招商中心地震应急演练情况小结

时间:2022-05-14 08:42:32

招商中心地震应急演练情况小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2013年县城区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和自救互救演练方案》的要求,县招商服务中心5月10日上午参与了国土大楼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经过精心组织、全体参与,演练取得了成功,并为今后防震避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演练基本情况

8时30分,全体人员在办公室待命,9时00分,听到地震警报后,大家喊话,警示地震发生。办公室人员立即关闭了电源,同时全体干部职工就地避险1分钟,避险做到在室内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脚等牢固物体,保护头、颈部、眼睛,掩住口鼻;9时02分,地震警报结束后,迅速组织人员撤离,撤离做到了快速有序,9时03分,第一个人员到达避险地点(国土大楼内院坪),9时04分,最后一名人员到达避险地点,并以股室为单位进行人员清点,上报分管副主任同志,再由副主任上报县督导组,县招商服务中心共有11人,实际参与演练7人(其中2人出差、2人“三送”);9时15分,解除地震警报鸣响完后,副主任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现场小结,指出了演练取得的成效和不足之处。

二、精心做好演练的组织领导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县招商服务中心防震减灾宣传月和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及自救互救演练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好防震演练工作。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我县是全国二十四个重点监视防御区的核心县份,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无防”、“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意识,增强抓好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及自救互救演练工作的责任感,为做好组织,分别召开了班子会和干部职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及自救互救演练工作,提高了各位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参与演练的积极性;三是确实做好演练的组织,事先明确了活动的领导和组织人员,明确了就地避险方法和疏散、避险地点,同时对演练活动进行了全程拍照记录。

通过地震应急避险疏散及自救互救演练,提高了干部职工防震意识、应对地震的应急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演练中出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要在个别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演练重要性认识不够,参与不够积极和一些干部职工避险动作不够规范,在某些方面灵活变动的余地留得不够,个别工作考虑的太晚,增加了协调的难度,在某些方面责职分工划分不够清楚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合理实际的演练形式,注重演练实际效果,确保全体干部职工都有应对地震的充分思想认识和一定的应急避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