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果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5 08:48:27

乡镇果业工作总结

2013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果业局的指导下,紧抓果园管理、果品营销、果业开发三大主题,经过一年的努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果园管理上,狠抓了科技兴果,提高了果园管理水平,实现兴果富民目标。一是抓标准果园创建工作,全镇已有3000亩标准果园,在此举动下,各项技术得到推广,1、病虫防治、生物防治和科学防治相结合,推广了频振式杀虫灯和果园生草栽培;2、缺素矫正技术,以补硼为主的果树缺素得到了推广和运用;3、修剪技术,今年我镇的修剪技术主要是大技修剪,成立了修剪队伍;4、蔬花蔬果与营养液保果技术得到了果农的认可,使今年脐橙产量比去年增产40%左右。

二、在技术培训上,我镇加强了脐橙技术的培训,今年已培训4期,参训人员达600多人,印发技术简报四期,发放资料1000多份。

三、在脐橙营销上,镇现在果园面积1万多亩,产量在1400万斤左右,我镇按照县里的要求,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成立了脐橙营销小组,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已在全国开拓市场十几个,其中杭州市场今年在那里已开了推介会,已对接了经销商,签订了销售合同。已挂牌销售,销量大增,现我镇的脐橙已销售90%左右。

四、合作社建设已进一步完善。已有、四个合作社,现有办公场所并挂牌。

五、储藏库建设。我镇已建有5个储藏库,分别在、、村,储藏能力在300万斤以上。

六、在果业开发上,我镇今年制定了适合我镇果业生产实施方案,制定了考评措施,成立了脐橙产业化领导小组,深入群众,破解果业开发山地流转难题,我镇已在、五羊、东甫村开发果园面积500亩。

一年来,我镇虽然为脐橙产业化建设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积极向上,开拓思路,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果业工作意见,坚定信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使我镇的果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