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物流业进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04-08 08:28:02

关于发展物流业进展情况总结

今年1—6月,我局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商贸物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紧密配合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群众消费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的民生问题,进一步推动全县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改善“三农”服务条件,我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继续实施好繁荣农村市场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农家店”基础建设,改造商品配送中心,提升增加商品配送率,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上半年扩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年初,为了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是商业局成立了商贸物流业领导小组。由局长“一把手”挂帅,分管副局长为组长,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服务、检查工作。二是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落实了工作措施,把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两个承办企业抓落实。形成了局抓企业经理,经理抓分片业务主任,主任抓业主,形成了上下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层层有责任人抓落实工作的机制。

二、制定工作方案,务实工作基础。一是年初制订了《关于做好2013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安排,今年承办企业要完成60家农家店的改造挂牌工作,并按时按期投入经营。目前工作正按照要求逐步实施。二是为提高农家店店主和员工的经营业务技能,县局与承办企业举办了第一期“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店主和经营能力学习培训班,参训员工共70余人,有效提升了“农家店”店主的管理素质。三是配送中心建设顺利。承办企业黄金客商贸有限公司在完善改造好原有配送中心外,还在工业园区征地12亩,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物质配送中心。

根据市经贸委年初工作目标要求,2013年1—6月份我县商贸主管部门上报市发改委牵头考核我县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已完成587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7.4%。当年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已完成额20950亿元。

三、注重工作协调,抓住关键环节。下半年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升级改造达标工作质量。商贸主管部门重点抓好承办企业配送中心建设,落实试点企业配送中心建设规划,帮助企业逐步完善商品配送体系,切实提高农家店商品配送比例,加强实施企业人员岗位培训工作,提高农家店经营人员的素质。帮助承办企业完善切合实际的实施规划,实施规划应包括:一是对农家店的商品配送体系的建设、长期的网络建设规划、配送商品发展方案、对农家店的具体扶持措施,并加强对已验收合格的农家店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二是承办企业要切实加强与省、市、县商贸主管部门的联系,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资料。三是商贸主管部门要积极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建设实施创造便利条件,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