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经济培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09:18:13

经贸委经济培育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数量发展情况。2010年共新发展个体工商户807户,净增801户,共新发展私营企业75户,净增75户。截止2010年底,我县个体工商户4359户,从业人员11348人,注册资金185255万元;私营企业579户,从业人员179310人,注册资金112102万元。全年完成非公有制经济安排就业人数18000人,比上年增长14.5%,占当地社会就业总人数比重的提高值的28.1%。

(二)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效益情况。今年,我县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稳步发展,增加值480000万元,同比增长64.4%,占当地GDP总量比重的提高值5.5%;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452800万元,同比增长56.6%,占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总量比重的提高值4.6%;非公有制经济实交税金18130万元,同比增长45.9%,占当地财政总收入比重的提高值15.6%;非公有制经济出口产品交货值18000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抓招商,扩大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总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县外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同明增强现有企业的招商意识、开放意识,围绕产品、项目、技术,积极寻求合资合营合作伙伴,借助外力做大做强。适时组织一些企业进行项目洽谈与对接,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让本地企业走出,让外地企业了解。

(二)抓园区,搭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台。进一步理顺园区的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科学调整规划;高起点、大手笔搞好园区规划和建设,按照政策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服务最佳的要求,降低成本、改善服务、提高效率,吸引县内外大企业、好项目进入园区,把园区建设成重点企业基地、劳动力就业基地和财政增收基地。

(三)抓创新,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结构。创新发展领域,抓住“非禁即入”的机遇,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入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和金融服务业等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借鉴先进地区产业集群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经验,加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链群式发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向园区集聚,围绕项目“吃配”做文章,走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创新管理,指导企业消除家族式、近亲式管理模式的弊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理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创新技术,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提高产业科技水平。支持有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有专长的科技人员为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

三、明年的工作打算

(一)实施项目带动,努力寻求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抓好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修出工业园区的主干道,拉出园区框架,搞好辅助设施建设,其次是抓好存量土地的扩面工作。二是抓好新开工项目建设的跟踪落实工作和服装项目建设,要求帮扶单位要派专人进行督查帮办,按月上报建设进度,力促一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三是落实好意向性项目的跟踪签约工作。

(二)加强领导、强化服务,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充实人员和落实经费,使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服务队伍得到扩充。利用明年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增加人员和职能股室;二是要求业务主管部门对非公有制经济落实“国民待遇”,在政治上给地位,在政策上给支持,在资金上给扶持,在服务上给方便,在法律上给保护,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三是继续抓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环境整治和企业投诉案件的查处。实行收费、检查批准制,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