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上半年汇总及下半年安排

时间:2022-03-13 09:53:59

招商局上半年汇总及下半年安排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制定奖惩、完善政策,营造良好氛围

上半年,我市召开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大会,对各项考核办法、考核奖惩措施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对全市2011年度在开放型经济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对为我市作出突出贡献的物流企业给予奖励。通过给投资者以鼓励、给引资者以奖励,形成了全市上下议招商、想招商、积极从事招商工作的良好局面,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对市投资优惠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出台的新政策,做强做大我市铜产业、节能照明产业和硫磷化工产业,重点抓好服务和投资环境优化。在此基础上,对宣传画册、宣传光盘重新进行修订,为我市的招商引资做好准备工作。

(二)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夯实招商平台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更新“招商网”。对已在网上推介的招商项目定期进行更新,对网站内容进一步进行充实,同时增加相关的信息容量,让“招商网”不断走向成熟。二是积极完善和更新《投资指南》和《宣传片》。在原有基础上对相关资料和图片进行更新,对有关政策进行调整,对《投资指南》进行设计、构思,已于6月完成《投资指南》编排、印制。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健全招商机制

年初,我市结合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根据全市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任务进行了逐一分解,明确各单位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并相应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考核办法,真正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一是继续实施一把手工程。工作调度到“一把手”,奖惩兑现到“一把手”,各单位“一把手”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责任人。二是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比重。在全市目标考核办法中,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一项,促使各单位把招商引资纳入日常工作范围,使乡镇、街道、部门普遍感觉到招商引资责无旁贷。三是强化调度,加强督促。健全重点招商项目挂点制度,年初市委、市政府下发专门文件,明确“四大家”级领导挂点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实行招商全程管理。凡新开工一个重点工业项目,都由一名县级干部挂点,并明确项目承办单位。市委、市政府及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项目进展调度会,听取挂点领导及项目负责人汇报、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协助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

(四)开拓思想、强化措施,创新方式方法

一是依托区位优势,抓产业对接招商。充分利用融入1+6产业的战略机遇,加强与沿海发展地区相关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做好产业对接,如引进投资20亿元的百炼精氟化工项目,引进江铜年产30万吨铜拆解等项目。二是依托在外成功人士抓好回归招商,以亲情纽带动员他们回乡创业发展。籍在外人士潘飞在东莞打拼多年,实力雄厚,看准了电子这一行业,毅然决定回乡创办企业,现已在工业园区成立伟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已建成厂房14000㎡,办公楼也正在建设之中。三是依托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的契机,抓好园区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通过联审联批项目24个,6月份全市共有2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参加市1+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四是依托大型经贸活动,抓好节会招商。一方面认真组织参加好省、市举办的招商洽谈会。先后参加会、台湾招商活动周、香港招商活动周、1+6产业招商活动等大型招商活动。并在活动期间,接触客商,向他们宣传,介绍,提高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我市领导多次带队外出20余次,联络洽谈项目8个,全市引资额达7亿多元。

(五)优化服务、注重效率,打造优良环境

一是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大幅度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集中办公、限时办结,形成招商引资的绿色通道,建立起重商、亲商、惠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二是营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从政策上降低招商门槛。修订和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创建诚信政府,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融资渠道不畅。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企业融资较难,造成企业资金短缺、发展不快。

(二)投资环境不够宽松,软硬环境仍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有些部门手续繁杂、收费过多泛滥、办法效率低下、推诿拖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发展。

(三)在招商项目的整理、包装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可操作性不强。

(四)引进项目的质量不是很高,缺乏经济效率高,带动能力强的超10亿元大项目。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改善投资环境

一是要从影响投资和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以创新机制和完善制度为突破口,切实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投诉受理制等制度;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事项和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要将“诚信”贯穿于招商引资各个环节,无论是主管领导还是一般干部,在接触之初吃透政策,谨慎承诺;在签约之后要落实政策,履行承诺。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和优化。三是要树立强烈的亲商意识,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持之以恒地抓好各种环境建设,努力为客商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制环境,稳定的政策环境和高效的服务环境,使引进的项目迅速建设投产达效。四是各相关部门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强化服务职能,切实深入到已落户的企业中去,进行走访调查,真正帮企业协调解决一些问题。同时,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为投资者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使投资者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实现项目前期以诚信为本招商、项目中期以优质服务招商、项目后期以良好的环境招商、项目建成后以规范化管理安商的招商引资良性循环。五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定期督办、调度和检查力度。要通过项目调度会及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引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抓好重点招商项目的建设

集中主要力量,加大“1+6”产业的建设力度,重点是投资20亿元百炼集团精氟化工项目、30万吨铜拆解等已通过我市联审联批、及已签约项目,促其尽快开工、建设和投产。

(三)以小分队招商为主要方式,逐步扩大外出招商成果

小分队要积极外出招商,盯紧钉牢大项目,大企业,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做好文章。为全面完成我市全年任务作出贡献。

(四)千方百计解决制约外商投资的难点问题

一是突破用地瓶颈,创造引资空间。盘活土地存量,用好现有闲置土地、用好荒废土地,本着宜征则征,宜租则租,宜股则股的原则,解决好土地问题,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二是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服务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信用评价体系,提高企业信誉,千方百计争取金融部门信贷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一系列用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基金和扶持资金。

总之,今年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形势还很严峻,但同时也面临机遇和挑战,需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一定会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