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保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25 10:31:55

区人保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区人社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锁定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总任务和“走在前、作表率”的总目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狠抓组织力提升,积极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新时代区人社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筑牢政治之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政治任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成指导工作和实践的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切实维护和贯彻党章。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习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把尊崇党章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要切实增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党规的政治自觉,全面深刻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学习掌握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观念等各项要求,做到勤学勤用、笃信笃行。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严格规范党组织“”、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

4.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探索推进。进一步落实对抓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的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二、补足精神之钙,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1.持续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到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信仰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放松,提升党性修养不跑偏,抓好道德建设不懈怠,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入心入脑、知行合一,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求实效,真正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2.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法治宣传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形势教育。

3.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局机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健全制度机制,及时排查风险,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三、夯实组织之基,推进支部规范提质

1.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员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推进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在人社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年度学习计划,每月开展集中学习1次,严格学习管理,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促进学习工作一体化。严格落实“”制度,局支部通过举办专题学习会议、上党课、远程教育等形式,加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的学习。

2.持续开展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根据党支部建设“五个一”提升行动要求,聚焦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结合支部年度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支部建设“五个一”提升行动,切实抓好抓实党支部建设工作。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从机关党建重点内容、工作流程、方式方法、时间要求、质量效果等方面全面规范党建工作,从“订好一份年度计划,抓实一个主题党日、健全一套基本制度、形成一套工作规范、配强一支党务队伍”方面出发,推动党支部工作按照标准做、沿着流程走,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标准化水平。

3.推进“党员活动日”常态化。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10日,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所有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规范相关活动记录;深入结对共建村、共建小区及包保路段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在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的同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两地报到、双岗服务”“文明出行我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4.组织落实党建促扶贫。认真组织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完成省市区下达的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切实帮助史河湾村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共建活动,进一步夯实史河湾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5.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行考核,并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等次的重要依据,也作为绩效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认真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6.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务干部的培训教育与培养使用,选拔优秀、专业、奉献、敬业的年轻党员充实党务队伍,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人才和执行保障。

四、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全面夯实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个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各项制度和责任目标,积极配合纪委监委,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2.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作风建设文件精神,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深挖细查,加强对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3.强化廉政纪律教育。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干部任用、三公经费支出的制度化管理和监督检查,坚持把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

五、织密安全之网,强化作风纪律监督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修订完善局机关党建工作制度,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等问题。增强和培育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和维护制度的习惯,具有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开创崇尚、敬畏、遵守、维护制度的新局面。

2.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结合人社工作重点,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等各项工作,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教育机制、权力配置制约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3.严格执纪问责。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抓早抓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纪律执行和监督问责,严肃问责失职失责的股室(中心)和党员干部,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