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5 03:24:39

教体局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2016年,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教育、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中华民族团结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拓展德育工作渠道,丰富德育活动内容,打造德育特色品牌,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一、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注重发挥学科课堂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注重德育渗透,加强课程教学的管理和评价,引导各学科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发掘地方德育资源,编印《革命斗争史》,完善德育课程内容。

(二)注重发挥少先队活动课思想引导作用。贯彻落实《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确保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专门用于开展少先队活动课。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创造性地上好各具特色的少先队活动课,举办少先队活动课程展示交流活动。

(三)注重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教党[2016]4号)精神,以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组织上好2016年《开学第一课》。开展“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规范升降国旗仪式,创新国旗下讲话主题活动形式。开展“缅怀英烈、圆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生祭奠革命英烈,寻访红色足迹。开展“三爱”、“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中国梦”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建队节、“一二九”等重点纪念日举办主题队日、主题团日观摩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举行十四岁青春仪式,引导中学生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高尚情操。

(四)注重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教社科[2014]3号),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深化“我们的节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系列实践活动。以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为载体,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墨香书法展示等活动。

(五)注重深化守则规范养成教育。把行为规范养成德育工作的基础,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抓好纪律卫生、文明教室、文明寝室、课堂常规、两操两歌等评比,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把开学第一个月确定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训练月”,各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集中训练,强化管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六)注重深化学生榜样示范群体建设。与县文明办联合开展县美德少年评选、展示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评选表彰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先进班集体,宣传先进事迹,激励青少年学生热爱生命、乐于奉献、不断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积极开展学生间的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成长教育。组织优秀学生、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开展暑期研学旅行活动。

二、坚持合力育人,深化家校社三位一体育人机制建设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指导学校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创建工作。组建学校行政、五老人员、专家学者、年级教师、家长代表参与的校级家长委员会,把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家长学校章程》《家长委员会章程》《家长教育行为规范》《学员管理制度》《教师备课制度》《家长学校会议签到制度》等系列制度。推动建立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把家长学校工作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和普法宣传教育、法律“进学校”、禁毒宣传教育、环境整治“进学校”等主题教育活动之中,统筹推进。举行家长会、专家讲座、学校开放日、“千名老师进万家”、“小手拉大手”和书香家庭创建等系列活动,引领家长阅读家教书籍,参与家长论坛、现身说教、案例剖析、撰写成长日记和育子故事、亲子活动、亲子书信等交流家庭教育经验,提升家长育人素养。指导1所学校(县初中)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

三、坚持特色引领,深化优质德育品牌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留守儿童教育保护工作。树“标杆”,抓典型,打造“一厅一室一站”即成果展示厅、亲情活动室、心灵驿站为一体的“县留守儿童教育保护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和推广留守儿童教育保护“模式”特色做法,扩大社会影响。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每校至少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咨询教师1名,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小学每学期不少于3课时、中学每学期不少于5课时,做到师资落实、课时落实、内容落实。同时,加强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实施情感倾诉和心理教育干预。

(二)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基地实践教育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管理和指导。把基地实践教育、少年宫活动与学校德育、艺术、体育、科技等相融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广泛开展课外兴趣活动,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育特色文化活动。做好中央公益金支持项目学校(河坝子小学)的建设验收工作,力争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列入中央公益金支持。

四、坚持育德导向,深化德育环境建设

(一)坚持德育为先不动摇。将中小学德育工作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内容及责任区督学的工作范畴,作为学校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学校要始终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整体提升德育工作能力。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工程,强化对全体教职工的育德意识及能力的培训,强化“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工作理念。通过论坛展示、专题讲座、专题拓展训练等途径,加强对德育分管行政、团队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培养,整体提升县域德育成效。

(三)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评比。开展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弘扬典型事迹。

(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环境,做好绿化、美化、净化工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完善校旗、校歌、“一训三风”、校报、办学理念等文化标识,形成个性化的文化特色,对学生进行德育熏陶。规范德育阵地建设,完善“两室”(少先队活动室、荣誉室)、“两旗”(校园升国旗,教室挂国旗)、“两图”(校园有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两栏”(阅报栏、评比栏);“一站”(红领巾广播站)、“一岗”(红领巾文明礼仪监督岗)、“一文”(在校园醒目位置放大书写《中小学生守则》)、“一语”(学校校训或办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