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监察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8 11:23:10

教体局监察审计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廉洁从教,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塑创教育良好形象,根据全国、省、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特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加大预防和惩治力度,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和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障。

二、工作目标

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逐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保各级领导的决策得到落实,防止行政不作为;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防止由于操作不得法、不到位而引起社会的不良反应;确保我们的领导、党员、全体教师健康发展,防止因自身要求不严或集体越轨而影响个人前程和队伍形象。

三、工作计划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督查和考核,将具体目标和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按照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2、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开展廉政勤政教育,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校园风尚。

3、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各学校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年底要向本单位全体教职工述职述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各学校“一把手”述职述廉报告分别报送局监察审计股。

4、实行学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的有关规定,学校重大项目建设、基建维修、教学设备采购和财务纪律执行等要以书面形式上报主管部门。发生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上报。

5、坚持和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费预算管理和收支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学校财务审计力度,并对任职满五年的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离任校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在规范执行制度方面的作用。

6、坚持和健全党务、政务和校务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原则,抓住重要权力部位,做到职责权限、办理程序、办理结果、廉政规定、监督办法等全面公开,职称评审、教师录用、干部提拔、基建项目招投标结果等热点政务校务信息及时公开,支持教职工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学校工作的公平、公正。

7、认真贯彻实施党内监督条例。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按照“充分酝酿、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要求,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凡涉及学校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安排、重大建设项目实施、重大改革方案出台等事项必须坚持集体决策,同时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强化民主监督。

8、完善和加强班子内部监督。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逐步实现党员和教职工对学校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

9、强化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社会的民主监督。各学校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受理举报投诉,对署名举报要件件有回音。成立行风评议小组,对廉洁状况开展民主测评,并通过向学生家长发放问卷听取意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

10、完善信访举报处理机制。信访举报做到快查、快报、快复,一般信访在7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答复。对于反映出党员干部有犯错误苗头的,通过诫勉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早作提醒;对反映出内部管理中存在缺陷和薄弱环节的,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反映不实的信访举报,教育和引导信访人依法进行信访活动。

11、始终保持查处违规违纪的高压态势。协助和配合县纪委监察局查处案件,及时提交对违纪党员干部的处理意见。凡是在重大项目建设上违反规定的,对学校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纪律处理;对学校教育乱收费一经查实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销职务;对党员干部参与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教师违背计生政策超计划生育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和不走新华书店正规渠道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荐教辅材料举报查实的,给相关责任人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收受贿赂经济犯罪和其它违法犯罪的,直接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县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力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模范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好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任务。

2、明确工作责任。各学校、幼儿园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亲自抓,既要廉洁自律,做好表率,又要管住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机关分片包校干部要经常深入联系学校抓好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3、狠抓工作落实。各学校、幼儿园要抓好本校本园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相互促进,保证搞好廉政教育,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做到教育在先、监督在先,使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从而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