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工作计划4篇

时间:2022-03-03 04:46:37

质监局工作计划4篇

第一篇:计量监管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在计量工作中将结合辖区实际,突出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落实“双十工程”建设为抓手,继续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的工作。

2014年我区的“双十工程”的建设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全年共有9家单位签署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反应出了各企业、单位对诚信计量的重视。在2015年,我区的“双十工程”的建设重点在商店超市、医疗机构和配镜行业开展,到工程结束时争取在连锁商店和超市、医院和眼镜店实现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推进落实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等计量惠民政策,夯实兴业诚信计量承诺。继续加强对各集贸市场的监督管理,全年对集贸市场开展不少于2次的执法检查,维护公平交易,保障人民群众的消费公平和权益。

我局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集贸市场,将按《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区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等进行处理。加大对辖区各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使用未经检定、称量不准或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的计量违法行为。各集贸市场主办方(管理方)应继续落实对市场内在用计量器具的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公平秤配备工作,确保每家市场至少配备2台公平秤,其中至少有1台专用于清真食品称量,公平秤要始终如一地摆放好位置、标识应显眼醒目,不能只为应付检查才摆放,要求各摊位在用计量器具在使用过程中摆放到易于消费者查看的地方,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能重视并及时解决,并根据实际情况向我局及时反馈。

二、继续加强金银加工店的计量监督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金银加工店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提高金银加工店在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检定合格率,避免因计量器具失准给老百姓带来的财产损失,各金银加工店在设备检定完成后应及时向我局报送计量器具检定台账。

三、加大对各大商场(超市)、酒店、加油站、眼镜店、医疗机构、个体诊所等单位的监管力度。因为计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稍微的一点不合格,便会给群众带来物质或其他方面的损失。所以各单位务必要做好强制检定工作及向我局进行台账报备工作,出现的计量违法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

四、加强对定量包装产品的监管。督促生产、销售定量包装产品的单位对自我生产、销售的产品进行自查。不定期核对定量包装产品的净含量与实际含量之差,对于有问题的产品及时下架。我局也会不定期对销售定量产品的单位进行抽检,以保证定量包装产品符合包装标准。

五、各有关单位应不定期对自己在用的计量器具等进行自查,确保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在接受到群众投诉时应当及时处理,切实有效的保障群众的利益。同时妥善保存各项检定手续、文书,在用计量器具检定合格后须尽快将检定证书等资料的复印件上报我局留存备案。检定合格后保护好张贴在计量器具上的合格检定标识,若检查中发现该单位无相应计量器具检定证书或者计量器具上无在有效期内的检定合格标识,我局将按照未经检定依法处理。

最后,要求以上各单位认真做好计量器具台账自查清理工作,请各单位根据各自计量器具检定周期认真做好计量器具台账更新工作,及时向我局报送存档。

第二篇:生产企业源头监管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全年对辖区内列入巡查计划的工业产品生产企业日常巡查次数不得少于1次,对获证企业的日常巡查不得少于2次,企业巡查覆盖率达到100%;

(二)企业质量档案、产品执行标准登记建档更新完成率达80%;

(三)开展建材、油品、保温材料3类重点工业产品的抽检,实现对建材、油品2类产品生产企业的抽检覆盖率达到90%,对建材、油品、保温产品3类产品生产企业的抽检覆盖率达到75%。

二、工作内容

(一)组织开展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巡查、回访工作:

在2014年工业企业的监管工作基础上,局业务室采取巡查、回访的方式,加强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应当加大巡查频次,及时进行回访,落实整改情况,确保巡查企业工作的有效性;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包括检查内容、检查结果、问题处理意见等情况。

(二)更新完善企业质量档案:

完善已建立的企业质量档案,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工作,随时掌握辖区内企业数量、企业规模、产品品种、基本生产条件等有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企业的日常监管、监督检验、质量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等结果进行记录,及时录入并更新企业质量档案、产品执行标准等信息,保持企业档案的时效性。

(三)全面收集辖区工业企业产品各项信息,开展建材、油品、保温材料3类重点工业产品的抽检:

根据我局制定的2015年重点工作计划,对建材、油品、保温材料3类重点工业产品进行抽检,对抽检结果进行公示,对抽检产品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查处和帮扶。

(四)加强对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督:

对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获证企业是否按照规定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标注生产许可证编号和标志;获证企业生产条件、检验手段、生产技术或工艺是否发生变化,若发生变化是否按照规定办理重新审查手续;获证企业的原辅材料进货验收制度是否有效运行。要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原辅材料的采购进货、入库验收、保管和使用情况进行抽查;获证企业产品出厂检验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出厂检验记录和报告;企业产品包装是否符合标识标注规定,是否存在误导、欺骗消费者等情况。

加大对辖区内生产许可证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无证生产企业的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视具体情况对企业采取帮扶、限期改正、抽样检验、停产整顿、行政处罚等不同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局业务室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制定具体的巡查计划,明确责任人、工作进度,逐一落实,以确保此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规范监管档案的管理。巡查人员要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并及时更新企业质量档案,做到动态管理,同时对监管原始档案整理造册、统一归档。巡查记录表中必须有企业代表的签字或加盖企业的公章。

(三)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的情况,对于新发现、新增加的企业要及时纳入质量档案和日常巡查管理。

(四)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企业有违规或违法行为的,要当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或工业企业巡查问题反馈表,责令企业及时改正存在的问题,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整改材料,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核实。

四、信息收集上报

(一)企业在2015年8月30日前报送企业的质量档案、产品执行标准登记表、计量器具台帐(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同上报)。

(二)企业在2015年8月30日前报送本年度第三方产品检验报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

以上文件电子版均可加入白区质监局政企沟通QQ群后下载。加群之后请将群名片设置为"企业简称+职位+姓名"并请及时关注群内各种通知。

第三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熟食品加工基地的产品质量抽查,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的监管工作,确保我区食品质量安全,为构建和谐做出应有贡献。

二、具体工作分工

此项工作在局长领导下由局业务室按工作计划具体负责。

三、工作重点及目标任务

(一)确定全年计划任务,与相关责任单位签订承诺书:

确定全年管理计划,制定巡查任务。并与熟食品加工基地管理单位市有限责任公司和食品生产企业、熟食品加工基地内小作坊分别签订目标管理任务责任书与质量安全承诺书。强化相关责任单位的安全管理及法律意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二)以熟食品加工基地为重点,巩固监管成果,确保食品安全:

2014年,生产环节食品生产小作坊已全部搬入熟食品加工基地,实现了食品生产小作坊的集中管理。2015年,我局将持续加强对熟食品加工基地的监管工作;继续受理新开业入住基地加工户的开业审查申请并进行开业审查;对熟食品加工基地巡检人员(食品协管员)进行业务培训;适时组织安排对熟食品加工基地检验人员进行1-2次检验业务更新知识培训。

(三)继续加强对取证食品生产企业的证后监管:

一是开展专项排查,严格市场准入。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掌握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和获证后生产许可条件达标情况。

二是建立巡查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对辖区内获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证照资质、生产环境、卫生状况、食品原材料进厂和产品出厂检验把关等方面的情况实施督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突出重点环节,提高监管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产品抽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开展全面、严密的隐患排查,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四是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帮扶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知识普法宣传。

(四)重点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根据区域监管实际情况,我局将在2015年加强对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科学评价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中食品已知污染物及其他有害因素的影响范围和污染水平,及时发现并尽快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实现对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控制,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同时,我局将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严厉打击无证生产、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巩固2014年食品安全监管成果,确保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安全。同时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在隐患排查治理中的监督作用,鼓励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工作。

(五)目标任务:2015年,我局将继续保持对食品生产取证企业、熟食品加工基地小作坊食品的抽检率达到100%,力争使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取缔制假制劣黑窝点,关停无证生产企业(小作坊),严肃处理食品生产企业、各熟食品加工坊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涉及刑事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至2015年底,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各熟食品加工坊100%进行巡查,完善企业质量档案,汇总全年食品监督抽检及熟食品加工基地检验室出厂检验结果,完成质量分析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对发现问题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及时跟进督促整改:

业务室及时跟进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对整改工作不力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增加巡查频次,并作为我局重点监管对象,对屡次出现问题不能及时整改的,上报取缔建议。

(二)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局业务室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对查处的重大案件、重大事故等信息,要及时报告区政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区食安协办。无特殊情况,每月25日前向市局食品科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各熟食品加工坊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应及时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业务室报告。

(三)熟食品加工基地工作人员职责:

熟食品加工基地检验员要逐步增加每月对基地各小作坊产品的频次,争取将抽检频次提高到每月每户小作坊产品的两次抽检,增强出厂检验工作力度,检验室同时为基地小作坊提供有关食品原辅料和添加剂的免费信息查询服务,协助各加工户做好进货把关。

基地巡检员逐步将巡检频次提高到每周对所有基地小作坊进行2次巡检,巡检中随机抽取小作坊在用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进行信息查询,督促各加工户主动做好进货查验把关,做好巡检记录。在巡查中若发现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如用电、用气、消防等隐患),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并报告相关主管部门。

(四)食品义务协管员工作职责:

2014年我局已聘请熟食品加工基地两名巡检员为我局食品义务协管员,今年将增聘基地两名检验员为我局食品义务协管员。各食品义务协管员应按照基地日常管理制度及我局文件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及时向我局反馈熟食品加工基地内发现的有关食品的安全信息,积极参加我局组织的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在我局行政执法活动中提供必要帮助;各食品义务协管员如需变动,应及时向我局反馈。

(五)关注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做好食品风险信息收集:

局业务室、辖区各食品生产企业、熟食品加工基地要通过各类途径关注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做好食品风险信息收集,对预防和处置辖区内出现类似问题打好基础,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有利支撑。

第四篇:干部职工培训计划

为加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并根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和有关文件的精神,特制定2015年区质监局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在局内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多渠道地组织干部职工培训,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责任感

学习培训是提升质监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紧紧围绕市质监局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执法监管技能、技术服务、行风廉政以及其他质监工作必需的知识,进一步创建“学习型机关”,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思想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娴熟、作风优良的质监队伍,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二、突出重点,增强学习培训内容的针对性

各室科要安排好业务学习,要坚持每月至少2次业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由各项目负责人负责,互相学习、互相进步。要加强质量、计量、标准、行政执法、特种设备等业务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科学监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根据干部职工的工作要求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必备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的培训,开展办公自动化、信息网络技术、电子政务等知识的培训。大力开展质监文化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的综合素质,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充实干部职工的头脑。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十七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第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党纪国法,树立牢固的拒腐防变防线,做到勤政廉政。

三、强化措施,确保学习培训的实效性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里成立学习培训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培训工作的协调安排。全体干部职工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学习,并认真开展自学,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学习目标和工作任务,以学促工,以工带学,在全局营造出人人想学习,人人爱学习,人人会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向教育培训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学习先进经验,邀请市质监局专家以及区领导前来授课,扩大学习知识层面,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从业素质。

(三)确保学习质量。每周五下午为集体学习时间,其余学习时间由个人自行安排,全局干部职工要努力挤时间学习,深入钻研业务知识,提高学习效果,做到学习、工作互相推进。要广泛开展比素质比能力活动,以学习提升素质,靠实践锤炼能力。全局统一发放学习笔记本,干部职工要按要求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局里将定期组织检查。在学习过程中,要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建立点名册,集体学习期间不得缺席,因病因事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向主要领导请假,并及时补课,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