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目标任务计划

时间:2022-07-23 04:37:00

质监局目标任务计划

一、质量工作

(1)大力宣传《市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召开一次质量工作联席会,举办一次纲要培训会。

(2)大力推进质量兴市战略。推动政府将质量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促使政府更加重视质量工作。开展好“质量兴市先进县区”争创活动,做好名牌产品培育和评比奖励。

(3)做好名牌产品的培育、申报、认定工作,加强对名牌产品的后续管理,充分发挥名牌引领作用。申报省名牌产品1个,申报户应多出100%。力争工业产品名牌稳步增长、农业及服务业名牌实现零的突破。

(4)定期向当地政府提交质量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5)围绕质量兴市战略,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九月质量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为质量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标准化工作

(1)深入贯彻实施省政府《省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认真落实县政府关于省标准化战略实施意见和方案,积极服务县域经济重点工作,发挥标准化工作技术支撑作用。

(2)全面推广使用企业标准备案登记管理软件,辖区内备案登记的企业产品标准必须全部录入管理软件,并确保数据在线更新、准确无误。

(3)抓好辖区内农业标准化工作。认真组织、培育辖区内有特色、条件成熟的项目,做好示范区项目储备,争取储备1-2个项目。

(4)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全年完成1家企业采标工作。

(5)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全年完成1家服务业标准化申报工作。

(6)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活动,全年完成1家企业申报工作。

(7)加强辖区内企业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开展监督检查1-2次,开展业务培训1-2次。

(8)强化代码数据库应用,提高服务水平,规范管理,严格执法,发挥好代码的质监窗口作用,做到证书年检率达到95%以上,资料扫描上报率98%以上。

三、计量与认证监管工作

(一)计量工作。

1.民生计量工作

(1)对辖内各单位在用计量器具进行普查登记,按用途核定各单位强检计量器具种类、数量、使用地点,健全强检计量器具档案,实现动态监管。

(2)对辖区内医疗卫生单位、加油站、餐饮业、集贸市场、超市、眼镜店、工业企业安全用计量器具、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检验用仪器设备进行一次专项执法检查,解决在用计量器具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检定周期使用以及使用作弊手段的计量欺诈行为,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专项检查情况。

(3)加强对辖区内授权单位和建标单位在用计量标准器、行政执法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加强对依法管理计量器具的定期检定工作。

(4)加强对水表、电表、燃气表的监督管理,对新建小区房屋安装的三表开展专项检查,提高首检率和受检率。

(5)全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查处预包装、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负偏差超差的问题。完成市局下达的双十方案任务,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专项检查情况。

2.能源计量工作。

(1)建立本辖区3000吨标准煤能耗单位档案,做好节能效果数据统计工作。

(2)在辖区内开展一次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的对标检查和能效标识、节能认证产品的专项执法检查,协助市局做好辖区内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专项检查情况。

3.技术机构建设。

(1)做好技术机构的项目申报、扩项及1069换证工作。

(2)加强技术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结合单位实际,自办各类业务培训、技术讲座和技能比武等。

(2)认证监管工作

1.全年组织开展3C认证产品市场专项检查一次。

2.开展有机认证产品执法检查一次。

3.组织开展辖区内质量体系认证网格化监管一次。

4.协助市局开展辖区内检验机构开展检验机构监管工作,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专项检查情况。

四、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1)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00%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快动态监管体系建设,使用统一的检验、监察软件系统,清理更新数据库信息按下达检验任务数全部完成。

(2)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全年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不少于1次。

(3)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的监管工作,严禁高耗能特种设备的生产和使用。完成锅炉能效测试数,完成锅炉能效评价台数,完成锅炉水质达标数50%以上,全年推广应用1~2项节能新技术。

(4)全县特种设备的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持证上岗率和事故结案率达100%,全年完成定检任务。

(5)巩固特种设备达标县成果,逐步建立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推行标准化管理。加强节假日及重要会议活动期间安全检查,做好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6)发生特种设备安全重大事故,实行一票否决。

五、法制宣传工作

(一)依法行政

1.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修订、完善现有的各项依法行政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对现有的行政许可项目进行整理并进行公示。

2.以行政执法为突破口,以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为重点,以提能力、上水平为目标,依法行政工作档案管理规范,材料齐全。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必须通过验收,未通过不得分。

3.按时完成执法证件的年审等管理工作。

4.加强依法行政监督检查工作,全年自查不少于2次,确保准确履职,随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

(二)行政执法监督

1.全年全部案卷参加全市系统执法案卷评查1次,优秀案卷达到30%,良好案卷达90%以上。

2加强对本局执法案件的证据、程序、法律依据的审查。开展对案件随机检查和审查指导工作,做到依法、规范。

3.做好行政案件的复议和诉讼工作。

(三)法制宣传

1.做好“3.15”、“安全月”、“质量月”、“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

2.积极采取各种方式,在政府网站、报刊杂志、质量与安全上刊发新闻稿件、消息,宣传质监工作。每月投稿2篇,完成新闻稿件、信息刊发任务。

3.制定本单位2014年宣传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工作。

六、监督稽查工作

(1)按照市局行政执法“五统一”要求,即统一研究策划、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监督检查、统一汇报处理,统一整改帮扶,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2)专项检查、专项抽查安排,一律实行先报批后实施程序。

(3)完成区域执法打假和专项检查、抽查任务,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汇报、有依法处理、有整改帮扶、有总结报告。

(4)依法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完成全年案件办理工作任务,认真查处制假、售假黑窝点;严格落实“召回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全年实现立案率100%,案审率100%,结案率98%,罚没资金到位率70%以上,案件结案率100%。

七、依据部门职能职责,积极为招商引资企业服好务

八、做好县政务中心窗口服务工作

(1)单位内部成立有行政审批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能主动加强与县行政服务中心沟通交流,积极协商解决联网审批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能充分依托电子政务网和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公系统平台,积极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咨询、受理和反馈等各项政务服务。

(2)能及时准确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平台上填报、录入业务办件数据资料;无违规收费和“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联网审批服务工作群众满意率大95%以上。

九、加强行风建设工作,力争行风评议排名前移

1.完善制度,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做到“六有”:有机构、有安排、有学习、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2.政风行风名次较去年前移。

十、认真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按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