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质监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2 09:38:26

县质监局工作计划

2013年,质监局以稳定发展为主基调,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作用,实现了有效履职;大力建设技术平台,增强了发展后劲;深入开展效能建设,提振了发展信心。“十二五”后3年(2013---2015),质监系统将开展“两提升两创建”活动,即提升行政监管能力,创建全省一流的质量技术监管体系;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创建全省一流的检验检测体系。2013年,将进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质监部门的部署安排,紧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线,加大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力度,依托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更好地在“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在促进经济转型、保障民生方面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依托大质量机制,推进质量强市工作

加大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拟好关于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和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对《质量发展纲要》的宣贯,做好优质产品示范区的创建、引导、保障工作。培育一批名牌发展的后备力量,组织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培训,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推动全市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模式向产业汇集、效能集聚、品牌集群转变。加快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引进更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按照分类分级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社会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梳理我市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企业、强制性认证获证企业、有机产品认证生产企业情况,摸清底数,提高认证认可监管工作水平,实行全方位的质量管理。

二、做好标准计量,完善惠民服务

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提升地方产品竞争力。鼓励企业在大胆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采取有效激励措施促使优势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修)定工作,及时创造条件为企业申报相关项目,推动标准与科研、标准与专利相结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致力农业标准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把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技术基础。抓住我市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机遇,结合我市政府旅游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推进服务业标准化。

以民生计量工作为重点,优化计量市场环境。抓好强制检定,实现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四大领域计量监管的全覆盖。深化眼镜店、医院、加油站、商店超市等领域的计量标准化管理,在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商店(超市)、眼镜制配场所、医疗卫生机构等领域建立诚信计量体系,提升服务行政监管的能力。加强能源计量工作,促进企业节能降耗,组织企业进行能源计量专业培训,促进建立节能工作队伍。

三、推进安全整治,严守监管底线

深入开展质量整治,尤其是涉及“两个安全类”的整治,要建立机制,严守底线,保障安全。食品工作坚持好市场准入机制,继续运用“三位一体”、“三分监管”工作模式,开展食品添加剂等的专项整治,对饮用水等行业进行重点整顿,提高监管的有效性,积极参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加强与市食安委的联系、汇报,及时上报、解决监管问题,巩固和扩大整顿成果。特设监管着力巩固好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分级监管工作,对重点监控单位、高风险设备进行重点监察,充分利用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提醒使用单位及时办理注册登记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提高现场监察效率,做到安全监察不留死角,避免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四、整合各类资源,建设公共技术研创基地

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继续整合资源,以公共技术研创基地为核心,推动检验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包括金属材料、家具、建材、冶金、化工、食品、饲料、农畜水产品、煤和焦炭、环境及钢结构等的服务和检测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继续加大装备载体建设的投入力度,中心着力加强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重点项目,并开展申报新扩项,拓宽能检范围;计量所着力设备更新、人才引进,拓展各类计量强制检定和其他检定、检测业务;充分发挥省茶叶中心的检验检测能力,扩大客户需求,促进我市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五、注重能力提升,规范执法监管

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业务能力学习,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全面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岗位技术培训等,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技术过硬人才队伍。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技术执法、说理执法能力,坚持行政执法过程“可视化”监管,不断扩大行政工作“亮化”,进一步规范各类岗位行为、行政执法行为。

六、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制度建设,打造公正廉洁的“阳光质监”

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加强管理,重视教育,改进作风,营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氛围;落实建设反腐败倡廉惩防体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继续强化开展与企业共建“三联”工作机制,开展行政案件回访工作,以创新的做法提高反腐倡廉的成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防体系,建设“公正、廉洁、高效”的质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