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建年度安排

时间:2022-09-21 10:41:05

质监局党建年度安排

2012年我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市局党组和经信系统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年初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重要目标,坚持突出“提升服务水平、争当质量卫士”这一主题,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广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和“人民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进一步促进我局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质监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着眼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目标:党建组织得到健全和完善,党员政治思想素质有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全局党建工作呈现新局面。

二、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一)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党章,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不断深入,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进行质监业务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和增强党员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关注政治形势及中央的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敏锐性,努力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领导下来。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员同志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深入研究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体现党员的带头示范和先进性作用。

(三)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党员培训活动的开展,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制度,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党课教育。建立学员理论学习激励机制,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积极探索在新时期让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三、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坚持和健全党内生活制度。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党务公开。

(二)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要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做好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组织处理工作。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民主评议党员每三年进行一次。

(三)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按照“主动发现,积极引导,重点培养,认真考察”的工作思路,重视在质监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不断增加党员队伍的总量,优化结构,扩大覆盖面。特别是党员空白科室的党员发展,要列为年度党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消除党员空白科室。

四、深入开展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活动

结合县“四城同创”和机关作风大整顿、认真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到支部每半年一篇调研文章,党员有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党务工作信息每季度一篇,认真开展好七一活动。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认真组织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在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纲要》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将《纲要》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各单位切实可行的操作措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以反腐倡廉思想教育为基础,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通过创新载体、丰富手段、活跃形式,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加强党的基础理论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反腐败形势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及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情操和气节。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各单位廉政文化建设。

(三)广大党员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注意”,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要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着力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刁难群众等突出问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纳入整体工作格局,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单位正职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亲自抓,管好自己,带好队伍。要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认真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尽职尽责地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六、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

要将加强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不少于2次进行专题研究。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要突出发展重点,务实创新,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