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史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12 08:48:16

质监局党史学习计划

一、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辉煌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对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感,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提高治国理政本领,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于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认真学习以同志、邓小平同志、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中国共产党地方史》第一卷、《中共九十年简史》、《党员干部党史知识读本》和《传》等党的几代领导人传记,作为基本学习教材。

三、学习教育的要求

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和理解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并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历史,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二是学习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提高坚持中国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学习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而不断壮大的历史,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意国际国内形势,联系质监部门实际,联系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的思想实际来进行,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四、学习教育的方法和形式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要通过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的培训、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的学习、思想政治课教育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学习党史。要通过纪念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实践活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加深党员、干部、职工和青年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