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法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1 09:14:12

质监局法制工作计划

2012年法制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是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生命线”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把维护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权益作为依法行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实现执法工作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法制工作由规范化、制度化向正规化、现代化迈进,全面提高法制监督能力和水平。

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以落实职责、流程为牵引,推进工作秩序正规化。对职责、流程进行进一步修定和完善,严格按照职责和流程组织开展工作,实现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流程清晰、工作关系顺畅、工作互不到位、形成有条不紊、正规有序的长效机制。

在“明确职责,打造流程”的工作基础之上,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建立和完善与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的各项制度,主要包括岗位责任、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执法证件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有效性。按照市政府和市局“行政执法重点评议考核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固强补弱,对目标任务、具体职责进行细化和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并实行追责制,对承担执法职能的单位按照《质监法制工作考核细则》和《行政执法考核实施意见》实行定期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提高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切实执行大案要案备案制度、实行错案追究制和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撤销或改变一票否决制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决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增强质监执法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是继续加强对行政许可的法制监督管理,完善行政许可相关法制监督制度。严格执行上级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应规定,按照市政府《行政许可案卷标准》和市政府法制办《评查评分细则》的要求,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和文书案卷的制作,确保符合法定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各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经市法制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同意后方可。

二、认真开展“和谐执法,阳光办案”活动,增强法制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开展“和谐执法,阳光办案”实践活动的意见》,积极开展研究性执法活动。

二是建立健全“案件回访”、“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制度,应用“违法行为整改情况反馈表”、“行政执法意见调查表”、“行政执法监督卡”和“行政执法建议书”,加强对行政执法办案的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和谐执法,阳光办案”正规化。

三、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要求,促进案件办理质量提高

一是深入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各执法单位在实施行政处罚时,要有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以纠正违法行为为目的,根据违法行为的具体情节,严格按照《市质量技术监督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试行)》的规定,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对每一涉及自由裁量的处罚案件,都必须有适用裁量的描述;局案审委在案件审理时,将对自由裁量实施情况进行重点审理,并严格按照自由裁量基准有关要求作出处罚决定。

二是以市政府《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和市法制办《评查评分细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案件审理管理办法》、市局《关于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为准则,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办理和文书案卷的制作,确保符合法定要求,确保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表述真实、准确、合法、有效,案件调查、审理、结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四、认真做好普法和法制培训、宣传活动,努力提高执法队伍法律素质和企业法人守法意识

一是加强全体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定期组织集中法律法规学习;要突出抓好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制定年度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与实施计划,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扎实抓好“五五普法”最后一年的普法工作,做好省、市组织的普法验收工作。

二是借“3.15”、“质量月”、“法制日”等时机,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和工作职能,宣传“一切为了质量”的质监品牌。特别是要紧紧围绕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两大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扩大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社会影响,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强化其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促进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建立执法证件岗位审查制度,杜绝利用执法证件从事违纪违规活动。

五、认真做好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案件移交、移送工作

一是严格遵守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认真听取行政相对人的陈述,凡经确认的事实、理由应予采纳,确保行政处罚听证的实效性。

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办理行政案件要立足经得起上级检查和司法审查。行政执法人员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学习掌握行政复议、诉讼程序和规定,在办案的过程中就要做到保证行政复议不被撤销、变更,应诉不败诉;加强与法制部门和法院的联系沟通,确保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万无一失。

三是认真做好行政案件的移交、移送工作,在办理行政案件中,对不属于职权管辖范围的案件,要及时移交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处理;对符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要按照相关规定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配合市局搞好执法证件年审,保证执法岗位、执法人员与执法证件相符,对调离执法岗位的持证人员应按要求及时收回执法证件,杜绝利用执法证件从事违法违纪违规活动。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的法律培训,除按省局、市局及政府法制部门的安排,组织搞好法律培训外,将结合“五五”普法和执法工作实际,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的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整体水平。

七、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办案的现代化水平

加强与市局沟通,应用行政执法管理系统网上办案软件,建立案件网上办理制度,加强对执法活动的规范化管理,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网上监督,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透明度,提高执法办案的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