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廉建设和纪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2 10:11:00

质监局党廉建设和纪监工作计划

2012年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增添措施,强化效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解决质监部门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理念、措施和行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促进质监职能职责充分履行,党风、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服务经济发展更加贴切、有效。工作思路和要点是:

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2012年全系统要有效开展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一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二要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三要强化措施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一是深化认识,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二是提高能力,增强科学发展观的新本领。三是破解难题,取得科学发展观的新成效。四是创新机制,构建科学发展观的新格局。五是加强党建,服务科学发展观有新进展。

突出两个重点:深入抓好学习教育。一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确保政治畅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坚决执行“六个决不允许”的规定和要求。三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抓好典型示范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震慑作用。重点抓好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环节的廉政教育。四是深入开展党章的学习教育,保持和发挥党的先进性。全面领会党章的基本内容,使党的建设更加符合党章的基本规范。深入抓好行风建设。一是随时纠正乱收费和乱罚款行为,坚决制止无标准收费、超标准收费。二是大力倡导优质服务的良好风尚。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注重服务的社会效益,克服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服务倾向,努力塑造社会需要、企业欢迎、人民信赖的质监队伍。三是严格禁止向企业吃、拿、卡、要现象。坚决遏制一切不利于质监形象的事情发生。

落实三种责任:一是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增强廉政建设工作的有效性,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努力做到三个一起: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一起部署,层层签定好目标责任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一起检查;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一起总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抓好所承担的反腐倡廉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的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履职责任。把法律法规要求通过深入细致地工作真正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的诚信度。落实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消费放心。加强特种设备监管,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端正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坚持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程度,提高办案质量。坚持有情执法,把“错在何处”、“怎样改正”贯穿于执法服务的全过程。要确保检验检定数据的客观公正。三是严格自律责任。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节俭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重点落实领导干部八个方面的自律规定。认真执行质监行业的“五公开”、“十不准”和“六条禁令”等规定。

加强四项监督:一是加强各项制度有效运行的监督。重点是对日常行为、履行职责制度的有效监督,进一步完善考核和检查方式,组织民主评查、社会监督、座谈调查、企业核查、档案检查等有效运行的监督。二是加强行为规范的监督。抓好以依法行政为重点的检验、检定和文明执法行为的专项检查。一是技术机构检验检定行为检查,二是行政执法中的案卷评查,三是组织开展各项技能竞赛活动。三是加强财务制度管理的监督。严格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严格票据使用和管理。坚决杜绝座支、挪用公款现象。四是加强行政监察工作。重点监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是否研究和解决了一些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现实和问题。全面履行职责情况,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情况,促进和谐、令行禁止情况。

开展五项活动:一是有效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一轮勤政廉政教育。向干部职工推荐一本好书,观看一部警示片,上一次勤政廉政教育课。组织一次廉政谈话,宣传一批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发送一组勤政廉政短信,开展以勤政廉政制度运行考核。选编一组勤政廉政文化读物。二是继续抓好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监管执法工作上水平。努力打造质监工作的“六大品牌”。有力促进全局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三是开展法定技术机构检验检定行为的自查检查活动。一查所检项目是否在双认范围,严禁非法检定检验。二查专用设备是否符合所检项目要求,严禁不合格设备带病工作。三查检验检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四查检验检定报告是否所检项目的客观反映,严禁出具虚假报告。四是有效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将行政工作的政务事务等向社会公开,向干部职工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工作透明度,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督制约。五是开展好春季轮训和日常学习活动。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成效,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