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安全管理计划

时间:2022-06-27 03:43:00

食品加工安全管理计划

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对食品生产平安的责任和要求。实行网格化监管,区政府领导下。完善食品生产质量平安监管责任制,明晰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食品生产质量平安协管员制度。对履行职责不力、监管不到位、迟报、漏报和瞒报重大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直接责任单位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将食品生产质量平安监管工作纳入系统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建立内部考核机制,跟踪考核结果,促进监管工作目标有效实现。加强队伍行风建设,落实惩防体系风险点管理。严肃工作纪律,杜绝刁难企业,索取好处费或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严格执法顺序,规范执法行为,克服和纠正失职不作为、越权乱作为等执法问题。

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平安监督管理工作,食品平安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平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平安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要求,区质监分局制定了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二〇一一年度平安监督管理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贯彻落实《食品平安法》为契机,以实行监管责任制和制定、落实食品平安监管计划为主要任务;以明职责、理许可、深监管、重惩防、强基础为主要抓手;加强制度规范、信息分析、督查试点、协作融合、培训考核等工作手段,努力掌握督促企业自律、强化生产质量平安主体责任主线和明确职责、形成监管工作闭环两条工作主线,突出企业质量平安信用监管,着力解决存在突出问题,强化政府监管、市场引导、企业自律三方面共同作用,切实履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职责,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有效果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有效性,全面提升我区食品生产质量平安保证水平。

二、总体目标

企业质量平安主体责任意识和生产可追溯能力明显增强,食品品生产加工环节。企业生产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量使用现象得到基本遏制,动态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有效推进,质量平安水平取得提高。

三、具体监管目标

严格依法许可;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并基本落实生产过程可追溯管理,食品生产许可进一步规范。企业依法建立和执行食品平安制度的抽查符合率达到90%以上;落实责任监管,100%食品生产企业完成平安评价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核查工作;产品监督抽查及时后处理率100%重点行业“两超”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加大严格执法力度,对发现的企业违法行为查处率100%坚决依法实行生产许可退出机制;规范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平安风险监测工作,突发事件及时响应,防止食品生产质量平安责任事故。

四、监督管理

监督管理由抽检计划、监管计划、工作实施三部分组成。其中抽检计划确定的抽检原则:生产环节抽检、全面覆盖、重点突出、防止重复、资源共享。

(一)抽检计划

1抽检原则

区质监分局根据具体实施方案协助承检机构完成产品抽样工作,由市质监局统一规划、组织、管理、实行。坚持全面监督抽查和重点监督抽查相结合;坚持科学、公正,依照食品平安规范进行检验;坚持国家和地方监督抽查相协调,防止重复。

2监督抽点

对获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定期监督抽查;对质量平安社会反映强烈、突发事件和专项整顿涉及的食品进行不定期监督抽查。

3检验具体布置

平均每家企业每年监督抽查2次。结合产品季节性、节令性生产特点,定期监督抽查实现对实施生产许可的28大类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等10类产品生产企业的全覆盖。按季度组织实施:

检测项目依照抽检产品规范进行;偏重冬季生产食品及元旦、春节热销产品。一季度拟对食用油、糖果、乳制品、糕点、炒货、肉制品、速冻食品、酒类等25类产品。

检测项目依照抽检产品规范进行;偏重“五一”端午”等节令热销产品。二季度对食糖、饮料、冷冻饮品、淀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10类产品。

检测项目依照抽检产品规范进行;偏重夏季暑期及“十一”中秋”等热销产品。三季度对乳制品、调料、豆制品、水产制品、食用香精香料等24类产品。

检测项目依照抽检产品规范进行;偏重秋冬季季节性生产的产品。四季度对食糖、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包装等11类产品。

制定临时计划,不定期监督抽查由市质监局根据实际需要临时制定计划并组织实施。区质监分局也会根据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食品质量平安问题。进行不定期监督抽查。

(二)监管计划

1监管原则

兼顾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管,坚持生产许可与监督管理并举。督促引导、规范服务和执法监管相结合,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集中整治相协调,加大依法查处、综合治理与主动预警,落实监管责任。

2监管重点

监管信用中不良信息的生产企业以及规模以上生产企业为重点监管企业,以乳制品、肉制品、酱油、食醋、桶装饮用水、白酒、葡萄酒、食品添加剂、食品用塑料、纸质包装等较高风险产品。以我区生产较聚集区域(园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监管区域。

继续坚持合法有效资质和必备生产条件,以督促食品企业建立落实生产全过程可追溯管理。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食品和规范产品包装如实标注行为,依法处置食品平安大案要案和突发事件。

3具体措施

强化生产可追溯。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依法规范食品加工企业的指导意见》规范1-2个重点行业企业生产全过程可追溯记录管理。培育树立生产可追溯管理规范企业,1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平安主体责任。树立典型,加强交流。

实施不低于15%实地核查。对较高风险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平安监管不良信息企业及确定的区域重点企业,2落实日常动态监管。建立起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信用档案。严格全部获得生产许可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年度演讲审查制度。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围绕重点区域、聚集生产行业查找集中出现或潜在质量关键问题点,制定明确目标,采取综合治理整顿解决。加强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落实监督抽查方案,增强对民心工程七类重点食品治理“回头看”工作的跟踪抽检;同时严格不合格产品企业后处理,组织依法实施不安全食品召回,强化生产许可退出机制。

重点依法查处无证生产、使用食品添加剂“两超”和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3加大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执法打假力度。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活动及区域性、苗头倾向性质量平安问题严厉打击。

突出重点产品,4有针对性地实施专项集中监管。开展“元旦、春节”五一”暑期检查”国庆十一”等节令性集中检查活动。解决原料把关不严、滥用食品添加剂、卫生条件差、生产日期超前标注等集中生产可能存在平安问题。加强乳制品、桶装饮用水的专项检查,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工作部署要求,对局部产品重点问题组织落实检查。

5做好小作坊的摸底调查与监督管理工作。

统一风险信息的跟踪收集与分析,6深化食品生产监管预警。依照卫生部、质检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定的食品平安风险监测管理规定(试行)落实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平安风险监测管理。规范风险监测信息的通报,严格企业查找问题和监管后处理,实施生产监管预警。建立食品平安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组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积极有效应对并妥善处置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平安问题。

促进监管形成工作闭环。一是通报演讲制度,7建立两项工作制度。落实向区政府定期演讲、与同级有关食品平安监管部门的相关信息通报,规范各部门内部工作情况通报、演讲,有力推动工作协调一致。二是工作联席制度,通过不定期组织联席会议、调研座谈等形式,充分发挥食品行业组织自律、食品专家技术支撑、社会广泛监督的作用。

4.专项整治计划

严格实施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组织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开展自查自纠,1将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专项整治贯穿全年实施。依照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条件、顺序和具体要求。加强产品抽查检验。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并落实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一承诺、一报告、五统一”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布的违法添加物质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食品生产中逾越规范规定范围和规定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查处力度。加强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重点问题的风险监测工作,规范企业生产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依法严查超许可期限、范围生产等违法行为。检查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与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地的一致性。宣贯、落实《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平安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实施对不良监管信用等重点企业1-2次的监督检查。2开展对获证企业的专项检查。集中清理和规范获证企业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性。

依工作实际情况,3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安排安排。拟开展其他相应专项整治工作。

(三)工作实施

健全组织保证。食品科负责食品生产质量平安监管计划实施工作。1加强领导。

区质监局将安排不定期监督抽查。2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突发事件和专项整顿涉及的食品以及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存在质量平安隐患的食品等问题。

每季度组织召开会议,3建立食品生产质量平安监管计划实施情况季度调度会制度。听取上季度计划执行情况演讲,汇总向区政府和市质监局工作实施办公室提交执行总体演讲。对需要向有关部门通报的信息、情况及时通报,依照市食品平安综合协调部门要求,定期演讲我局的计划执行情况。

形成演讲;每季度召开抽检工作情况通报分析会,对监督抽检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风险检测的结果进行分析汇总。做好后处理工作。

同时不定期采取多种形式,4建立对食品监管计划执行情况督查制度。区质监分局工作实施办公室每季度首月上旬对上季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要制定督办工作实施方案,对监管计划中确定的局重点督办的任务。包括:工作目标、实施措施与进度、负责领导和责任人等。

五、信息

通过区质监分局外网,依照《食品平安法》和《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准确、及时、客观地转发市质监局依照职责公布的食品平安日常监管信息,主要包括:食品生产许可公示相关内容、批准或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情况、产品监督抽查的结果、其他监管工作有关内容等。

六、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落实企业规范生产全过程的可追溯管理,1结合贯彻落实《食品平安法》组织开展强化企业质量平安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加强管理等内容的企业培训教育。

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检验水平。2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检验人员业务技能培训。

鼓励推动规模以上食品、食品添加剂等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实施HACCP体系认证、ISO22000体系认证,3联合有关部门。实行企业良好生产规范,推进食品企业管理上水平。

做好工信部、质检总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的宣贯,4加快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初步建立起政府部门协同推动、行业协会组织实施、食品企业积极参与、诚信责任有效落实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运行机制。

深入开展“食品质量专家四季行活动”广泛宣传诚信企业,5组织开展百姓企业行、企业农村行等活动。普及引导食品科学消费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监管工作效果,曝光不良信息,增强企业自觉履行食品平安主体责任的意识。

七、落实责任、督察与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