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0 09:56:09

乡镇学法工作计划

为增强我镇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学习型政府,现结合我镇实际,就全面加强干部学法工作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干部学法计划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结合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基本目标:不断增强行政领导干部依法治国、权利义务对等和依法履行职责等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逐步实现干部由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的自觉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推进干部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我镇干部学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二、学习内容

(一)宪法基础理论。要全面掌握宪法原则,增强宪法观念。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提高法治理论水平。(二)行政法律。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许可法》等。(三)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干部本职工作和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专业法律知识及我国刑法中有关职务犯罪的规定和反腐倡廉有关法律法规。

三、学习方式及制度

干部学法,主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讲座和自学等形式进行,应相应建立健全以下学习制度。(一)集中学习制度。结合本单位干部学法的实际,建立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每周集中学习不得少于半天,集中学习形式要灵活多样,根据学法内容、执法实际组织集中辅导、学法执法讨论交流会、执法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增强学法的实用性。(二)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中心学习组,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干部学习。中心组要有具体计划和安排,每月学习交流不得少于半天。(三)法制讲座制度。要坚持举办适合干部需要的法制讲座,邀请法律专家授课,做到课程有安排,授课有教材,课时有保证。每年干部要参加本镇举办的法制讲座2次以上;镇政府领导干部的法制讲座,由镇组织安排。(四)自学制度。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与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制订学习计划进行自学,并主动接受各种形式的辅导,提高学习效果。每个领导干部每年自学法律知识的时间不少于40学时,力求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四、考核

(一)本着以考促学的宗旨定期开展对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试考核工作,每年组织一次法律知识考试;考试不合格者或未参加考试者,可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或不参加考试者,当年年底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不能评为先进。(二)建立健全干部学法档案制度。全镇干部的年度或集中培训学法考试成绩,记入个人的学法档案。全镇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由司法所牵头,镇委办公室配合。(三)干部学法考核工作实行先个人考核再进行单位考核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有无学习计划、学法任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干部的法律素质、依法决策等内容。

五、措施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干部要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提高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的高度去认识干部学法的重要性,全面贯彻实施《纲要》精神,尤其是一把手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兼顾,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二)制定计划,保障实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部学习法律知识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学法任务,落实学习措施,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要及时纳入年度计划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学习。要坚持学法制度和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为学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及条件,确保学法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效。为防止学法用法工作流于形式,适时组织对学法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要注重日常学法工作的检查督促,调动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