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4 04:48:17

乡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2019年乡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及三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宣传贯彻精神

1、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和新党章纳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学习教育手段和载体,推进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责任单位:党政办、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时间:2019年3月至12月)

2、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及二中三中全会大规模学习培训,采取现场讲学、案例教学、走访调研等方法,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扩展,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全年)

3、党的政策集中学习。以乡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延伸至各基层党组织,着眼于形势的发展变化,围绕党的政策法规,集中开展政策宣传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思想保障。(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全年)

4、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大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开展走访慰问、红色电影放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活动,营造庆“七一”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爱国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体验式教学,同时运用先进典型、反面教材等各种案例,开展好示范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6月至7月)

5、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专题培训。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系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了解党务工作特点,掌握党务工作方法,推进专业化水平提升。(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3月至7月)

二、强化阵地建设,实施“堡垒升级”工程

6、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专项自查。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对照督点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实事求是找出存在问题,迅速有效进行整改。(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2月至4月)

7、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建立述职问题台账,完善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导问题整改落实,认真落实述职评议制度。(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间:2020年2月前完成)

8、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认真执行党代会年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和党务公开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组织员工作手册》,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党员档案、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各项党务工作。(牵头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全年)

9、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建设。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由党委书记直接挂点整顿,并派驻工作组,研究制定整顿方案,建立整顿台账,抓好整顿转化工作。同时,建立动态监管制度,防止已经整治的问题复发“反弹”(责任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3月至12月)

10、落实驻点联系群众常态化。总结深化驻点联系“三固定”(固定驻点团队、时间地点、工作职责)、建立问题台账、开展主题走访等有效做法和工作机制,推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牵头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全年)

三、强化服务中心,实施“品牌党建”创建

11、打造基层书记项目品牌。探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打造示范型、推广型、创新型项目,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责任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带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整体提高,提高党员群众对党的工作满意度。(牵头单位:党政办。时间:2019年4月至12月)

12、培育“红色引领”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依托党组织建立起网格化党员志愿队伍,制定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意见、党员志愿服务规范等,统一配发党徽、党章、书籍、工作服等,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牵头单位:党政办,协助单位:团委。时间:2019年全年)

13、积极构建“1+7”模式强化基层治理。即强化党建引领,开展规范运作、化解矛盾、查处违纪、扫黑除恶、改善环境、发展经济、解决难点等7项专项治理,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底线民生,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牵头单位:党政办、群工办。时间:2019年全年)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4、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县巡察工作组开展巡察工作。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用严明的纪律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牵头单位:乡纪委。时间:2019年全年)

15、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加强对基层违纪违法线索的排查,聚焦突出问题,如:侵占集体和群众利益问题,“四风”问题,行政审批和服务群众方面“为官不为”问题,以及干群关系紧张、信访投诉居高不下,区域内维稳工作压力大等问题。建立健全覆盖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标本兼治,形成不敢腐的持续威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牵头单位:乡纪委监察委。时间:2019年全年)

16、加强廉政宣传教育。以乡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通过书记上党课、召开专题讲座、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参观学习、收看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夯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牵头单位:乡纪委监察委。时间:2019年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