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村工作计划8篇

时间:2022-07-24 10:11:03

乡镇农村工作计划8篇

第一篇

一、组织建设

1、有1名预备党员要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培养5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后备干部。

2、村干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村级重大事项,对村两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3、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每季度要向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和工作情况,村两委干部每年至少要走访15户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户等。

4、年底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评出好、中、差,对评为差的党员,支部要对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

5、做好双培双带工作,搞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工作。

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1、计生专干要搞好全村育龄妇女的各种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2、摸排好全村的新婚和在孕情况,摸排出生和搞好孕前健康检查工作,做好人口全员的核对工作。

3、完成镇计生办分配的各项指标,搞好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全年力争80万征收目标。

4、村干部分片包干,做好计生迎查工作,对查出问题的片组,将严格追究包片村干部责任。

三、水利和植树造林

1、确保完成110亩的植树造林任务。

2、搞好圩里、李小街两个复垦项目区的水利规划工作。

3、做好汛期的排涝防汛抢险工作。

四、争取道路修建工作

1、主干线路的提升改造。

2、崔家至吴巷、张庄、大沟南砂石路的维修工作。

五、社会管理工作

1、搞好综合治理迎查工作,搞好各项软件资料。

2、搞好夜间值班巡逻工作,要有村干部带班。

3、做好民事纠纷调解工作。

4、搞好普法宣传、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摸排好信访隠患,搞好社会稳定。

5、抓好安全生产,力争全年不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

六、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和午季、秋季禁烧工作

1、建立专业队伍常抓,搞好长效机制,形成长态化。

2、每个自然庄至少修建一个垃圾池,并安排专人清理。

七、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

1、村两委主要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

2、建立严格的村干部值班制度,接待群众为民办事制度。

3、建立健全严格的各项制度,按照125工作法要求,把村干部关进制度的笼子。

4、建立组织分工与个人包片相结合,做好工作,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力争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第二篇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落实为民服务“125”工作法。实现“开放式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解决“人难找”、“事难办”问题,及时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调处、办事等服务。组织年度(任期)目标公开承诺和“亮身份、讲奉献、比服务”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落实以“”、“四议两公开”、党务和村务公开、干部走访和“便民服务卡”、“一定三有”和帮扶慰问等制度,强化村干部的良好工作作风。

2、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在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人员中发现“好苗子”,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农村“双培双带”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要求,年内力争发展1名新党员。

3、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严格组织纪律,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坚决处置不合格党员,扶持2-4名党员发展现代农业和养殖业,在个人增收的同时,影响和带动其他村民发展致富。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制定村土地利用规划。依据乡镇整体规划,结合本村地形特点,明确主次干道,确定土地用地范围和用途,综合整治村内民居。

2、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项目支持,力争早日实施怀洪新河6公里堤坝路改建工程。

3、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力争年内实施1-2条自然庄内主干道路硬化工程。

4、积极争取立项,筹建标准化村委办公场所和村组文化活动场所,力争改扩建村级卫生室,增加各种功能室(党员活动室、调解室、培训室等)。

5、积极整治村容村貌,加强宣传引导,多方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抓好村内河道、村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的综合治理整顿,抓好沿村内主要道路的环卫设施建设。

三、认真抓好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

1、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技术支持,通过土地流转,年内启动5-10亩的大棚蔬菜试验性种植,筹建50-100亩标准化蔬菜大棚,以承租种植的模式,扶持部分贫困户和有种植技术的农户,发展大棚蔬菜经济。

2、围绕提高土地利用率,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粮食作物规模化种植,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3、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引导家庭式养殖业向合作社、规模化养殖过渡,鼓励、扶持部分贫困户和有养殖技术的农户,有选择地发展家禽、肉牛、水产等养殖业,建立合作社,解决小、散、乱养殖问题,降低风险,提高效益。

4、抓好废弃窑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一定的经济收益。同时,对河西引进现代观光旅游农业项目进行前期调研和可行性论证。

5、利用有关资源,力争年内举办1-2期农业科技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努力为农业发展、外出务工劳动力增收提供服务,创造有利条件。

6、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与扶贫帮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扶贫政策和各帮扶单位的综合优势,按照扶贫要求,在全村106户贫困户中,首批选出8-10户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强烈发展意愿的农户,由市委组织部、市物价局、市地税局、蚌埠卷烟厂和华光集团等5家单位结对帮扶,通过资金、技术、项目等措施,落实帮扶措施,努力增收脱贫。同时,建立贫困生帮扶机制,杜绝学生因贫困失学现象。

四、社会事业稳固推进

1、认真落实村干包组责任制,加大宣传服务工作力度,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2、落实分片干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纠纷排查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村组社会稳定。

3、争取各方支持,年内争取为小学提供一批学习用品、部分体育用品和设施,争取与市内优秀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帮助解决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4、积极开展送法下乡工程,年内力争开设1-2次法律讲堂,提高农民群众,特别是村干部、广大党员和青少年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巩固社会稳定基础。

5、完善低保动态调整工作,确保五保供养对象,做好计生奖扶、两免一补、综合补贴、农业保险、重度残疾人救助等各项专项资金及时评定、公示、上报和发放等工作。

此外,抓好农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安全生产、民兵、人民调解等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各条线工作的全面达标。

第三篇

为顺利完成上级、政府分配的各项任务,坚持服务群众的宗旨,特制村2015年度工作计划。

1、积极协调处理管王两庄土地复垦存在的各种问题,监督施工单位平整好土地和项目区内的各种配套到位。

2、利用管王两庄土地复垦补助的剩余资金将湖东通往丁湖和固镇县韦店交界的这两条路铺成水泥路。

3、利用广播等宣传手段,经常性的教育广大村民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特别是对041县道两边的乱堆乱放重点进行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4、组织村民代表、老党员等,认真摸排当地排水隐患,想方争取上级的高标准农田治理资金,对村内的沟、渠、井进行治理,确保浊旱涝保收,农民增收。

5、经常性开展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提倡优生优育、晚婚晚育,控制计划外超生,做好各种计生服务,按时完成镇下达的信息指标。

6、坚持夜间巡逻值班,确保人民财产安全,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掌握好各类教派活动情况,做好反邪教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7、努力完成阶段性的小麦、玉米保险费和新农合及新型养老保险筹资工作。

第四篇

镇村在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的环境下,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夯实基础为前提,以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核心,来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根据我村的实际情况,经村两委班子和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充分讨论,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把我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目标

2015年村的发展目标是: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得到加强;主导产业稳步发展,经济发展繁荣进步,集体经济逐步好转,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村庄规划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展,村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基本村情

(一)地理位置和人口构成

村为镇贫困村。本村位于镇东部,东分别与市淮上区及固镇县相连。南西北分别与本镇友谊村、张店村、湖东村相连接,距县城20公里,056县道南北纵贯全村,交通便利。全村有耕地6200亩,辖9个自然庄,585户,总人口为2300人,中共党员31人。

村内建有小学。村卫生室一个。有文化活动场所和农家书屋。

(二)存在的问题

1、无主导扶贫产业,以传统种植为主。

2、村主街待改善,村主公路待修。

3、由于村小、人口少,村文化活动贫乏。

(三)两委班子及村情民意情况

该村班子较健全,书记连任村支书,群众基础好,干劲足。村主任,年轻有为。两委干部团结和谐。全村人均收入在县人均收入以下。村民以传统种植为主,缺乏新技能,但致富愿望较强烈,大部分户想上大棚只是缺乏资金和技术,棚室产业处于起步阶段。

四、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抓好计划生育、民政、治安、调解、维稳各项社会事务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大学生村官协助做好村委日常工作。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农房改造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清洁美工程建设,不断改善自然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

(三)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落实计划生育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和服务管理。全面完成镇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继续保持全县计生工作先进行列。

(四)推进“平安蔣湖”建设。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化解土地引发矛盾纠纷。坚持安全发展,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推进平安村委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五)努力增加集体收入。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提高优质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巩固提高农村“三资”清查成果。加强村集体电站和林木管理,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六)抓好农业经济发展。提高扶贫双到工作成效,坚持把农业产业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主攻方向,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引导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家庭收入。切实解决好村民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困难和问题,努力为群众多办好事、办实事。

(七)切实加强村委自身建设。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规范重大决策的制定规则和程序,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完成党建工作任务,全面达到上级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第五篇

2015年是换届后的第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村“两委”将继续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通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完成2015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5年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抓好支部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规范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2、抓好党员的学习和管理。

3、抓班子建设,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

4、年内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3名,发展党员1-2名。

5、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制度,阳光操作,接受村民代表和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6、积极协助上级各部门,认真做好农村各项工作及重大事务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

7、认真宣传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

二、扎实推进民生保障,使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计生工作:结合创建部级计划生育先进服务县和省级信息化先进县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全员信息平台,对计生违法对象依法管理。加大出生人口瞒漏报专项治理、全员人口信息采集活动、流动人口专项治理工作,奖惩结合,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净化生育环境;深化优质服务,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网络建设。狠抓创新工作,加快新农村新家庭创建进程,加强宣传教育和育龄妇女健康检查工作,巩固优质服务创建成果。

卫生工作: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运转,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狠抓农村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完成农村居民参保续保任务。

民政工作:配合上级民政部门认真完成和落实对农村低保、五保、残疾及困难群众的民生保障措施。

信访、维稳工作:要始终把信访、维稳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来抓,以平安乡村为目标,落实责任制,经常排查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加强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在排查过程中,一旦发现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处理,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村级公益事业:计划利用国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争取各方面可用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村民的出行、农副产品的销售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购进提供便利,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三、稳步推进产业发展,逐步拓宽增收渠道

我们将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进一步抓好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三大主导产业,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

农业工作方面:按照镇党委、镇政府下达的农业生产目标任务,结合我村实际,理顺工作思路,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紧抓机遇,做好土地平整项目,优化土地资源。

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充分利用有利资源,以落实和完善防汛责任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抢抓机遇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保证我村土地绝大部分涝了能排,旱了能灌。

畜牧工作方面:一是全面推行标准化养殖,对养殖户加强技术扶持和规范化管理要求;二是切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规范规章制度。

劳务输出方面:劳务经济是一项特色产业,是增加农民非农收入的一项支柱产业。要强化技能培训和组织引导,通过集中培训,保证劳务输出数量,提高外出务工人员自觉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

第六篇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团结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通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村实际,特制订2015年工作计划。

一、组织建设方面

1、配齐配强村级班子队伍。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议,在后备干部中挑选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加以重点锻炼培养,逐步健全村级配套组织。

2、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加强村“两委”成员的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

3、健全村级党组织设置,积极探索村党组织、党小组活动内容、方式和方法。

4、加强与结对帮扶单位联系,扎实开展共建活动动。

5、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年度发展党员1名。

6、抓好村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及公开清样整理归档工作。

二、民主政治方面

1、认真落实村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2、健全村“两委”联席会议事制度,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

3、建立“四议两公开”运行机制,规范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工作。

4、进一步完善党员议事会制度,积极探索扩大民主的其他有效形式。

5、设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制定村财务管理办法和经费开支管理规定。

三、经济发展方面

1、依托交通干线,结合本村实际,初步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2、积极与市、县农委联系,开展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等,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和统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3、大力培育“一村一品”,鼓励村干部和党员及能人大户率先发展特色农业,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年度内重点扶持养殖业1-2户。

4、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成立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5、积极推进农民土地流转工作,完成1000亩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

6、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5万元专项资金为依托,确保保值增值。

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争取项目、资金,重建或维修三个排泄电站,同时采取承包方式加强排灌电站的管理,采取村民投工投劳形式进行沟渠疏浚。

2、争取项目、资金,协调解决小学新校址土地使用问题,力争早日动工兴建。

3、启动小尹到尹口村民组4.5公里砂石路改造工程。

4、争取帮扶单位支持,建设综合性村级活动场所,树立良好形象。

五、综合治理方面

1、通过建设农家书屋,设立精神文明宣传栏、播放电教片等方式,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育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

2、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组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互助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

3、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农民法制观念。

4、加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改变传统生育观念。

5、落实综治维稳各项制度规定,努力创造安定祥和、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6、发展村文化、教育等公开服务项目,争取落实“文化大院”项目。

六、帮扶结对方面

1、继续向市、县选派办、魏庄镇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取得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困难上帮扶。

2、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融资引进项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协调社会各民间组织开展关温暖活动,关注困难弱势群体。

七、日常工作方面

1、自觉服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带领村干部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2、与村干部搞好团结协作,虚心学习,认真请教,共同处理党务、村务、财务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

3、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有关规定,争当优秀。

第七篇

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村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村2015年工作计划:

一、大力抓好村级党建工作

1、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理念,定期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加强党员素质与干部综合能力的培训,认真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大”会议精神。不断吸收更多文化高、素质高、水平高的优秀青年加入党的队伍来充实支部后备力量。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水平。在村级建设中,紧密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村委会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带动村委干部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

2、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各种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村干部进行党代会精神、科学发展观、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素质。

二、完善村级服务,促进全面发展

1、环境卫生

搞好环境和卫生,是一项合民心、顺民意、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工作,也是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塑造社区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我村把环境卫生当作村级工作的重头戏来抓。我村将专门设立工作领导组,合理制定宣传方案,有组织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并派专人负责环卫工作,对违反环境的行为起监督作用,努力营造 “人人爱护社区、个个维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环境优美、整洁的新型社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强辖区日常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加强社区卫生设施建设。

2、治安管理

良好的治安环境是建设和谐社区以及保证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我村将在综合治理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制定有效措施,建立村治安联防体系,组建社区巡逻队,定期对村户进行巡查。建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社会治安信息员队伍,形成覆盖全体居民的社会治安信息网络,健全社情民意定期报告制度和汇集分析制度。

3、进一步加强村级文化建设

加强村级文化事业标准化建设,2015我村计划继续加大对文艺队、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文化的投入,将更多居民吸纳到社区文艺队伍中来。培养一批社区文化骨干和专业文艺人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科普、教育、娱乐活动。

4、提高居委会服务质量

村委会是城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党和政府与居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社会工作是我们村两委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最终目的。我村建立和完善各种服务制度和社会体系,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以广泛服务居民为宗旨,以为老弱服务、助残帮困服务为侧重点多方位地开展工作。搭建全方位、广覆盖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着重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三、加强村两委班子班子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班子建设十分重要。我村在本着人尽其才,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分工,使每个村干部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工作中尽量做到分工不分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并形成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对村级各种制度进行不断的规范和完善,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扬“团结、奉献、争优、创新”精神,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以共创和谐为目标。努力使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居民营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农村。

以上为我村2015年度工作计划,村“两委”一班人始终团结一致,倍加努力,同舟共济,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努力工作。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帮助下,由全村广大党员、代表、群众骨干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村2015年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

第八篇

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坚持学习不松劲,努力提升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发展不动摇,努力为民办实事的原则,在全面了解村村情,进一歨理清任期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经支部研究,特制定2015年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社会风貌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围绕村年度目标任务,逐步将我村建设成为“富裕,生态,活力,和谐,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村党组织建设方面

1、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筑强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完善落实村级学习制度,始终坚持抓好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农村工作水平。二是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2、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党员发展的条件和程序,认真贯彻党建十六字方针,严格按照程序及有关规定发展党员,做好党员信息库完善工作和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工作。全面实行和规范发展党员联名推荐制,扩大民主,加强监督。二是认真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三是将创先争优工作常态化,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3、抓好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一是健全廉政工作体制,对全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坚持集体决策、民主管理。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打好群众基础,树好社会形象。

4、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工作

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党务公开内容:村两委任期内的新农村建设目标,主要分经济社会发展、为民办实事、争创“五好”先进党组织等项目;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的关于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情况;二是规范运作,切实解决“如何公开”问题。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各种新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日益显露。实践证明,党务公开结合村务、财务公开,是解决这些问题最有效的办法。

三、民主政治方面

1、认真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进一歨完善民主选举、决策、管理和监督,确保一个季度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重大事项要随时召集研究。

2、健全村“两委”联席议事制度,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建立“四议两公开”运行机制,规范村级重要事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工作。完善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机制,建立发挥农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农民当家做主,切实依法办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和办事程序。

3、进一步推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经村两委会、村民议事会讨论研究,并定期公布村务公开项目。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勤政廉政,树立良好群众威望。

四、经济发展方面

1、我村将从本村实际出发,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工作的重点,初歨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

2、协助村民做好生产工作,积极与市、县农委联系,开展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等,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鼓励村干部和党员及能人大户率先发展特色农业,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年内重点扶持养殖业1-2户。

3、积极推进农民土地流转工作,完成500亩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对困难户进行重点帮扶,从而增加村民收入。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利用公共服务的资金对全村的主要沟渠进行清淤,采取村民投工投劳形式进行沟渠疏通,力争在三年内把全村的水利全部修建成水泥硬化渠。

2、准备在三年内在村内修建一条水泥路,让村民出行方便,把村委会重新建设成380平方米的为民办公服务场所,准备在大队部建一个300平方米以上的休闲广场,让村民有个娱乐休闲的场所。

六、其它方面工作

1、计划生育工作。利用春节期间进行治理,清楚并掌握流动人员的底细。首先狠抓流动育龄妇女管理,提高育龄妇女的参检率;其次抓住关键环节,狠抓四项手术到位率,加大力度协助上级计生部门征收社会抚养费,确保我村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的完成。

2、社会治安。警务室组织专人专班,每天巡查各村民组治安环境,掌握民情,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确保全年全村无一例治安案件发生,要呈现和谐、安定、团结、发展的新局面、新农村。

3、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等惠农政策,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把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村民就近就医,并能享受合作医疗带来的实惠,养老保险工作一律落实到位,让广大村民老有所养。

以上是村2015年年度工作计划,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会圆满完成本年度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