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供销社普法计划2篇

时间:2022-12-09 11:12:27

县供销社普法计划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围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在县社机关干部职工中加大普法力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圆满完成“五五”普法规划任务,为推进法治县的创建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突出重点,认真抓好本社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1、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认真抓好重点宣传普及“四法一理念”,即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侵权责任法、统计法、食品安全法、可再生能源法。要通过自学、举办讲座、组织培训考试和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全社进行“四法一理念”的宣传普及。2012年度普法学习培训工作,举办二期全社系统干部法律知识培训。

2、认真抓好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职工的现实法律需求,积极参与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突出有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要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正确理解社会公平问题,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认真做好公务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切实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员、企业负责人的法制学习教育。要着力增强领导班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完善县社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八项制度”。将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列入工作议程,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适时开展检查,保障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取得实效。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行业指导的原则,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治化,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并将法律教育融入企业的社会治安、劳动用工、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城乡规划、市场规范、维护稳定之中。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做好宪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专业法宣传日为契机。进一步在全社系统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

一是建立和完善我社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各项制度。成立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敖小龙;副组长:傅良如;成员:杜刚、周水根、刘一菲。完善学法培训制度、学法考试考核制度,学法合格证登记年检制度。充分提高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好普法宣传活动经费,确保普法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更新思路,创新办法,认真组织好职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力求在学习方式、宣传手段上有所创新。如对涉法涉拆来信来访接待等法治实践的现场变成法制宣传的重要阵地,使法律服务、法治实践,成为普法教育的最好课堂和“法律六进”的最佳途径,更好地推动法制辅导学习工作经常化和普及化。配合有关专业部门,积极参加法律知识竞赛、法制演讲活动,有条件的企业要开设法制专栏、法制宣传牌、法制黑板报的宣传形成,把“五五”全民普法推向高潮。

三是突出重点,精心组织“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根据全县统一部署,结合县社实际,认真组织自查自评和查漏补缺,并及时进行整改、补课,做好迎接县普法办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确保普法任务全面完成。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工会一系列会议精神,落实《中共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两个普遍”,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和谐社会关系,争取社党委和行政领导的更多支持和帮助,办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做到在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上大有作为,为实现“三年全市排头兵、五年全省居上游”和我社外树形象、内争活力、争先创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主要工作计划

紧紧围绕全县工会工作,紧贴全县发展大局,把握好“四个结合”,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本社系统工会工作。

一是建功立业,充分发挥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进位赶超中的主力军作用。1、县社工会要把劳动竞赛和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积极组织参与县总工会和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的“工人先锋号”创建评选活动。2、以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机遇,在本系统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围绕节能环保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和普及环保知识宣传力度,帮助职工提高技术水平,掌握节能环保方法。3、以劳模评选表彰为契机,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积极配合上级工会和部门,做好发现和培养好先进典型,引导职工争当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建立劳模联系制度,对本系统内的劳模进行不定期走访慰问活动。4、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为目标,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组织参与县总工会和有关单位举办的全县性职工文体活动。

二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1、支持改革,维护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县社工会要始终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逐步把原改制企业职工有关遗留问题处理好。2、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及时报送稳定信息,快速准确反映职工思想动态和信访动态,及时处理职工信访疑难问题,协助社党委和行政领导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3、认真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做到坚持四个原则,履行好四项职责,使职代会的职权落实到实处。4、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发挥工会对劳动保护组织作用。

三是关注职工生活,建立职工服务中心,实现“,四个转变”。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不断深化工会“送温暖”工程,加强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做到公开透明,体现公开。积极配合参与县总工会“送温暖”工程工作,多渠道筹措帮扶资金,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加强日常帮扶管理机制。

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县社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建设的科学水平,努力建设成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工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