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人大年度工作思路

时间:2022-10-16 10:50:51

全乡人大年度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开展好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提升工作水平,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2012年度人大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在县人大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乡经济发展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繁荣、宜居、生态、文明、幸福”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内容

1、紧扣一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争取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政府的支持配合,将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人员与经费落实,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确保县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县人大实施意见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2、加强两个联系。一是加强主席团与代表的联系。主席团始终保持与代表的密切联系,并极力为代表谏言献策搭建良好平台。二是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引导代表深入选民,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收集社情民意,为乡党委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3、实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人大宣传报道工作超额完成任务,高度重视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加强对基层民主法制、人大活动、代表工作的宣传,全年在各类报刊、杂志用稿完成20篇以上;二是确保一年一度的人大工作例会圆满成功,严格按照《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开好人大例会,认真审议三个工作报告,慎重作出各项决定;三是确保代表议案、意见和建议办理落实到位,对征集到的代表议案、意见和建议,坚持抓主办、抓督促、抓反馈、抓落实,保证办理质量和效果,让代表和群众满意。

4、开展四项活动。以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为中心,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认真组织代表活动。一是组织开展3次以上监督评议,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的工作监督;二是组织开展2次以上视察活动,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视察督促,促进工作顺利进行;三是组织开展1次以上专题调研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一些合理性意见和建议,推进问题的解决和政策的落实;四是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代表活动,不定期组织主席团成员走访慰问代表,特别是困难代表,体现党委、人大、政府的关爱。通过代表活动的开展,有效维护代表和选民的合法权益,彰显代表作用。

5、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做好代表教育培训工作。将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加强对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全年召开主席团成员会议4次以上,争取邀请上级领导或专家学者来乡授课,举办一期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并由人大办具体负责,将人大报刊杂志及时发放到代表手中,加强代表自身建设,提高代表整体素质。二是做好信息交流工作。及时出席市、县人大工作会议,以座谈会的形式组织县、乡部分人大代表相互交流做法和经验,并利用集中会议与其他乡镇人大搞好业务信息交流,及时掌握国家改革动态,更新人大工作观念。三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畅通人大信访渠道,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疑难问题、典型问题作为重点答复,对来信、来访群众以诚相待,竭诚服务,耐心解释,及时办理,使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完成临时工作任务。对上级交办或党委临时分配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圆满完成。五是配合中心工作。始终围绕全乡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开展工作,为社会经济建设推波助澜,做到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