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群众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10-16 09:11:43

全镇群众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构建“和谐”的基础性工作。下面我就2012年群众工作作出如下工作计划。

一、通过发扬民主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要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依靠群众自身的力量做好群众工作,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扩大群众对政务、财务和其他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通过办实事好事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要自觉地把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

三、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信访工作直接联系群众,是党委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是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也是接受群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信访部门的重要职责是通过处理信访问题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权。如何做好信访工作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做好信访工作,有必要着手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做好受理、交办、跟踪督办和解释答复工作,提高处理来信来访的质量和效率;及时妥善高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民解难。

二、及时调处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和重信重访问题;同时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下访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预防和处理重信重访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三、做好重点时期和敏感期如全国“两会”,市、县“两会”等期间的矛盾隐患排查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确保我镇不发生群众大规模集体上访、越级上省、进京上访和群访事件,维护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村级职责,特别是村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村支部书记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村级调解的作用,从源头上减少来信来访的总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镇委民政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搞好全镇民政工作,充分发挥“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民政工作职能,我所2012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另一方面加强队伍工作作风建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按时上下班,同时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敢于面对问题,为百姓实实在在解决困难,同时加强民政队伍的廉政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认真分析低保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政策法规,更好地保障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完善规范申请、公示、审批监管程序,按照动态化管理原则,把符合条件的城镇农村居民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三、积极做好“五保”工作,一方面加强对敬老院的管理,同时加强对分散居住的“五保”老人的管理,逐步改善他们的生活居住条件,完善医疗费的报帐制度,让他们安度好晚年。

四、加大困难群众“五难”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城乡居民中弱势群体存在的治病、临时生活困难,按照救助程序,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特困户及时给予救助。

五、做好双拥工作,落实好双拥工作的各项优抚政策,及时定额发放优抚对象的优抚金和抚恤补助费。

六、积极做好老龄工作,积极宣传“老年法”,落实好敬老、养老的各项优待政策。

七、积极配合县残联,搞好残疾人理事会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八、认真负责地完成政府安排的其它中心工作,工作中多与村支两委联系,充分调动村支两委力量,更好地完成驻村各项工作。

九、完成好上级各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