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调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1 07:56:59

县委调整工作计划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和行政区划调整后推进新跨越的第一年,也是实现“三年大变化”的关键之年。全县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团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团市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大职能,力争在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有新突破,在难点问题的破解上有新探索,在品牌工作的深化上有新成效,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为把打造成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南部副中心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建团90周年献礼。

一、在组织青年,增进团队干部能力上实现新作为

1、加强和创新党建带团建。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放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巩固和发扬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和村级团组织换届成果,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方式,激发农村、企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基层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调动团员青年参与团的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共青团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抓好县、镇团委班子的选配工作。

2、深化“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总结与探索前期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经验与不足,以30人以上非公企业为重点,以建立支部为基础,以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为纽带,在重视量的积累基础上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同时,在驻北京、上海、宁波团工委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组织部门支持,今年再新建1至2家驻外团工委,并要充分发挥驻外团工委职能,加大对驻外团工委的工作指导。

3、打造一支高战斗力、凝聚力的团队干部。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按照县委“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的有关要求,在广大团干部中持续深入地开展基层集中走访活动,不断增强团干部的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在广大团干部中大兴勤奋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创新务实之风、热忱服务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以优良的作风推进团的事业不断创新与发展。联合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举办2012年度团队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广大团干部党性锻炼,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增进团干部交流。

二、在引导青年,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实现新推进

4、实施主题教育活动。抓住党的十八大召开和纪念建团90周年的重大契机,以“五四”、“六一”“七一”等为时间节点,号召全县各级各阵线团组织开展多样化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研究和着力推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工作,坚定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5、推进分类引导工作。明确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实《思想引导大纲》转化和运用工作。对在校学生、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细致研究。推进分类引导机制和措施创新,探索构建青少年舆情信息反应机制和青少年舆情研判机制,高度重视互联网、3G等新兴媒体和新兴信息技术的运用,充分应用QQ群、微博等即时通讯系统实现团的信息快速传递和广泛覆盖。

6、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志愿者组织覆盖领域,吸引更多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的渠道,力争在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使用、管理、激励等关键环节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发展。围绕党政关注、社会所需,积极为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庆提供志愿服务,继续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和谐、文明和平安创建,联合县文明办、交通局等单位开展2012年爱心送考活动,树立志愿服务的品牌形象。

7、开展多种选树活动。着力办好“环宇杯”县第六届十大杰出(优秀)青年评选活动。开展2011年度全县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总)支部和十佳(优秀)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评选,把好向省、市推优审核关。通过选树活动展示我县青年的时代风采,以青年典型的先进事迹感召青年,努力促进社会形成“学先进,讲奉献”的风气和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在服务青年,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上实现新突破

8、深入实施青年创业就业支持工作。深入实施青年就业创业计划,创新服务和管理方式,扎实开展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创业先进人物报告等活动,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各种服务。继续深化与县邮储银行和信用联社合作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大对青年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创新担保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帮扶青年自主创业。联合县人行全面启动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工作,加强农村青年诚信意识教育,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体系,搭建就业创业信息交流平台、能力提升平台和创业实践平台。

9、大力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加大希望工程援助力度,继续实施爱心圆梦大学专项行动,积极拓展筹资渠道,扩大受助覆盖面,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从而为更多的贫困青少年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有效支持,让同一片蓝天下的青少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向上级争取希望小学建设项目,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做好希望小学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如期推进、资金及时拨付。

10、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启动新一轮县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和认定工作,积极申报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发挥青年文明号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同时做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使其真正成为增强服务意识,弘扬进取精神的活动载体。

四、在维护青年,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上实现新提升

11、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以“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品牌项目为支撑,拓展创建领域,提高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度,扩大维权岗的覆盖范围。联合县司法、教育等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行”等活动,广泛开展“我自护、我平安”青少年自护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进校园”巡回演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法律意识,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U1]

12、加强重点人群服务与管理工作。做好对“失业、失学、失管”青少年群体的帮扶、救助和保护工作。重点抓好对闲散、农村留守儿童以及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和服务,做好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和挽救工作。

13、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深入推进“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根据青少年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活动主题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倾听青少年意愿呼声,反映青少年诉求,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与有关部门领导交换意见、向人大、政协反映情况等形式,充分发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