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创新创业人才扶持意见

时间:2022-06-21 09:36:00

区科技局创新创业人才扶持意见

为大力实施“科技兴区”和“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以人才集聚引领高新产业集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工程”。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引进扶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突出发展新兴高端产业,努力把区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示范区。

二、扶持重点

1、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的成长性科技型企业,现代服务企业。

2、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决策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项目。

3、能够对我区产业结构优化、技术水平提升和高新技术产业、特色产业基地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及生物产业、节能环保和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领域从事研发和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高层次人才和项目。

4、符合申报条件,在创新创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

三、扶持政策

(一)设立500万元科技型企业创新基金。围绕我区重点产业特别是高端人才创办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按照规定程序每年评选出5个项目,作为我区自主创新成果予以重点扶持,每个项目给予扶持资金100万元。

(二)设立100万元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补贴。对来我区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按照规定程序每年评选10名在行业领域内具有较大影响或其科研成果转化较好的优秀人才,每人发放创业补贴10万元。

(三)出资100万元奖励高层次人才创新成果。从全区创新创业项目中,每年评选出10个优秀科技成果进行奖励,每项成果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四、申报条件

(一)申请科技型企业创新基金的项目应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在该产业领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以上,市场前景好,正在实现产业化;

(2)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成果,无产权纠纷,对形成授权发明专利的项目优先支持;

(3)项目带头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在用人单位担任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并在本行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技术影响力,科研成果显著,博士领衔者优先;

(4)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2年,重大项目不超过3年。

同时,承担项目的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区内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成立1年以上且运行情况良好;

(2)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

(3)重点支持具有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

(二)申请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补贴的项目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硕士(含)以上学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

(2)必须是在区内企业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用人协议或者是来我区投资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高层次人才,能连续在区内工作2年以上,每年在区内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

(3)创办企业或个人拥有与创业领域产品、技术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以上,能够填补国内空白或引领相关产业发展,有较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和预期经济效益;在产品开发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具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4)列入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省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的人选可直接享受以上补贴。

(三)申报高层次人才创新成果奖应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上,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中试或产业化阶段的项目;

(2)创新成果项目带头人须具有博士以上学位,能连续在区内企业工作2年以上且每年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所在企业注册成立1年以上,运行情况良好。

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特别优秀的,申报条件可适当放宽。

五、申报程序和时间

(一)申报程序:

1、填报申报材料。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申报信息,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申报。

2、受理申报材料。区科技局统一受理申报材料,并会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资格初审。区科技局负责核实引进人才拥有科技成果、专利等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核实引进人才的身份、年龄、护照、国籍、学历、经历和业绩等申报资料的真实性。

3、资格审核。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核。

4、技术评审。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进行技术评审,并按照择优扶持原则,确定入围人选。

5、综合评审和实地考察。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对入围人选进行综合评审和实地考察,择优确定拟扶持人选。

6、区委、区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汇报,对专家形成的评审意见进行研究,形成扶持意见。

7、社会公示。根据意见对拟扶持人选向社会公示。根据公示结果,按程序确定扶持人选。

8、经费下达。根据公示结果,按照规定程序给予扶持对象相应的资金资助。经费由区财政局按财政管理渠道下达。

(二)申报受理时间:

每年的10月1日—10月31日。

六、组织领导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工程”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组织实施。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抓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扶持工程规划、管理和协调工作,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项目申报和评审;区科技局负责申报材料格式的制定并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优先推荐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承担市级以上科技计划等工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才引进手续的办理和有关资格的认证;区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对违反财经纪律,弄虚作假、挪用或挤占项目资金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停止、追回拨款。

七、本意见由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负责解释,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