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规划部门城市建设发展意见

时间:2022-06-18 04:30:00

区规划部门城市建设发展意见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三六六”的工作思路,以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抬高发展标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目标,落实保障措施,充分发挥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中心商务区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区领导和市局党委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辖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规划的统筹和引领作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健全规划编制体系,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充分发挥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调控作用等,进行深入学习调研。通过分析检查,找出了规划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城乡规划统筹还存在薄弱环节、控规编制覆盖率相对滞后等不足和问题。制订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首先,坚持大片区统筹规划,全面科学布局,分期分步实施。先后参与和组织编制了中心城区7个片区控制性规划、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规划、玄武街片区控制性规划、北海路沿路控制性规划、汽车站南片区规划、“三王一马”片区规划等。为下一步片区整体改造提供了规划指导。二是坚持产业发展优先,住宅与产业用房合理布局,保证可持续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加大非住宅地产开发和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的要求,我们从规划阶段着手,使我区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更科学、更合理,特别是在城中村改造的规划编制、审查和实施中,从源头上把好规划关,进一步加大非住宅类地产的比例,以非住宅类地产为载体,承载引进的新型产业,为产业发展搭建有利平台。已实施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商业性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达到了20%左右。三是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着眼拥河发展,依托河、河、张面河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运动休闲、餐饮娱乐、生态旅游等产业,进一步提升我区的城市功能和品位。在沿河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中,从规划编制入手,多规划建设一些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产业载体;对沿河原有企业、居住区和街道等,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做到宜商则商、宜文则文,即丰富了沿河景观,又在沿河形成了产业隆起带,打造出了我区的特点和亮点。

(二)强化服务职能,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一是提供优质热情服务,全面树立我局良好形象。做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和跟踪服务,“急建设单位之所急,帮建设单位之所需”,各科室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二是对重点项目、重点村,实行领导包靠责任制,落实到人,明确责任,深入基层,面对面服务。为保证重点工程顺利进展,有关领导和同志,经常加班加点,业务会审会常常在星期天或晚上开。对重点项目、特急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开办绿色通道,树立了规划部门廉洁勤政、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三是主动与市局相关科室沟通协调,搞好社区办公用房、社区卫生中心建设的选址和审批。

(三)积极参与市、区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近年来,分局积极主动参与市、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按时按质地完成市局和区政府交给的任务。一是河综合整治工程:近三年来,分局在做好本职业务工作的同时,承担着河、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任务,先后抽调6名业务骨干靠在工程一线。战斗在河湿地的同志,在全省现场观摩会和台经贸洽谈会期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吃住在工地,没有休息时间,没有节假日,经过努力成功完成了台经贸洽谈会和台外商接待活动,并得到一致好评。如今,河湿地公园已成为观摩、观光、游览的最大展示亮点。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曲径通幽的生态之河、大气之河初步展现在人们面前,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至今,上游湿地6、8、9标段工程已全面综合验收,并投入了下游6公里北辰绿洲战役中。二是城中村改造取得了很大进展。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自08年下半年以来,城中村改造明显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开发商观望,有的村拆迁后迟迟不能开工建设。为保证城中村改造健康持续发展,让村民早日回迁,我们采取政策优惠引导、工作主动支持等方法,帮助各村加快村民回迁楼建设。三是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确保了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保证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我局包靠领导每天一调度,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不属于分局职权范围之内的,就主动向市局汇报,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上级的支持,保证项目顺利进展。四是全面推进近郊村改造前期摸底调查、政策研究和区三河沿岸土地储备地块商业开发调研工作。南部“近郊村”在充分吸收和借鉴前期“城中村”改造工作的经验和领会执行市政府相关“近郊村”改造政策的基础上,已完成基础摸底调查汇总和相关政策建议稿上报工作。截止目前,已有等村正在与开发企业进行意向性谈判,争取今年先行试点,然后全面推开,实现全区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

(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五型”机关。我们对每起受理的市长公开电话的办理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针对反映的情况及时与建设单位进行联系,并现场勘验、调查,及时反馈处理情况。三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四是加强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举办讲座、外出学习考察、组织专家评审论证规划方案等形式,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同志的业务水平和思想境界,为做好规划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五是坚持定期回访制度,主动征求意见,改进服务。定期走访街办、村和建设单位。通过深入基层,既了解了基层的需求,又密切和融洽了关系,受到了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