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全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8 11:48:00

区发改委全年工作要点

年区发改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两实”作风,按照区委“一三六六”中心思路,努力在政策引导、现代服务业、科学投入、重点项目、区域合作、改革创新六个方向,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做新贡献。

一、抓“十二五”及相关产业规划编制,在谋划长远上取得新成效

按照国家、省、市、区部署,围绕“服务蓝色、打造高端”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科学界定区域功能和细化产业布局,集中力量进行专题研究,全面启动我区“十二五”及相关产业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构建符合中心区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今年一季度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收集资料,出台框架,明确“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指导意义;第二、三季度扎实做好“十二五”规划调研、项目筛选与材料提报,重点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社会事业专项规划,储备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形成“十二五”规划初稿;第四季度广泛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反复修改,直至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围绕“十二五”规划做好各项专题规划工作。一是围绕落实半岛蓝色经济区、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三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集聚区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科学编制金融保险、高端商贸、现代商务、文化旅游、房地产业、城市工业“六大产业”专题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功能布局、项目支撑,集聚要素资源,制定促进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品牌辐射带动力方面有新突破。三是围绕发展城市工业,探索中心城区工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探讨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区发展的可行性,研究培优做强楼宇工业的路径,引进一批污染少、效益高、用地省的朝阳型工业企业,打造中心城区高端、精品工业样板基地。

(三)加强经济运行监控监测。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并尽快下发各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明确方向;加强经济运行的实时监测,重点监控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认真编写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半年总结、全年经济运行报告,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扩大消费需求,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任务目标,顺利启动“十二五”规划。

二、抓产业结构调整,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取得新成效

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立足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目标定位,努力做到“抓好两个建设、落实三项措施”,力争实现全区服务业发展工作在全市服务业发展综合考核中继续走在前列。

(一)抓好两个建设。抓好重点服务业项目和重点载体培育建设。一是加快服务业重点项目、集聚区、重点企业、服务品牌建设,充分发挥载体示范效应、带动效应和集聚效应,支撑和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四大功能区”规划建设,在城区南部,突出抓好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项目;在城区中部,突出抓好金融保险、现代商务、高端商贸项目;在城区北部,突出抓好房地产开发与现代产业培育项目。对年初安排落实的54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及纳入市年度计划的30个服务业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落实针对性推进措施,强化服务调度,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全年服务业投入增长25%以上。

(二)落实三项措施。落实规划、政策和机制三项保障措施。一是编制好规划。立足全区产业发展规划,搞好全区服务业现状调研,分析找出全区服务业发展重点及潜力所在,编制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专项规划。加大服务业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规划建设,为产业上档升级提供信息技术人力支撑服务。二是制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研究新形势下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制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社区服务业、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探索研究鼓励引导消费的政策和推进机制。三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做好市、区服务业发展考核工作,修订完善全区服务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制定出台部门促进服务业绩效考核办法,形成工作合力;探索指导组建各类行业协会组织,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三、抓科学投入,在提升经济发展后劲上取得新成效

按照区委、区政府“结构调整年”的要求,继续将投入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从优化投资结构方面入手,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优化资金投向,提高投入投效,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

(一)严格市场准入。按照产业指导目录和省、市有关文件,依法开展对项目的分类审批、核准、备案管理。严格控制“两高一低”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进一步加强投资强度低、产能过剩等行业的审批管理,对不符合我区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备案或转报上级核准,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

(二)把握好投资方向。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和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节能环保、改善民生、现代农业“六项投入”,特别是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加强二院、中心医院、德润双语学校等民生项目向上争取扶持工作力度,多渠道了解和摸清项目进展情况及出现的问题,督促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用。

(三)做好产业规划落实工作。在项目立项审批工作中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全区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和打造特色经济板块。拟在具体项目审批中严格按照“四大功能区”定位,对不符合全区产业布局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审批、备案或转报上级核准;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实现城建规划与产业规划的统一,提高商业设施在房地产开发中的比例,对商业设施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达不到区里规定比例和要求的,待调整后给予转报上级核准。

(四)加强中央新增投资的申请和管理。围绕国家确定新增中央投资的安排方向和重点,结合我区实际选准选好项目,积极向中央和省争取资金支持,拟在中央明确支持的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农产品市场建设、服务民生等项目上加大前期工作,准备好申报项目所需要件,做足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协调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政策支持;认真抓好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落实工作,督促项目按时完成进度,特别是对第三批、第四批项目的推进力度,确保项目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法制化,进一步完善和深化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和安全生产负责制,为迎接中央、省、市检查组的再次检查做好准备工作。

四、抓项目管理,在扩大内需上取得新成效

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项目提速年”活动要求,全力以赴抓调度、抓开工、抓服务、抓储备,逐个落实推进措施,确保项目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投入产出,顺利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22%的任务目标。

(一)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重点抓好、御景城、花园、皇庭、时代新城、华庭等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拟在原先月调度、季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调度工作力度,每月通报各街道总投资过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各街道加快建设工作进度。

(二)督促新开工项目尽快落户开工。对目前尚未开工建设的新建项目逐个梳理,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力争项目短期内尽快开工,形成较大投量。重点抓好世纪城—刘家村城中村改造、文化市场、世纪尊品、紫金花园、花园、广场等拟年新开工的项目落户开工,确保投量投速。

(三)加大对开展前期工作项目服务力度。对大虞村城中村改造、茂子庄城中村改造、西河西城中村改造、中学地块开发、国际、御景峰等前期工作项目做好服务,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办理立项手续,尽快满足开工建设条件。对于报批材料不全的项目,拿出专门工作人员给予项目单位全方位指导,抓紧规范完善相关材料,及时报批;对有审批权限的项目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对必须由上级部门批准的项目,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交流,尽早办结,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四)突出重点做好后续项目储备。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和重点,侧重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交通能源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生态环境工程、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国家支持的领域,深入挖掘,不断充实一批有市场、有前景、牵动全局的新项目、大项目,重点推进储备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抓紧完善各项手续,为投入持续增长、内需继续扩大打下基础。

五、抓区域合作,在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上取得新成效

重点围绕青一体化、“两区”建设、环渤海经济圈开发、黄河三角洲建设等加强区域间项目建设、人才交流、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搞好项目推介对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一)进一步深化青一体化发展进程。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青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推进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借鉴一体化先进县市区模式,继续推进在规划、市场体系、产业发展、创新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文化建设和社会管理八个重点领域合作。进一步创新丰富活动载体,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筹备好9月份在举办的年第一届周各项工作,全面加强与市南区、崂山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合作交流,积极推进“青一体化”向纵深发展;加强签约合作项目的调度工作,特别是对年以来周期间签约的中信银行分行、新华广场等8个合作项目实行月调度,及时督促其尽快实施,并定期向市里汇报,巩固青一体化成果。

(二)拓宽区域经济合作领域。按照市里安排组织好等投资贸易洽谈活动,鼓励引导我区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开拓西部市场,加强与周边环渤海地区的项目对接、市场互通和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入开展;积极参加周及市里组织参加的其它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强化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对区骨干项目进行重点推介对接,做好专业招商和定向招商。

(三)做好大项目管理的协调工作。结合编制“十二五”规划,配合市里搞好机场搬迁、城市轻轨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摸底调查、前期规划、宣传发动和拆迁协调工作,并做好向上汇报和争取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和在我区顺利实施;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全力配合做好第三批援藏工作组收尾工作。全面落实《市年度对口支援西藏南木林县实施意见》要求的资金和物资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抓好一期援鄄项目的运营管理,加快工业园二期工程建设。同时,继续做好援川等其他对口支援工作。

六、抓深化改革,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消除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保持我区体制和机制的先发优势,充分调动各类经济主体活力,以创新成果和亮点工程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快区属及街村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指导好企业改革工作,按企业改制程序依法操作。对尚未完成改制的区属、街村企业,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企业的改制工作,年重点抓好长城蓬布厂、棉纺厂等企业改制工作。同时,认真做好已改制企业的产权制度升级工作。帮助已改制企业做好股权流转、股东大会制度、公司章程修改等与公司制度有关的工作,确实落实好股东的权利和义务,维护好非股东、员工的合法权益。

(二)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企转制。积极配合人事部门,加快区内生产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的改革改制工作。一是严把改制程序关。对符合改制条件的单位,严格按国家规定处置国有集体资产,保持国有集体资产的客观、公正和不流失。二是妥善有效安置好企业人员。按国家、省、市有关事业单位改企转制政策,安置好职工,确保职工利益,改革方案、职工安置方案、资产负债处置方案以及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结果,一律提请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三是因企制宜。从各改制单位的实际出发,一企一策,帮助改制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年,重点抓好区直机关印刷所改制工作。

(三)加大力度重组劣势企业。对生产经营难以为继,无力偿还到期债务的企业,依法实施破产,多形式完成企业重组。为保证社会稳定,凡具备条件的,可在法院监督下,按照法律允许的方式,利用现有生产场所,搞好生产自救,做到边破产重组,边生产经营。重点做好区供销大厦、区物资总公司所属3家企业的破产工作,充分利用好改制政策,妥善安置好企业职工,确保社会稳定。

(四)搞好综合配套改革的试点工作。按照省、市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试点意见,推进城乡统筹、经济科技体制、社会保障体系、行政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和创新,争取全市综合配套改革专题试点任务,重点搞好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综合协调和联动,以创新工作成果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七、抓机关建设,在提升机关规范化水平上取得新成效

继续大力弘扬“两实”作风,活化形式,创新载体,使“两实”要求真正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着力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全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继续利用周五学习日、专家讲座、座谈交流、在线学习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中央、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学习金融财政、产业政策等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认真研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现实问题,特别加强对经济发展规律、低碳经济、高端高质高效产业的学习与把握,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开创发展和改革事业新局面。

(二)完善制度,凝聚党员干部工作合力。继续对局机关现有规章制度的制定依据、通过程序、条款内容、文字表述等进行全面梳理,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充实完善《区发改局机关制度汇编》,切实抓好制度落实,为机关正常运转提供制度保障;围绕改进工作、推进落实,逐步建立责权明晰、高效运转的科学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规范行为,凝聚合力,全面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干劲。

(三)丰富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一是继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以提高党员干部文明礼仪素养为目标,从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入手,在全局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切实达到使全局党员干部在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增长文明礼仪知识、遵守文明礼仪规范等方面有明显变化,为优化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做出积极贡献。二是继续开展“双诺”活动。按照基层党组织有力、共产党员有为、人民群众受益的要求和兑现上下功夫、坚持上作文章、创新上求突破的思路,在全局推行以“局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党内互相承诺,并分别向社会做出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双诺制”,逐步建立起监督严格、奖惩分明、操作规范的新型管理机制,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保持党员先进性。三是深入开展“先锋工程”活动。紧紧围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民生,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工作领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扎扎实实为企业和服务对象办实事、办好事,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真正成为真抓实干、服务基层的先锋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