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系统全年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8 11:40:00

区发改系统全年党建工作要点

年区发改局党建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思路,继续深化“两实”教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进全局发展和改革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重学习强基础,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开展“十七届四中全会学习年”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确立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局机关党建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不断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基础。三是着力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实名签到制度、补课制度等,做到学习人员、时间、任务三落实,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坚持干部在线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网”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党政理论、经济基础和业务知识;坚持座谈交流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不断活化学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党工委组织的机关读书月、机关党建调研、“百项创新成果评比”等活动,适时举办形势报告会、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参观考察等,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

二、重制度抓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局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一同评议,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二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按时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一岗双责”等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议、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推行“双诺制”,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单位实际,通过明确提诺、审核定诺、履责践诺、定星评诺,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先锋工程”等主题教育活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扎扎实实为企业和服务对象办实事、办好事,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真正成为真抓实干、服务基层的先锋模范;照新《党章》要求,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严格落实“两推一公示”制度,确定发展对象,落实培养人,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程质量管理;组织开展“情系党员”关爱谈心活动,认真落实“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制度,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重纪律树形象,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强纪律、优环境、促发展”集中学习教育整顿。以强化纪律、优化环境、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干部素质、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的,在全局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切实查找和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锻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营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为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二是扎实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会、邀请专家讲座的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积极落实“四书”制度,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着力解决局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机关干部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本职工作中得到维护和体现。三是深入开展机关品牌创建活动。以“讲党性、重品行、明礼仪、做表率”为主题,通过多种方式展现部门理念、部门精神、行为准则、人生格言,深入创建机关优质品牌。继续开展“服务民生面对面”、“标准化服务窗口”创建、行风评议、文明礼仪标兵创评等活动,力争在全区机关品牌创建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四、重环境聚合力,不断加强和谐机关建设

一是求真务实创建干事型机关。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程序和机制,做到集体领导、分工负责,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同时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考评办法,明确考评标准和措施,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合理规范、严密完善的项目审批机制,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二是真抓实干创建服务型机关。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杜绝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树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为民清廉的机关干部队伍形象。三是争先进位创建和谐型机关。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首届区直机关运动会、庆七一文艺晚会、走进走进春天摄影比赛及区里组织的其他各类文体活动,大力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党员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促使机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动全局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