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全年群众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6 05:37:00

区街道办全年群众工作要点

年街道群众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群众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两实”作风,坚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以群众工作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主要工作任务:加强群众工作领导体制和组织网络建设,完善群众工作网络格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长效机制,整合工作合力,并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下功夫,切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开创群众工作新局面,进一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一、健全组织,畅通渠道,完善群众诉求网络

一是健全工作领导体制。街道成立街道群众工作室,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群众工作室主任,成员由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民政、计生、文化、综治等部门的分管领导组成,工作室主要职责是接待来访群众和处理权限范围内的信访矛盾纠纷等问题,协调办理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负责指导、督促、协调各社区群众工作站的工作。

二是完善群众工作网络。各社区成立由党组织书记任站长的群众工作站,并成立以科级干部为小组长的群众工作联系小组具体包靠各社区群众工作,强化干部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搞好岗位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动群众工作向纵深发展,畅通群众反映渠道,鼓励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反映问题、提供建议,便于及时掌握社情民意。

三是实行群众接待制度。群众工作室实行科级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即确定每周五为群众接待日,并安排一名科级干部到群众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并做好记录、限期办理、限期完结,给来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每月由副科级干部带领相关人员到各社区进行一天的公开征求群众意见活动,并对意见及时答复;各社区党委每个季度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归档;半年进行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

二、加快发展,寻求突破,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年确定重点项目21个,投资总额超过130亿元,总开发面积达440万平方米。上半年重点加大对金江之星大厦、新嘉大厦、富地中心、九龙山庄四期等待建项目的督促力度,加强沟通,协调调度,力争早日开工;加快督促、九龙山、西河西、西英的居民安置楼建设,确保及时回迁。

二是推进社区建设。建立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完成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同时,加紧龙山、鸾翔社区服务中心办公用房的协调,并督促龙源社区服务中心办公用房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全部投入使用,初步建成七大社区网格,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

三是提高城建水平。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抓手,精建严管,加大辖区绿化提升,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路网建设,加大道路的拆迁整修力度。同时,加大对辖区背街小巷的管理力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市容“六乱”整治,采取综合治理等办法,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认真落实好各项富民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好最困难群体的保障和救助,加快完善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五是狠抓安全生产。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高年”活动,打好春夏秋冬四场战役,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深化细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深入群众,创新方法,开创群众工作良好格局

一是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开展“四有”活动,即“每个社区都要有群众工作意见箱、每个社区都要有群众工作宣传栏、每位群众工作联系人都要有群众工作日记、每个社区都要有群众工作台帐”,具体要求是每个群众工作意见箱要设在各社区显著位置,便于群众使用,并定期打开收集信息;社区宣传栏要有群众工作专区板块,经常更新上级政策信息或群众工作新办法、新活动等;群众工作日记是让每个社区的群众工作联系人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入户走访、组织座谈、通讯联系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群众工作台账的建立则是要求各社区把群众反映强烈或突出的问题及调研走访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登记,并加以分析和整理,进而研究解决的对策和措施。

二是在改进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基层干部与群众打交道,首先要把自己当成普通群众中的一员,从群众的角度看待和思考问题,带着更多的责任去研究措施、寻找突破、解决问题,努力提高沟通疏导能力、防范化解能力、办事服务能力,让群众感到放心、有所期待。不仅要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还要在基层工作和服务的过程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要适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及时调整工作方案,采取更加有针对性地措施推进群众工作的开展。同时,还要学会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在整合工作力量上下功夫。工作中要通过联合组织、司法、信访、城管、经管、民政等多个部门,进一步拓宽群众工作的视野和渠道,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通过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加强基层群众工作阵地建设等措施,强化协调联动,从而凝集更多的群众力量,营造良好的群众工作氛围,开创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四、完善机制,转变职能,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一是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完善群众工作承诺制,对于群众诉求明确专人限时办结,以优质的服务树立亲和的形象,赢得群众的认同。并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作风转变。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两实”作风为引领,切实改进基层干部作风,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努力在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上有新举措、新成效。同时,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处理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三是保障群众民主权利。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扩大基层民主,保证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晓、让群众放心,努力促进公平正义,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