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建局城区防汛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2 11:11:00

区城建局城区防汛实施意见

为扎实做好年城区防汛工作,确保城区安全度汛,根据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要求,结合城区防汛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城区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城区防汛工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各城区防汛成员单位必须从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从提高防洪抗灾能力入手,认清形势,增强水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不等不靠,自觉行动起来,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工作措施,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二、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城区防汛抢险需要,做好防汛物资的核查,尽快对现有防汛物资进行补充更新,确保足额、及时落实到位;切实抓好抢险队伍的组织和落实,搞好设备配备、培训和演练,提高抢险技能和技术水平,协同作战;出现重大汛情、险情或灾情后,各级直接防汛责任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加强信息调度和组织协调,及时派出防汛督导组和技术组,搞好抗洪抢险指挥,并根据险情发展,搞好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调配,支援一线抢险救灾。各相关单位要迅速启动相关预案,按照职责分工,全力以赴抗洪抢险,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并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

(一)成立城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各责任单位要签订城区防汛工作目标责任书,在城区防汛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按照防汛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做到思想重视,目标一致,组织严密,装备完好,物资齐全,措施得力,队伍整齐,圆满完成承担的防汛任务。要认真落实主管领导负责制。按照区域分工主要负责人是城区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防汛安全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是防汛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明确单位部门责任制。防汛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成员单位职责的要求,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二)落实到位,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本意见要求,迅速建立防汛机构,按照责任分工,制定防汛预案,落实责任到人,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扎实有效的对各类防洪设施再进行一次详细的排查,对查出的隐患抓紧疏通维修加固;要严格认真地组织防汛工作情况自查,确保大雨抓好汛前准备工作;要落实防汛队伍,抓紧建立一支配备优良、快速敏捷、作风过硬、技术熟练、能征善战的抢险队;确保备足防汛物资;汛前要组织有关人员不成灾、小雨不积水。凡未落实的项目,确保雨前落实;凡困难地段和部位,要有专门应急方案。各部门、各街道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真正树立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观念,加大资金投入,尽快消除防汛体系的各个薄弱环节。

(三)提高警惕,加强防汛值班。防汛期间,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好防汛值班工作,要设专人值班,保证通讯畅通。遇有雨天,城区防汛领导小组成员、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带岗值班,严禁脱岗,根据城区防汛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责任分工实施防汛抢险工作。抢险队伍要时刻保持待命状态,做到一声令下,立即行动,保证拉得出、抢得上、拿得下。受灾情况和救灾进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城区防汛办公室。

(四)坚持依法防汛,严肃防汛纪律。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防洪法》、《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强化依法防汛,建立完善防汛抗洪法规体系,严格实行有关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要按照决策目标、执行责任、监督考核“三个体系”的要求,规范和改善防汛工作。在抗洪抢险中,各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坚决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决不允许推诿扯皮,确保政令畅通。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