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信息产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22 05:16:00

全区信息产业发展意见

为进一步加快我区信息产业发展,加大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追踪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发展方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园区建设为重点,以技术进步为动力,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把信息产业建设成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努力实现我区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发展原则

1、外向型原则。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国际信息产业转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

2、技术创新原则。强化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和生产,重视电子信息产品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3、抓大促小原则。扶持拥有前沿技术、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二、发展目标与发展重点

(一)发展目标

1、到年,全区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含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长40%;工业增加值16亿元;利税4亿元,年均增长30%;实现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年均增长20%。

2、建成1个微电机产业园,预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6亿元。

3、力争创建3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

(二)发展重点

1、制造业

(1)微电机产品。进一步扩大微电机产品的应用领域,延伸产业链,促进微电机产品向高性能、轻薄短小化、永磁化、无铁芯化、无刷化、机电一体化、智能化和组合化发展。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引进先进制造技术,提高微电机产品档次,扩大市场占有率,力争成为全国微电机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2)电子元器件产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推广节能、环保生产工艺,以片式化、微型化、高性能化、无害化为目标,突破关键技术,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互动发展,着力培育优势骨干企业。重点发展发光二极管、电子陶瓷、磁性材料等产品。年销售收入达到6亿元。

(3)电子仪器仪表。充分发挥我区在传感器等方面的研发与产业化优势,培育骨干优势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

(4)节能、环保及自动化监控产品。巩固我区在自动化控制、安全预警系统、节电节能产品等方面的研发优势,按照国内工业企业节能、环保与安全生产领域的市场需求,加大产业化力度,培植生产智能乳化液泵控制系统、安全预警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等产品的国内专项优势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

2、软件业

突出发展医疗、冶金、建筑、电信、教育行业应用软件;结合我区健身器材控制系统的发展,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形成区域研发优势;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提高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水平,满足本地信息化的需要。年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

3、信息服务业

(1)继续加快和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城域网改造工程,增强网络承载能力,全面提供网络建设及企业经营管理信息系统等服务。

(2)围绕新农村建设,积极构建“三农”信息服务体系。

(3)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完善政府信息网络建设,提高企业基础信息共享水平,建立全区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4)实施“城市一卡通”工程,提高公共管理与服务的信息服务水平,促进个人消费信息化,使持卡消费额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80%以上。

(5)大力推行电子商务。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快电子商务网络支付和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我区综合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建设1个综合电子商务平台,力争到年工业企业电子商务贸易量达到80%。

4、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1)围绕机电、新材料等传统产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进行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推进生产制造自动化、产品智能化、经营管理网络化以及商务电子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广主要生产线和关键设备自动控制技术,实施产品数据管理(PDM)、企业资源计划(ERP)和分布式集散控制系统(DCS)等,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设备能耗水平,达到节能降耗。到年,规模以上企业智能控制技术在流程型生产企业中应用普及率达到80%以上,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应用普及率达到100%,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应用普及率达到50%。

(2)进一步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实用性信息产品和信息系统在农村的应用,完善全区农业与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扩大农村信息服务站的覆盖范围,培养农村信息员服务队伍,提高农村信息上网水平和农民获取信息的能力。到2012年,全区65%的镇、开发区和50%的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管理信息化。

(3)建设与国内外市场密切联系的区域性流通信息化基地。重点发展泵业物流信息化,提升服务功能,打造鲁中地区泵业流通信息交换枢纽和电子商务中心。

三、主要政策措施

(一)积极建设微电机产业园,促进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集群发展。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培养体系的投入,创造良好的信息产业发展环境。对园区内达到一定投资规模的企业或研发、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通信、微电机、仪器仪表、系统集成等高端产品企业的新建项目用地予以优先供应。

(二)提供税收优惠政策

1、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年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所退税款由企业用于研究开发软件产品和扩大再生产。

2、新创办软件生产企业经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经认定属于新办软件生产企业同时又是国务院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新办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新办软件生产企业的减免税优惠。在减税期间,按15%税率减半计算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期满后,按照15%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

3、对软件企业除应征收增值税的销售收入外,企业符合条件和手续的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软件生产企业的工资和培训费用,经认定后,可按实际发生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4、被授权单位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软件企业,可享受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政策。

(三)加大信息产业扶特资金投入力度

1、支持信息产业制造业发展。扶持企业在电子仪器仪表、集成电路、通信、新型元器件、新型电子材料等领域进行技术、产品的创新与产业化。

2、支持软件产业发展。支持我区和驻地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的软件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其中,重点支持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共性软件的开发和产业化。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嵌入式软件、软件构件库、安全软件、网络平台、开发平台和各类重点行业应用软件。对通过CMM认证的软件企业予以补助。

3、支持信息化建设。对企事业单位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行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给予扶持补助;对企事业单位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节能降耗,增强行业竞争力的,给予扶持补助。

4、加大各级专项经费对信息产业的支持力度。区财政与有关部门共同安排的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科技三项费用适当向信息产业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倾斜。

(四)发展外向型信息产业

加强信息产业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通过高新技术的引进与开发,整合我区信息产业资源,扩大规模,构筑产业群,带动全区信息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积极吸引外资参与现有企业的改组改造。重点针对港、台和日、韩及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策划一批对外商有吸引力的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五)加强信息产业人才的培养与使用

1、支持高等院校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创办各类信息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加速复合型软件人才和实用型软件人才的培养。制定有利于培养实用型软件人才的招生政策,采取多种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

2、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对高水平软件研发设计人才、市场开拓人才和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实行按贡献进行利益分配的激励制度。

(六)创造宽松环境,拉动市场需求

1、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营造有利于电子商务推广应用的社会环境。加强政策法规、信用服务、安全认证、标准规范、在线支付、现代物流等支撑体系建设。

2、鼓励采用本区信息产业产品和服务。将区内信息产业企业的优秀产品列入政府推荐采购目录;政府机构、通信运营商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在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和重点应用系统时,同等或相近条件下优先选择区内信息产业企业承担,优先选择本区信息产业产品和服务。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区里确定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以区交通、发改、科技、经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全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定期会办督办制度,及时解决信息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各镇、街道、开发区要把信息化工作做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此项工作,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推进信息产业的发展。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在区里统一领导下,按职责分工,协调配合,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口部门对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要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宣传和普及教育,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