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22 08:49:00

文化局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

年是“十二五”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做好今年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对于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关系重大,意义深远。为此,根据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全系统实际情况,提出年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中心任务,强化理论教育,努力提高党的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工作

(一)坚持理论教育,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各级会议精神

1、学习上级文件,领会精神实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精神,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把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联系实际,统筹安排,把学习上级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2、把握学习重点,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学习。一是要区分情况和层次,突出学习重点。要紧紧抓住“建设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等重点,采取多种学习途径和方法,活化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二是要自觉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各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内容,加强学习纪律,确保学习时间,注重学习效果。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通过参加上级培训、上党课、举行宣讲活动、知识竞赛等途经,学好十七届六中全会等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加深理解精神实质,更好地指导具体工作。

3、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学习成效。在学习中,各单位要把本单位的发展放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局中来思考、把本单位的奋斗目标放到“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的大局中来定位,各单位的党员干部要联系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实际,多学习,勤思考,要联系本单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实际,理思路,明举措。广大党员要联系本职工作实际,鼓斗志,担责任。要通过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上来。

(二)坚持科学化标准,切实提升党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按照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的良性机制,努力在提高党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见实效。

1、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有效的载体,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一是要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活动。在全系统开展“创优业绩、争当表率”公开承诺活动,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制订科室承诺内容,每个党员提出个人承诺内容,并通过公开栏进行公示。二是要开展“群众评议征求意见”活动。切实开展群众评议征求意见活动,进一步广开言路,开门纳谏,把基层群众的意见真实地反映上来,通过召开座谈会、下基层征求、发信函等方式广泛征求建议意见。

2、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按照上级规定,认真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局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其他领导配合协同抓、党支部具体抓的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考核,努力形成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健全规范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规范“”、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

3、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推行党务公开,将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党建工作情况、发展党员情况、干部调动和任免情况、党内各类先进评比情况、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等,向党员和群众公开,使党的工作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党员参与党内民主的能力,使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力不断发挥。

4、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紧密结合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化党风党纪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约束行为,增强表率意识。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反腐倡廉制度教育,把反腐倡廉制度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管理、考核等各个环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发挥文化工作优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三)坚持和谐发展,逐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事业

1、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支持创建、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各党支部要结合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在实践中培育富有本单位特色、能反映本单位精神风貌的文化。

2、抓好普法和平安创建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工作目标,有重点地分类开展普法和平安创建工作。

一是自觉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全系统要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范运作、落实到位,保持全系统的稳定。

二是切实抓好平安创建积极推进综治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活动,为文化强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

3、重视工青妇群团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全方位支持他们依法按章独立开展工作。各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立足自身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创建以及劳动竞赛等活动,为本单位和全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好各自的作用。

4、做好其他工作。要加强老干部工作,及时解决老干部反映的问题,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各类有益的活动,充分调动老干部继续奉献社会、服务事业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认真做好党管人才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扶贫帮扶等工作,形成“各方配合、齐抓共管、讲求实效、服务全局”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局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有效抓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载体。能否做好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责任,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努力把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