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机械制造基地发展规划

时间:2022-05-13 08:41:00

市政办机械制造基地发展规划

为全面推动省经济开发区先进机械制造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发展规划。

一、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发展方向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省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县(市)科技进步的意见》,紧紧追踪国内外先进机械制造的新趋势,以市场为导向,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优势产品为重点,以培育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集群为核心,通过招商引资、合资合作,达到整合资源、扩大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规模与效益同步增长的目标。

(二)发展原则。

(1)统筹规划,整体开发。科学合理地确定基地发展的重点领域,集中精力抓好锻铸造、建筑机械、鼓风机、电机和炊事机械等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建设,成为基地的支柱产品集群。

(2)自主创新,突出特色。牢固树立自主创新理念,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升到基地建设的突出地位。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的提高和科技人才的引进,提高产品档次,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3)突出优势,循环发展。以锻铸造、建筑机械、鼓风机、电机和炊事机械等为龙头,紧跟国际先进机械制造市场的变化,学习和吸收国际最先进的制造技术,提高基地的品牌知名度和技术层次。

(4)延伸产业,壮大集群。以本基地为平台,在做好本基地特色产业的同时,不断引进上中下游关联项目,增强产业的关联度和互补性,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集群。

二、基地建设的发展目标与重点领域

(一)总体目标。以推动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更高更快发展为总目标,引导产业向创新集群转变,全面提高基地的技术含量和配套能力,不断吸收和转化国际先进制造技术,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创新体系,强化中介服务机构的职能。到年,把基地建成经济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上中下游互联、专业分工清晰的创新产业集群,成为国内先进机械制造的重要示范基地。

(二)基地规划经济指标

依据基地内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划,预计到年,基地新引进先进制造企业20家,完成总投资100亿元,培育骨干企业达到25家,年实现销售收入255(340)亿元,利税24.59(36.5)亿元。

其中培育产值超亿元的企业40家,产值超10亿元或利税超亿元的企业5家,产值在20亿元以上拥有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的企业2~3家。

——建成部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

——建成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中心2~3家;

——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

——开发省内先进水平以上的新产品30项;

——承担各级各类科技40项;

(三)重点领域。加快锻铸造产业集群的发展;发展大型建筑起重设备;大力发展鼓风机制造业;提高家用电器电机制造技术含量;大力发展炊事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可持续制造集群。

三、基地建设的主要措施与支撑条件

(一)优惠政策

制定完善的促进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对经过基地管理委员会认定进入产业园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优惠倾斜政策。

产业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对基地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中介机构,符合省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条件的,由财政部门按规定程序,审核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加强政策法规的执法力度,完善考核和监督制度。加强税收成本控制和效益考核管理,对资助的项目进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预算和考核,使各项政策确实起到促进基地内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对进驻基地的先进机械制造技术企业,可获得以下扶持:

(1)对基地内骨干企业申报的市科技项目,给予优先立项,并安排相应科技经费扶持;

(2)对基地内企业申报的市级科技进步奖项目,优先给予推荐;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且产业化潜力巨大的获奖项目将安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予以支持。

(3)对基地内企业列入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单位,当年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补助资金;对列入部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单位,当年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补助资金;对列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单位,当年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补助资金;

(4)优先协调解决基地内所需的高科技人才,并在科技人才住房、办公设施、家属安置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

(5)协调落实基地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以上新产品在税收方面的政策。

(二)资金投入

1.建立多元化投资和管理机制。建立以管委会这一政府性投资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包括各级各类政府科技投入、企业筹资、金融贷款、民间投资、海外引资等渠道、多层次,全社会的融资体系。

2.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投资的有效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每年从财政资金中安排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先进机械制造技术产业基地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发。如支持园区企业组建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项目和其它科技攻关项目的实施等。

3.落实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投入。通过制定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并积极引导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各项研究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孵化器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对符合非营利组织条件的孵化器的收入,按照税法及其有关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4.利用风险投资支持基地的发展。鼓励具有条件的企业,选择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积极争取高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的风险投资的支持。

5.利用招商引资,进行国内外融资。积极宣传企业的优势,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面向国内外进行融资。

6.建立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发展基金。设立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园区重大项目的实施。建立产业基地发展基金,用于高技术含量的先进机械制造产业项目的研究、开发、中试等。充分利用国家对先进制造业的导向政策,找寻与财政金融部门的沟通平台,由区财政预算安排一定的资金,结合向国家和省申请的专项资金,设立先进制造技术产业的发展基金。主要功能:对中小企业研究与开发新产品提供必要补助;对已具备一定技术水平、规模和效益的项目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使用银行贷款,给予贷款贴息;对实现财税贡献增长较大的企业及行业内有较大影响的科技带头人给予相应的奖励。

基地骨干企业每年用于产品研究和开发的资金不低于年销售收入的5%。市、市的科技经费优先支持基地企业的科技开发项目。

(三)管理机构

1.组织机构。为切实加强对国家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化基地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全市机械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市人民政府成立由市政协主席、开发区党委书记岳庆林为组长的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由韩军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基地管理办公室和日常管理服务机构设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和相关服务工作。

2.日常服务。借助开发区管委会这个平台,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负责,配备专人及相应办公设备。主要职责为按照中心要求统计基地有关数据,上报基地发展动态,申报科技项目;重点联络和扶持骨干企业、关联企业、中介服务机构,落实和兑现有关优惠政策,办理进入基地的审批手续;调查了解企业的经济和科技发展动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和产品开发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鼓励企业间的协作和联合,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先期成立的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园领导管理服务机构,由开发区主要领导负总责,开发区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其核心任务是全面领导产业园的建设,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同时负责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解决基地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3.建立行业协会。建立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行业协会,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的联系,发挥行业协会在信息、政策、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及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提供信息服务和咨询,有助于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意识,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

4.成立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要围绕先进机械制造这一特定技术领域,在孵化对象、孵化条件、服务内容和管理团队上实现专业化服务,在该领域培育和发展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提高这一主导产业在开发区发展中所占的比例和份额。同时出台相应的基地和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办法,制定明确的发展方向,配备得力的领导班子,设置高效合理的办事机构,并在园区内划出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已可自主支配的试验场地,做好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工作,为开发区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点。

(四)技术创新服务体系

完善配套服务机构,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大力培育围绕交通装备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完善产学研紧密结合机制,鼓励和引导区内骨干企业发展自主研发中心,开发先进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1.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在现有产学研联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大学、交通学院等单位的合作,充分利用这些单位的人力资源和科研条件,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成果转化,并经常开展一些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技术项目的。

2.发挥企业研发中心的技术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园区内的骨干企业和重点企业,要建立和加强研发机构的建设,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规范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中心的运行管理,保证和加大研究经费的投入。总体上,要求企业提取的技术开发费用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加快技术中心的建设和政策扶持力度,发挥中心技术和人才优势,逐步建设成为交通装备及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技术和成果转移基地。

3.加快先进机械制造基地孵化器的建设。充分发挥现有的资源,加速建设进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的孵化器。为中小企业提供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孵化器按企业方式运作,由专业人员进行管理,注重各种平台(技术、资金、政务、商务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

(五)人才信息服务

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基地、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中心、网络信息平台的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引进各类研发和高级管理人才。同时鼓励校企联手,采取定向培养,人才定单等模式,为交通装备先进制造产业基地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六)对外宣传

在基地入口、出口主要道路设立标识牌,在中心区域设立综合介绍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的宣传牌,各骨干企业和关联企业门前统一挂牌。建立产业基地的独立域名的网站,并与中心网站及省、市科技部门、国内重点配件交易中心链接,宣传和介绍基地发展情况

(七)保障措施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筑现代化工业强市为目标,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推动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进程。

1.加强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基地的制度建设,为创新集群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制度创新是创新集群更好、更快发展的必要保证。通过制度创新形成一种政策调控与优质服务相结合的体系,为集群发展提供“公开、公平、公证”的创新空间,以利于企业生产经营、中介服务机构创建、科学研合作、社会资源共享,形成一个有机的结合体。

2.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完善有利于加快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已形成的产业群体优势,把骨干企业培育作为壮大主导产业实力的突破口,构建创新服务平台。大力扶持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为基地的发展和创新不断提供新信息、新知识、新人才,有效提高基地创新的效率。

3.突出重点,逐步提高引进项目的质量和产出效益,提高基地的发展层次。瞄准机械制造各龙头企业,引进零部件企业以及原材料供应、物流配送企业,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实施“招大引强”战略,着力引进吸收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研发机构。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向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倾斜,全面提高引进项目对全市经济的辐射带动力和对地方财政的贡献,促使先进机械制造产业的贡献率达到35%以上。

4.完善配套体系、改善产品结构,建设锻造、建筑、鼓风机、电机与炊事机械等先进机械制造产业配套基地。同时,面向国内其它制造企业,面向韩、日、欧美、台等国际市场,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先进机械制造产业的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改善和提升现有产品结构。

5.引进并扶持有条件的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跨国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增强迈向国际市场的创新和开发能力。紧紧围绕国内国际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加快新产品的研发,缩短新产品上市的周期,满足技术、环保和节能要求。所有先进机械制造产业骨干企业均通过国际标准体系认证,为先进机械制造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