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11 05:32:00

城市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指导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依法治火、科学防火、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和基础保障等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巩固我市绿化成果,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健全森林防火教育网络

落实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责任。各级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认真做好宣传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层层落实宣传教育责任,做到单位负责职工,学校负责学生,社区负责居民,村委会负责村民,建立健全“横到边,纵到底”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网络。

加强防火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各级要切实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密进山路口、村镇驻地、林区道路两侧、墓地等重点部位森林防火固定警示标牌的设置,增加宣传标语张贴粉刷数量。国有林场、森林景区和林内经营性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制作悬挂森林火险等级标识和防火宣传标语。

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火宣传活动。在森林防火期内,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切实落实森林防火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进军营、进景区活动;新闻宣传部门要将森林防火宣传纳入公益宣传范畴,免费播放公益性广告,适时森林火险等级信息,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使森林防火宣传真正做到无缝隙、全覆盖。

二、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要按照“一专多能、加强整合”的原则,配齐配足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市级大队要达到80人,明水、双山两个街道设立防火中队,纳入市级统一指挥管理;垛庄、文祖、曹范、官庄、普集、相公庄、双山等7个镇(街道)要组建30人以上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明水、圣井、埠村、刁镇、绣惠等5个镇(街道)要组建20人以上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定员、定岗、定报酬,逐步提高专业队员的待遇,做到冬春防火、夏秋防虫、平时护林,使其成为林业建设的专业性队伍;防火期内要集中食宿、全天值班备勤,保障必须的车辆、防火设备,确保遇到火警,按照就近原则统筹掌握、协调联动,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抓好森林火灾扑救预备队的建设。依托驻章部队组建市级森林火灾扑救预备队;市公安消防大队担任灭火机动分队,参与森林火灾的扑救。各镇(街道)要组织火警周边村庄群众配合做好余火清理及相关后勤工作。

三、加强林火监测体系建设

建设观测瞭望和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健全覆盖全市重点林区的森林防火预警和观测瞭望网络,增加火险因子采集站数量,提高测报准确性。按照1万亩林地建1座固定瞭望台或护林房的标准,“十二五”期间完成10座固定瞭望台和25座护林房建设,并配强配齐瞭望台设备,加密远程林火视频监控点,将重点林区、景区瞭望率提高到90%以上。三年内完成市、镇两级指挥中心与市指挥中心联网,实现人机结合对重点林区的全面监控。

探索建立护林员GPS动态管理系统。要按照500亩左右生态公益林配备一名护林员的标准,配齐配强护林员队伍,抓好护林员GPS动态管理技术的推广,力争“十二五”期间在全市得到普及,提高对护林员的监管水平;建立流动林火视频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对林火监控的能力。

四、加强森林防火机具装备建设

提高森林消防专业队的装备水平。各级要增加先进的灭火机具、防护装备数量,提高对森林消防专业队灭火机具的配备水平,有计划的新配备一批组合水泵、高压水枪、脉冲式水炮等新装备,逐步增加森林消防水车等大型消防设备,丰富灭火手段,提高扑救能力。

认真抓好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各防火镇(街道)两年内至少结合护林房建设增设一处防火物资储备库,并按照森林消防专业队员总数作为物资储备基数,配齐备足;市级防火物资储备库要按照全市专业队和预备队及机动分队的总数作为基数规划建设。每年对防火物资储备库的物资进行及时补充,定期维修保养,配齐备足。同时,各镇(街道)要建立应急食品和灭火机具、防火物资应急保障机制,确保能够随时调用。

五、加大森林防火资金投入力度

提高森林防火经费投入。各级要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同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当地林业和生态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实行森林防火资金专帐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落实森林防火配套资金,保证森林防火资金足额到位。

拓宽森林防火经费来源。各镇(街道)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和建立森林防火多层次、多渠道、多主体的社会化投入机制。按照森林防火费用由政府投入为主、受益者合理承担的原则,探索森林火灾有偿防控和救助模式。

六、建立森林防火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规范林区墓地建设和管理。各级要按照一个行政村一处或多个行政村一处标准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新葬坟墓一律进入公墓,现有散坟逐步迁入公墓,并按照《省公墓管理办法》抓好管理。同时,为预防森林火灾,公益性公墓要逐步建设防火墙,开设永久性隔离带。

加强防火通道建设。防火通道兼有防火隔离带作用,是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防火的有效办法。各镇(街道)要对林区道路进行合理规划,把同时为居民出行、旅游服务的林区道路建设与农村公路建设相结合,统筹安排,按照实现消防专业队伍徒步3公里半径作业圈的标准实施建设。

完善防火阻隔系统建设。各镇(街道)要对林区防火隔离带统一规划,依托林区现有和新建道路,打烧防火隔离带,并督导荒山承包业户开展此项工作,建立起单片面积不大于100公顷的林火阻隔网络。凡新造林地,都要按每侧50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生物防火林带。

搞好林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广以水灭火的有效做法,水利部门要搞好林区水源布局建设,通过拦、蓄、截、引等方式,在重点林区逐步建设小型水窖、水池和拦河坝,“十二五”期间基本覆盖南部重点火险区,为以水灭火提供有效水源,做到平时抗旱、发生森林火灾时灭火。

七、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

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按照国务院关于森林防火责任制“五条标准”的要求,严格落实“四长负责制”,强化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营林单位的森林防火责任,明确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列入政府政绩考核内容,火灾发生后,要按照森林火灾报告制度上报市防火办,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市应急办报告,凡因瞒报、迟报、漏报延误扑救时机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加强与消防、驻军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部队支持,共同落实防火责任。

积极推进依法治火。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对违规用火者坚决执行“四个一律”(对在林区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者,非公职人员一律依法予以经济处罚或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在场不加制止的领导一律撤职;野外用火引起森林火灾的,无论成灾与否,一律严厉查办),并按照“四个不放过”的要求(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对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追究领导责任,并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强化森林防火指挥部职能。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能和责任,并积极帮助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镇(街道)要建立健全稳定的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专门从事森林防火的日常工作,确保精干高效,实现森林防火指挥的常态化、规范化。切实加强扑救火灾应急指挥和应急信息体系建设,提高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