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绿色行动”计划

时间:2022-02-11 05:19:00

落实“绿色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全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打造优质名牌食品,政府决定实施“绿色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和省、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事业,加强食品安全的有关精神为指导,以《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商务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为依据,以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为目标,大力实施“绿色行动”计划,全力塑造“绿色”形象,为建设地区现代化生态型中心城营造更加和谐的发展环境。

二、目标及任务

以健全体系、完善机制、确保安全、营造和谐、持续发展为总目标。从年开始,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促使科学、高效、协调的农产品种养殖、食品加工、流通和餐饮等环节的场准入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建立。食品安全各环节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三品”健康快速发展,并不断提档升级,数量倍增。食品质量安全各环节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形成长效的“绿色行动”机制,逐步提升“绿色”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具体措施

这次行动历时时间长,要求标准高,工作难度大,为保证“绿色行动”扎实有效的开展,要采取六项工作举措。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政府成立以长骆东升为组长、副长何彤为副组长以及相关部门参与的“绿色行动”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负责“绿色行动”相关政策研究、制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食品药品监督局,具体负责“绿色行动”计划制订、督查检查、执法协调等工作,并成立食品安全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主任由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人担任)。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本辖区内以及本部门涉及的“绿色行动”任务。

(二)明确职责,协调联动。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农发局牵头,联合海洋渔业局负责对农产品种养殖环节的农业投入品监管和农产品质量监管。林水局(林业)负责对林产品种养殖监管。质监局牵头,联合检验检疫局负责对生产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商局负责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其中生猪定点屠宰日常监管由服务业局负责,猪肉进入场流通后由工商局负责监管。卫生局负责对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公安局负责打击食品领域犯罪侦查工作。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绿色行动”计划的实施、宣传、培训、指导、巡查、建档、奖惩、报告等工作,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协管、协查等工作。各单位既要各司其责,又要协调联动,加强案件移交和管理信息共享,形成一盘棋,推动“绿色行动”的有效实施。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层层召开“绿色行动”动员会,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了解参与“绿色行动”。充分利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通过开辟“绿色行动”专题专栏发放宣传手册、讲师团专题讲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绿色行动”政策,传播食品安全常识,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引导规范化经营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绿色行动”氛围,使“绿色行动”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整合资源,组建中心。对农发、商业、卫生、食药监管等检验监测机构的食品检验监测人员、设备等资源实行统一整合,并按取得省级认证标准,组建食品检验监测中心(事业单位),负责食品安全各环节的检验监测职能,暂由食品安全指挥中心代管。各单位检验监测机构的食品检验监测人员、编制及设备统一划转食品检验监测中心。各成员单位派一名分管领导兼职负责中心对口检验项目的协调指导工作,并对各自开展的对口检验监测项目制定具体的规划和发展意见。中心同时挂其他成员单位检验机构牌子。各单位在日常监督中所需的快检设备由中心统一管理配置。

(五)健全制度,加强管理。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定期组织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相关情况,研究落实重点工作,协调交叉工作,联合推进难点工作。2.建立食品身份确认制度。制作全统一编号的产地信息码,每个乡镇对应一个编码,乡镇辖区内的种养殖户再依次编码,确保每个种养殖户都有唯一一个产地信息码。乡镇政府负责录入产品信息,种养殖户凭产地信息码销售农产品。对外来食品由谁接收谁建码,实行统一的身份证明管理。食品入流通加贴流通企业编码,加工后加贴加工企业编码,二次加工、流通依次加贴编码。建立食品质量安全身份认定信息平台,通过外网门户链接全食品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消费等所有编码农户企业信息数据库。全面实现地产本地上食品和地产外销食品质量安全从源头到入口以及从消费者到田头的全程可查询和可追溯。3.建立督查制度。各乡镇街道及部门要关口前移强化督查,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的督查办法,层层督促抓好落实。领导小组对各执法单位、乡镇街道进行督查,乡镇街道对辖区内村屯实施督查。

(六)创新机制,提升水平。1.完善资金投入机制。政府保证中心建设和管理经费投入。各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经费支持。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员联动”的原则,建立“绿色行动”基金。2.实行奖惩机制。“绿色行动”计划纳入全百分考核。对先行单位和任务完成好的单位予以奖补,提升排名位次。对任务未落实的单位,在降低单位排名位次的同时,给责任领导相应的处罚。3.强化品牌管理机制。各乡镇以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为载体,按照一乡一业的原则,发挥本地优势,扩大产业规模,以规模化经营,树立和培育一批品牌食品企业,以品牌提高场占有率。在建立食品身份确认制度基础上,率先在品牌食品中实行试点,逐步全面推行,并制定地产品牌食品标准,实行统一监制、统一包装、统一标识来打造品牌。通过加大对品牌的宣传力度,选塑在“绿色行动”中,打造品牌食品优异的先进单位,予以表彰,不断放大品牌示范引领效应,提升产业效益。4.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关口前移。监管单位和乡镇政府要树立管理关口前移理念,将监管工作前移。变被动检测为主动到田间地头、场摊位流动检测;变打击违法为提前预防,把住源头。突出执法重点。要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突出抓好农业投入品和添加剂的规范管理。重点强化加工和流通环节的监督工作。实行联查联保。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村屯都要明确各自的工作责任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工作中责任和奖惩实行联保连坐。建立追溯链条。食品离地后即进行身份确认,各环节都要做好食品身份信息对接,确保入口食品到生产环节追溯链条的完整性。提升检测效能。整合全检验监测资源,实现整体规划,统一发展,资源共享,提升效能的目标。完善责任追究。不合格产品通过食品“身份证”实施问题倒追,同时追查建证部门和监管部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