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促进廉政建设要点思路

时间:2022-07-09 05:21:00

全力促进廉政建设要点思路

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经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年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抓紧解决反腐倡廉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完成的目标工作任务,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加强党风、党纪等政治纪律的学习教育

充分利用周二或周四晚上集中学习时间,深入开展党风、党纪等政治纪律学习和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明辨是非,定期播放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按“三个一”的要求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反骄破满,积极更新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深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自己及子女、亲属等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杜绝领导干部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廉述职制度。

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结合党委实际搞好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严格履行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切实做到“四个亲自”;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围绕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环节制定相应配套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

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坚持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制度,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完善做好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并按规定上报相关材料。

七、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工作

坚定不移地执行有贪必反、有腐必惩的方针,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对腐败分子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坚决惩治腐败;注重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努力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

八、着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定期分析研究,督促检查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痕迹管理工作,增强痕迹管理意识,及时收集整理相关工作资料,规范相关记录,健全各类台帐,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