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旧村改造五年计划

时间:2022-06-25 10:03:00

县旧村改造五年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住有所居”和省、市、县委提出的“两创”总战略的要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我县小康建设步伐,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为目标,以旧村改造为主要内容,按照规划先行,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加强管理,有序推进的要求,加快旧村改造步伐,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总体发展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奠定坚实基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旧村改造五年规划:

一、旧村改造面临的形势

近几年来,县经济社会得到了迅速发展,城乡建设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显著改善。但是,我县的进一步发展已经明显受到土地和空间、能源和水资源、人口和劳动力以及环境承载力这四个难以为继的制约,特别是由于我县过去的城乡建设主要着眼于在“增量”土地上做文章,旧村庄这样的“存量”土地没有纳入城乡建设的统一布局和开发。我县具有村庄多、人口少、地广人稀的特点,全县有401个行政村,1071个自然村,而10户以下的自然村多达414个,建了新房不拆旧房在农村普遍存在,村庄占地浪费严重,“空心村”问题突出。经过多年的累积,违法建筑和“空心村”问题已经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最复杂、最集中的矛盾和问题。随着村庄占地的不断扩大,使原来就不多的耕种条件好的土地日益减少。同时我县的建设用地粗放利用、闲置浪费现象也十分突出,2005年全县建设用地共3909公顷,其中农村建设用地2318公顷,分布在全县的1071个自然村,人均建设用地近145㎡,农村建设用地粗放利用、闲置浪费现象十分突出。而且旧村庄内环境难以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难以获得持续提高、许多村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阻碍了城乡结构的完善和土地使用效益的提升,并以其违法建设的手段破坏了城乡的公平发展环境和法制管理秩序,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相距甚远。

我县的旧村改造工作已迫在眉睫,各级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旧村改造的重要意义,努力为改造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为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旧村改造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住有所居”和省、市、县委提出的“两创”总战略的要求,把破解农民建房难问题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全面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以解决农民基本居住需求为目标,以拓展农民建房空间,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为重点,因地制宜,全面推进旧村改造工作。

旧村改造的总体要求:“改造空心村,撤并自然村,建设新农村。”

旧村改造的实施途径:一是整片拆除危旧房、闲置房,重新规划建新房,多余土地搞复垦。二是逐步推进自然村撤并,向中心村或主村集聚,自然村闲置宅基地全部搞复垦。

旧村改造的主要工作:拆旧房、腾空间;建新房、强配套。

旧村改造的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先行,合理有序建设的原则。旧村改造要符合村镇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优先完成有旧村改造项目的村庄的建设规划编制任务,对不切合实际的村庄规划按规定程序进行适当调整并严格按规划实施。要紧紧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机遇,按照村庄规划的要求,调整好新农村建设用地。建设部门要认真研究、设计、推广体现山水特色、田园风光、生态韵味的新型农民住宅方案。

——坚持农民自愿,维护农民利益的原则。要以解决农民的基本住房需要为目标,把旧村改造作为破解农民建房难的第一抓手。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充分发挥村两委和农民的主体作用,调动和发挥村两委和农民的积极性,统筹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妥善处理农民与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关系,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有效控制村集体负债。要特别重视农村特困户的住房问题,通过采取政策倾斜、资金补助、提供小户型安置住宅等多种手段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

——坚持稳步推进,依法依规开展的原则。旧村改造必须考虑本村的经济实力和建房需求,防止不切实际,一哄而上,低水平建设。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强化对农民建房的日常管理,坚决制止、依法从严查处新“两违”的发生。农村违法建筑的巡查和制止工作,由乡镇人民政府与国土、建设部门共同负责。违法建筑的拆除实行属地管理,并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7]71号)、《关于严禁党政干部购置农村宅基地以及非法占地建造私房的通知》(浙纪[2006]19号)等文件精神,坚持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的原则,严格执行“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党政干部一律不得以本人或他人名义在农村购置宅基地”等规定。

——坚持严格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制度,新建住房户必须先拆除旧房或将原有住房交由村民委员会统一管理,其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由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手续。旧村改造的业主单位应积极为拆除旧房户提供临时周转房或租房补助。要引导农民转变观念,鼓励农民建公寓式住宅,实现节约集约用地,降低农民建房成本。旧村改造的建设用地要严格按规划执行,建房控制面积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城规划区外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松政发()3号)文件执行。严格控制占用农用地和耕地。大力开展宅基地复垦工作,确保旧村改造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并有盈余,为新农村建设筹集资金和建设用地指标。

——坚持科学发展,改造与保护有机结合的原则。旧村改造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从广大群众的长远利益着眼,切实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绿化美化力度,保护好生产、生活环境,着力建设生态家园。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注重保护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和古民宅,保护和发展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在制定旧村改造方案时,要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合理保护生态和历史文化遗产,努力实现改造与保护的“双赢”。

三、总体部署

(一)规划目标:年至年,用5年的时间,启动平原二镇六乡(西屏、古市镇;叶村、望松、斋坛、新兴、樟溪、赤寿乡)的村庄进行旧村改造,有条件的山区乡镇也同时启动旧村改造,并且平原二镇六乡五年内20%的村庄全部改造完毕;60%的村庄改造完成进度达到60%-80%;20%的村庄完成一期工程,腾出的建设用地必须能满足本村20%以上农户的建房安置需求;

(二)改造目标:

四、旧村改造的扶持政策

(一)鼓励农民拆除危旧房、闲置房,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新房。加大拆除旧房的奖励力度,对实施旧村改造的单体项目(以村为单位),拆除旧房的奖励标准按照年旧村改造的政策执行。

拆除旧房盘活的宅基地,可以全额返还本村村民建房,不受农民建房年度控制指标限制。

年度有复垦项目的村,严格兑现复垦面积33%的拆房比例,旧房面积允许村内调剂,延迟到年6月底,逾期达不到比例的按文件扣减复垦项目经费。

(二)鼓励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对旧村改造中利用多余的宅基地和整村搬迁后闲置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的,国土部门将优先立项,产生的复垦指标(剔除建设新占用耕地部分)由县国土局统一收储。

(三)鼓励和引导山区农民整村搬迁异地下山脱贫和撤并小规模自然村。省、市、县专项补助资金向整村搬迁倾斜,对经县政府批准实施整村搬迁的农民,按规定给予补助。10户以下的小规模自然村整村搬迁,优先予以立项。搬迁后原居住地的住房予以拆除,其宅基地收归村集体所有并全部复垦。异地转移安置农民依法享有原土地承包经营权、自留山及山林经营权、村级集体资产的分配收益权等合法权利。异地转移安置农民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并承担相应义务。

(四)支持整村搬迁村农户根据规划要求和自身的经济条件,实行梯度转移。对整村搬迁农户不需要新安排建房宅基地,通过异地购买农村住宅、商品房和投亲靠友等方式分散安置的,在拆除旧房、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的前提下,享受原村旧村改造和下山脱贫整村搬迁的优惠政策。

(五)加大惠民工程和旧村改造项目的对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千万农民引用水”、“千村生态移民”、“百村千户避险安居”、“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危房改造”、“兴林富民”、“农民健康”等各项惠民工程,优先安排与旧村改造项目进行配套,各专项经费向旧村改造项目倾斜。

(六)合力推进旧村改造。建设、国土部门要简化旧村改造和农民建房审批程序,实行“制”、“联合一站式”审批。旧村改造村内零星园地、宅基地,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规划调整,尽快予以报批。对社会中介机构的收费依法加强监督,严格规范管理。供电、供水、通信、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应积极支持旧村改造工作,要按照规划及时做好管线的迁移和接入。交通、水利、林业、卫生、环保、教育、文广新、残联、移民办等部门要提出具体意见、措施和办法,对旧村改造所涉及的基础设施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旧村改造项目建设中涉及县政府管辖范围内的规费,一律予以减免或返还,涉及行政规费以外的费用只收取工本费,所有收费标准一律报县旧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通过后方可执行。

(七)金融部门要积极支持旧村改造。对旧村改造中的小额信贷要适当放宽条件,予以政策倾斜和利率优惠。鼓励金融机构开设创业小额贷款、林权抵押贷款、信用担保贷款和生态家园建设专项贷款等多种信贷业务,为旧村改造、农民异地转移、自主创业提供支持。积极鼓励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旧村改造。县政府对工作积极性高、村集体经济薄弱、需通过信贷筹措旧村改造启动资金的村庄,给予适当的贴息补助。

五、实施步骤

(一)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搞好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和开展旧村改造的重大意义,让群众认识到旧村改造是改善农民生活环境,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大好事,是关心农民,帮助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民心工程。

(二)全面调查,做好规划。集中一段时间,组织人员对村庄的数量、规模、现状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分类建档。对空闲地、荒草地、旧宅基地进行实行勘察,掌握其交通、电力、水源、地质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目标要求,制定村庄改造规划。

(三)规范报建,严格审批。凡需建房,须经个人或集体提出申请,村组按规划审核公示,依法上报审批。未经批准,不得开工建设。旧村改造必须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放样,统一标高。充分体现群体有韵,单体有性,整体协调,个体相应,经济实用,突出特色。

(四)妥善安置,先拆后建。做好安置工作是推进旧村改造的关键,安置的原则是:有条件的自行安置,有困难的协调安置,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照顾安置。

(五)抓好试点,以点带面。通过试点村,树立典型,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旧村改造工作循序渐进。

六、主要工作措施

(一)严格实行“一户一宅”制,凡在本村申请建房,一律安排在规划区内。经批准建新房的,按规定拆除原有的旧房,由村集体收回宅基地。

(二)维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严禁借旧村改造之机搭车收费,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三)加强旧村改造工作领导。县里成立旧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日常工作协调。各乡镇和村级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旧村改造工作的推进。同时,建立县领导联系试点村制度。旧村改造工作列入乡镇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单位要把推进旧村改造作为创业创新的重要举措,作为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工作安排、财力分配、干部配备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要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基层国土管理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加强对旧村改造工作的全过程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