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信访稳定工作安排重点

时间:2022-04-11 04:30:00

全年信访稳定工作安排重点

年信访稳定工作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导向,以群众工作为统揽,以平安建设为主线,着力于“三推进、三加强、四下降、一好转”(即:推进干部下访群众,推进矛盾排查调处,推进制度创新;加强“事要解决”,加强信访自身建设,加强督查督办;努力实现信访总量下降,到市集访下降,进京上访下降,重信重访下降;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为李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认真推进干部下访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动干部下访群众制度化的决定》(渝委发〔〕8号)文件精神,结合“三进三同”、“结穷亲”,深化“新社教”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全参与,信访群众全走访,村(社区)全履盖。街道领导干部累计下访走访群众1000人次以上。

2、按照区委关于下访工作“力度不能减、频率不能低,活动见成效”的要求,街道领导每月开展下访活动不少于1次,并每日轮流参加街道领导公开接访活动;各村(居)、各部门干部要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切实做好走访群众工作。

3、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大下访活动纵深发展。建立群众工作日制度,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在全街道所有村居(社区)至少开展1次服务群众工作。推行定期网上视频接访约访制度。建立联系困难信访群众制度,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信访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一户困难信访群众。

4、规范日常管理,认真做好“一系统两簿册”的网格化管理,下访工作情况要全部填入“领导干部接待人民群众登记薄”,并全部录入“干部下访群众登记系统”。

二、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注重矛盾源头防范

1、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涪陵委办发〔2010〕2号),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贯穿于信访工作始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确保街道矛盾纠纷调处率达85%以上。

2、大力实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引入到重大建设项目、企业重大改革项目、重大社会管理及公共事业改革项目等各个领域,切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3、建立社会稳定形势分析会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的工作部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社会稳定形势分析会议,把握社会稳定形势,及时研究制定维护稳定工作对策,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

4、探索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信访调解“四位一体”的联调机制。

5、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完善信访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准确收集传递信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前预警、超前防范,主动应对稳定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三、着力化解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1、认真化解初信初访问题。对本部门、本村(居)的初信初访问题落实专人依法、及时、就地化解,防止初信初访转化为重信重访,小矛盾引发大事端。

2、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对重复来信来访1年以上且尚未息诉息访的问题进行梳理,并落实领导包案化解,确保化解现有信访积案80%以上。

3、大力化解进京上访问题。对进京上访人员落实领导干部入户走访,并落实好稳控措施,坚决防止其重复进京上访。对反映的问题,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处理意见要与信访人见面,多措并举,化解一批,终结一批,稳控一批,依法处理一批。

4、做好帮扶工作。结合“三进三同”、“结穷亲”活动,切实做好联系困难信访群众的帮扶工作,解决实际信访问题,关心其生产生活,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

5、扎实开展回访工作。按照“谁解决问题,谁跟踪落实,谁回访”的原则,对2010年化解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回访,特别是对交办的市级信访积案和区级信访积案,各部门、各村(居)要逐案落实人员回访;对出现反弹的信访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重新研究制定化解处理方案,促使信访人息诉息访。

四、大力规范信访行为,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1、努力遏制群众到市集访进京非正常上访。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信访稳控责任的通知》(涪陵委〔2009〕84号)要求,落实专人做好欲到市进京上访人员的稳控工作,坚决防止其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对已到市集访、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严格按照区信访联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来区到市进京非正常上访劝返处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开展劝返处置工作。

2、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进行疏导教育、缓解群众情绪、解决合理诉求上下功夫,坚守工作底线,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对已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严格按照涪李委《涪陵区李渡街道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快、处置得当,防止因工作原因导致事态扩大升级。

3、维护重点时段社会稳定。按照“不给重庆抹黑,不给北京添乱”的要求,坚持“一帮一”、“多帮一”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帮扶和稳控,落实专人在北京劝返、在途中劝阻、在属地稳控,实行信访稳定日报告制度,确保在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我街道无群众到会场、活动场所及周边地区上访滋事,街道辖区内不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信访事件。

4、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按照“先处置行为,再解决问题”的原则,坚决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维护法律、政策的权威。五、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建设

1、认真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大信访稳定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加快建立群众工作体系。街道成立群众工作站,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勇担任站长,下设办公室在街道信访办。在村居(社区)设置群众工作室,落实群众工作信息员,做好村居(社区)群众工作。建立群众工作门户网站,开设“书记信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3、夯实基层信访维稳基础。着力推进基层信访阵地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信访规范化部门和村居(社区)。网上视频接访向村居(社区)延伸。

4、发挥各方督查和监督作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群众工作监督员制度,动员群众参与信访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