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幼儿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9 08:38:06

家长幼儿园工作计划

家长一直是我们幼儿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进步幼儿本质,促进幼儿全面开展,单靠幼儿园的教育是不行的,由于对幼儿的教育是一项多层面、多元化的系统工程,需求家庭、幼儿园与社会彼此配合方能见效。现代教育观着重:只要社会、家庭、幼儿园紧密结合,才干形成现代幼教立体模式中必不可少的三维结构,才干使每个孩子都得到全方位的健康调和开展。

一、辅导思想:

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辅导大纲(试行)》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协作伙伴。”它赋予了家长全新的内涵——家乡共育。家乡共育则着重幼儿园与家庭的双向互动,幼儿园既要协助家长进步科学育儿水平,同时也要求家长参加幼儿园的教育与办理,成为幼儿园进步教育质量的重要资源。

这一学年我园家长的辅导思想是:持续仔细贯彻执行《幼儿园规程》和《幼儿园教育辅导大纲》中的家长精神,以我园《园务方案》为辅导,以新观念、新视角、新举措完成家乡共育,进步家教质量,促进幼儿开展。

二、方针:

倡议家乡协作完成家乡共育促进幼儿本质的进步着重幼儿园与家庭的双向互动,家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达成一致,完成家乡同步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调和的开展。

三、措施:

1、加强教师本身的教育素养,进步家长的艺术性

(1)结合《幼儿园教育辅导大纲》学习,使“协作意识”家喻户晓。进一步确立为孩子服务、为家长服务的新观念,在家乡交流中,掌握好教师与家长互为支持者、协作者的角色关系。

(2)安排家长经历交流或家长案例研讨会,通过交流、研讨、共同分享家长的好经历、好方法,感受做好家长的乐趣和成效,促进每位保教人员不断进步家长的水平。

2、加强幼儿园与家庭的交流,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使交流既依据实际需求有重点突出,从而共商教育战略,协同进行教育。

(1)举办多方式有针对性的家教讲座:有园主持的,也有班级主持的;有专家主讲,也有家长主讲;有较大规划的讲座,也有较小规模的沙龙研讨。

(2)做好家访。入园前对每个重生进行家访,入园后进行不定期家访。

(3)安排并改善每学期一次的家长敞开日活动,把“家长敞开日”作为家乡共育好时机,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日子学习,调集家长把所观、所思、所想反馈出来,互相交流,共同研究家乡怎么进行教育。使敞开活动更深化,更有价值。

(4)充分发挥家委会在家乡交流中的作用,通过家委会帮整体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方案与要求,交流、和谐家乡关系。

(5)建立“幼儿园网站”,开辟“教育科研”、“保育论坛”、“家乡共育”等栏目,使家乡交流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6)通过电话、便笺、约谈以及接送孩子时的攀谈等,与家长间架起情感的桥梁,取得家乡交流与协作。

(7)持续注册家乡热线,进一步交流家乡联络。

3、重视家长的参加,使幼儿教育更添色彩,为幼儿园注入一份坚实的力量,增强教育合力。

(1)发挥家委会的作用,使家委会参加幼儿园的办理,在幼儿园办理、教育、家长、后勤等方面的方针、措施等各项献计献策。

(2)发放家长调查表,请家长对幼儿园各项提出自己的定见和主张。

(3)开展内容丰富的“迎新家乡同乐亲子活动”、“庆六一活动”,使家长与幼儿同乐,使家乡关系更为密切。

(4)持续约请具有专业特长的家长来园担任“爸爸教师”、“妈妈教师”,走进讲堂参加教育活动,

4、重视幼儿园与家庭的互动,形成疏通的家乡双通道。

(1)持续办妥《幼儿园通讯》,使园刊更好地成为幼儿园与家长进行交流交流互动的窗口。不只利用园刊向家长介绍幼儿卫生保健、心理健康方面的常识;宣传家庭教育的经历与信息;报道幼儿园活动动态及成果;并且可安排家长开展一些专题讨论,从而增进家长与教师的有用互动。

(2)丰富《家长园地》的方式、内容,一方面向家长宣传科学育而常识,另一方面重视与家长互动,增加“焦点宝宝”、“交流同享”等栏目,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

(3)把家长会改为“参加对话式”的家乡交流会,家长、教师互抛育儿问题和经历,分析自己的定见,彼此碰撞,共讨科学育儿的实施战略。

(4)开设“家长育儿经历来稿专栏”,使“家长教育家长”,来进步家长与家长的互动。

(5)进一步发挥“家乡联络册”的功能,使“家乡联络册”成为家乡互相交流信息的一种有用渠道。

四、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制定本学期家长方案。

2、召开小班重生家长会。

3、下发小班重生问卷调查表。

4、重生家访活动,了解班内幼儿基本状况。

5、查看各班家长园地布置状况。

6、补充小班家委会成员。

十月份:

1、庆祝国庆告家长书

2、举办小、中、大班家长敞开日活动,家长填写半日活动状况表。

3、召开园部家委会会议。

十一月份:

1、家长学校活动:小班主题: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中班主题:幼儿自信心的培育。

大班主题:学习习惯的培育。

2、家教常识竞赛。

3、查看班级家长园地使用状况。

十二月:

1、大手牵小手读书活动。

2、家长半日活动(幼儿游戏)敞开。

3、冬季幼儿保健主题告家长书。

4、向家长发优异幼儿教育杂志及幼儿读物推荐目录。

一月份:

1、举办庆祝元旦迎新系列活动。

2、下发家长问卷并进行状况汇总。

3、家长学校活动:全园家长会(主题:幼儿寒假日子辅导)。

4、评比“好家长”,编撰家教心得,举办教育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