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7 11:19:49

幼儿教育工作计划

2016年我区幼儿教育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当前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市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加大常态指导,强抓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积极探索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变革,不断提升我区幼儿教育质量。

一、保障学前教育综合奖补资金落实到位

做好2015年学前教育综合奖补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工作,按照资金使用要求,认真制定分配方案并及时申报,确保资金能按时发放。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用途的审核,确保专项资金足额使用,保证政策资金落实到位。

二、加速推进委托办园改革试点工作

督促指导广盛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制订出与康宁幼儿园“公建企办”模式相适应的幼儿园章程及系列化规章制度,尝试建立在企业管理运营下的人事和薪酬分配制度,积极探索人才能进能出灵活的用人机制,以此推进学前教育体质机制变革。

三、努力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早期教育发展

巩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8%的目标。与街道社区协调沟通,掌握辖区适龄幼儿信息,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重视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康宁幼儿园先行尝试开办1-3岁托幼班,探索“托幼一体”综合教育模式,积极打造更全面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四、深化幼儿教育质量内涵,提升办园品质

1.以游戏促幼儿发展,提高保教质量。各幼儿园要转变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各类游戏活动,构建游戏课程,建立指向幼儿个性发展的教育模式,以此提高保教质量。结合各幼儿园游戏课程构建情况,开展园际间的交流分享活动,促游戏内涵不断深化。

2.加大教育教学常态指导力度。区教育局将依据《区幼教骨干名师教育教学常态指导制度(试行)》,组织市、区骨干名师对幼儿园常态教育教学进行指导,保障幼儿园常态教育教学质量。

3.不断提升幼儿园自主办学能力。结合幼儿园教育现代化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从教师发展、幼儿发展、特色发展等方面着手,基于长远,合理规划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幼儿园自主办学能力。

五、多举措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夯实教师队伍建设

1.协作互惠,构建区域学前教研共同体。发挥幼教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以骨干带徒、协作研究、分层指导的方式,构建区域教研共同体。通过区域协作教研,在区与园、教师之间营造并构建新型的开放与互动,建立起互助、互托,共同依存的学习共同体,整体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依托教研共同体,围绕课题“在区域教研共同体中改善教师观察行为,促进幼儿游戏发展的实践研究”,着眼于教研的实践指导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提高教研质量。

2.各幼儿园需根据本园实际,结合幼儿园发展理念,制定教师发展计划及个人成长计划,为每一位教师量身定做适宜的成长道路,打造符合本园实际发展需求的教师队伍。区教育局将定期组织市区骨干教师跟踪了解计划落实情况。

3.以赛促培,搭建教师成长平台。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师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围绕教学、教研、微课、个人才艺等项目,搭建教师展示、互动、共进的平台,促教师专业化成长。

六、加大业务指导,提高民办幼儿园教育水平

继续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力度,通过开展民办园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赴公办园实地学习及名师送教活动,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民办园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民办幼儿园管理及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