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2 09:32:00

幼稚园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委办工作要点及本园园务计划的部署要求,发扬《规程》精神,认真学习《纲要》,巩固成绩,更新观念。本学年继续以课程建设、行动研究为抓手,不断完善本园的课程设置,逐层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切实提高本园的保教质量,推动幼儿的全面发展。

二、情况分析:

1、我们总结上学年保教工作中的弱点,虽然加强理论学习,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实践的研讨、反馈、总结,取得了一定进展,老师们的教育观、儿童观有了新的认识,也提升了一定的理论水平。

2、日计划、幼儿观察记录表、听课记录评析的反思记录,存在个体差异较大,反思内容常停留在表面,效果不显著。本学期加强这几方面的检查指导。

3、教研组活动虽保证学习时间,但教育参与学习讨论氛围不够,教师本身不善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反思、自我钻研缺乏。本学期加强教研活动的组织指导,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

三、工作与措施

(一).全员培训

鼓励教师继续提高学历,参加学历进修学习。继续选派教师参加培训、观摩学习,开阔教师视野;在园内开展教育教学交流观摩、展示活动,让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积极投稿,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结合本园实际认真制定教研制度,规范工作,规范教研活动记载,切实提高教研质量;加强段长、教师的学习与培训,坚持两周一次的教研制度,提高工作质效。

(二).分层培训

1.周四教研日活动激励经验型教师拓展经验,积淀素材,提高学习与实践能力。倡导每听必评的制度,从而让老师明白有价值的教育活动究竟应该怎样来组织。园领导随堂听课,随堂评析,对教师组织的活动进行具体的、直接的指导,有效的提高教师的教育能力和教育效益。

2.鼓励青年教师尝试设计简单、真实、自然、有效的集体教学活动,提高实践教学的驾御能力并选送参加镇级教坛新秀。对新来的教师,通过师徒结对、跟踪听课、在园内上汇报活动等形式,使其尽快熟悉和适应幼儿园保教工作。

3、同课异构,创新思路。第一阶段是讨论主题,共商教案。每位教师针对主题,提出方案,集思广议,碰撞火花。第二阶段是各自备案,博采众长,展现自我特色。第三阶段是展示课程,公开听课,师幼互动师师互动。第四阶段是课后点评,汲取他人建议,改进自身不足。

4、加强教师反思能力,构建反思型教师角色,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提高。实践前反思:我要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实践中反思:随时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检验预定措施的可行性,调整策略。实践后反思:在自己反思的基础上,及时记录,提出改进意见。通过教研组交流,学期末每人上交2—3篇质量较高的反思笔记(周四教研日),园内评出优秀反思笔记。

5、探讨区角活动的合理、科学开展,提升区角活动的质量。(1)在教研组中开展区角活动的环境创设、材料提供、观察指导、活动评价等方面的学习研讨。尝试将区角活动的开展与主题活动、探索型活动的开展相结合,互相渗透。

(2)各年龄班开展区角活动的阶段性实践观摩研讨活动、活动材料设计交流评比活动等,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6、探索发展早期教育。根据《省0-3岁儿童早期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探讨以社区为依托,以示范园为核心的多元化早期教育指导与服务模式,尝试构建早期教育管理机制,积极开期早期教育研究。

7、加强教师课题研究与实践,撰写教育论文并交流。

教师要注重课题研究与实践和日常工作中教育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期末写出质量较高的教育教学论文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