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教育教学管理思路6则

时间:2022-10-17 05:35:00

幼稚园教育教学管理思路6则

(小班常规计划)

一、让幼儿喜欢我们的幼儿园,能高高兴兴来园,能愉快地和家人道别。

二、让幼儿学会简单的的礼貌用语,如:老师早、你早、你好、再见、谢谢等,遇到熟悉的人会问好。

三、能与其它小朋友和睦相处,不争抢玩具,懂得爱护玩具和日用品,不摘花,不把玩具带回家。爱护园内的公共设施。

四、学习洗手、漱口的方法,懂得水的宝贵,会节约用水,在洗手的时候,不玩水,不把别人和自己的衣服弄湿。会识别自己的物品,会用自己的毛巾、杯子,学会独立入厕,不随地大小便。

五、让幼儿愿意用普通话交流,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名字。

六、愿意和老师、同伴交谈交往,体验交往及共同生活的乐趣,愿意听老师和同伴讲话。

七、愿意向家长介绍幼儿园、班级和同伴或是有趣的事。

八、让幼儿养成正确的坐姿和站姿。

九、学会听上课的信号。

十、学会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不随便发言,不随便走动。

十一、让幼儿喜欢参与各项活动,鼓励幼儿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十二、让幼儿懂得离园应向老师告别,不能擅自离开,更不能和陌生人走。

(中二班保教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现有幼儿46名,男孩24名,女孩22名。其中有12名幼儿是新插班生。经过一年的小班生活,班中每位幼儿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提高。现将各方面情况分析如下:

(一)健康:

1、幼儿的自理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都能自己用匙独立进餐,能较安静、迅速地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饭量较入园前有所增加,在用餐时剩饭、挑食现象也有了明显改观。个别进餐习惯还有待改进的幼儿,本学期将通过个别教育、谈话讨论和不断督促来帮助他们逐渐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一学期来,幼儿已基本能独立大小便,部分小朋友还会把内衣塞进裤子里。班中大多数幼儿都能自己穿脱衣服,并把脱下来的衣服放在固定处,部分穿脱衣服不太熟练的幼儿,我们将与家长联系共同配合给予更多锻炼自理的机会。

2、动作发展方面,幼儿的走跑动作已比较协调,平衡、钻的能力相对较弱,本期我们将引导他们多参加这方面的游戏,来提高动作的协调能力。

3上期通过谈话、不断提醒督促,幼儿在运动时的自我保护能力有所增强,知道热了要擦汗、休息,知道跑时尽量不和别人碰撞;知道滑滑梯要等前面的小朋友离开了再往下滑。本学期我们将继续给幼儿一些相关保护经验和知识,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

(二)社会性和情感方面:

1、经过一年的生活,幼儿的礼貌礼仪行为有了较明显的进步,能较主动地与认识的师长打招呼。在日常生活中能使用一些简单的礼貌用语进行交往,幼儿的交往能力提高了,愿意与老师小朋友一起游戏,一起谈话,但对于一些陌生的客人、老师还不能主动招呼,同时仍有部分幼儿在集体面前表达与表现自己不够大胆,需进一步鼓励,让他们更活泼、开朗起来。

2、由于大多数幼儿都是独生子女,因此大部分幼儿还是比较自私、任性的,在行为习惯方面还存在不少不良习惯,还有幼儿自控能力较弱,注意力较分散,遵守集体规则的意识较弱。部分幼儿坐姿不正确。一些幼儿在家里常常乱发脾气,本学期将把良好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的建立作为重点常抓不懈。

(二)艺术方面:

1、幼儿对绘画的兴趣很高,涂色、线条等技能方面也增强了,本学期美术教育中将给予幼儿更多感知美的机会,培养幼儿对美的敏锐性,进一步提高审美能力。

2、本班幼儿喜欢音乐,喜欢唱唱跳跳,个别幼儿节奏感较强,幼儿对律动和音乐游戏、歌表演特别感兴趣。

(四)语言认知方面:

1、全班幼儿已都能听懂普通话,并能在日常交往中运用、表达。

2、幼儿喜欢听故事,喜欢动脑筋,学新本领,但活动时认真倾听的习惯较差,经常插嘴。幼儿的语言迁移运用能力普遍较弱,一些争抢现象便是动手不动口的结果。

3、经过一年的听读识字实验,幼儿对书面语言的敏感性增强了,并养成了较好的听、读、认习惯。幼儿识字量增长明显,但仍需家长的配合。

二、本学期教学总目标:

1、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2、发展幼儿正确运用感官和利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增进其对环境的认识,培养有益的兴趣和动手能力,发展智力。

3、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的情感,培养诚实、自信、勇敢、好问、友爱、爱惜公物、不怕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及活泼开朗的性格。

4、培养幼儿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

三、班级管理目标

1、根据新《纲要》,《园务计划》,《教研计划》,从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幼儿的本身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富有弹性的班务计划,安排好一日活动,加强以往薄弱环节,满足多数幼儿的需要。

2、充分利用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引导幼儿适当参与社会生活,丰富社会经验,发展社会性。

3、教育活动应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注重综合性、趣味性,在生活、游戏中充分体现。

4、根据园内、班内创设的各种活动区域,培养幼儿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能持之以恒玩好角色,加强幼儿个性的培养,注重个体差异。

5、做好“家园联系栏”及“家园班报”。与家长联系,不断交流幼儿在园、在家情况,使家园工作顺利进行。

6、重视体现“幼儿的主动性”,鼓励幼儿要独立思考,尝试性的回答提问,并能完整的做好各项任务。

7、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进行文明礼貌的教育和幼儿的常规教育。

四、教学管理目标

(一)健康

1、学习控制、调整自己的情绪。

2、独立进餐、穿脱衣、裤、鞋、袜,学习整理床铺、管理自己的物品。

3、知道必要的卫生保健知识,认识身体的主要器官及基本功能,学习对自己的身体进行适当的保护。爱吃各种食物,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注意生活环境卫生。

4、了解必要的安全常识,对陌生人和危险的事物有警觉。

5、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提高身体承受气温变化的适应力,动作自然、协调。

(二)语言

1、学习注意倾听,理解日常用语。

2、学习用普通话大胆、清楚地说出自己想说的事。

3、学习欣赏文学作品,乐意表达自己的感受。能口齿清楚地朗诵儿歌和学习复述故事。

4、学习有顺序地看书,乐意与同伴交流图书的主要内容。喜欢看电视、听广播,并乐意将熟悉的内容与同伴进行交流。

(大班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们班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名幼儿。经过大班上个学期的在园生活与学习,孩子们的常规动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上课及活动的时候,都明显懂事了很多,但是不可否认,一日生活中的各环节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上课做小动作,坐姿随便,不肯动脑筋;孩子之间缺乏互相关心,互相理解的良好风尚……因此本学期将在这几个方面加以重点培养。

二、具体目标

(一)体能(基本动作、运动器械的操作,各类操节)

(1)能立定跳远,跳距不少于40厘米。

(2)能助跑屈膝跳过垂直障碍,高度约40厘米,能连续向前跳跃多个高40厘米,宽15厘米的障碍。

(3)能手脚熟练的在攀登架上爬上爬下。

(4)能熟练的在垫子上前滚翻和侧滚翻。

(5)能用力蹬地连续纵跳触物(物体离幼儿举手指25厘米左右)。

(6)能两人相距2―4抛接大球。

(7)能精神的做操,做到动作到位。

(8)懂得在活动中要合作、负责、宽容、谦让、遵守规则,爱护公物、有较强的集体观念。

(二)生活卫生习惯

(1)能主动饮水,少吃冷饮。

(2)能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能安静的入睡。

(3)养成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4)坚持饭前便后洗手,并知道要节约用水,洗完后及时关水笼头。

(5)有自我控制饮食的初步意识和能力。

(三)学习习惯及自我保护

(1)能在活动中始终保持正确的看书和写字,画画的姿势。

(2)爱护学习用具,能自己整理学习用具。

(3)知道陌生人不可轻信的道理。

(4)不玩火,不接触煤气,不触摸电器及其开关的良好习惯。

(四)认知

1、语言

(1)在游戏中学习正确运用反义词,量词和连词等,并能说完整的合成句。

(2)不断提高幼儿倾听的习惯,迅速把握和理解游戏中比较复杂的多的指令。

(3)能在愉快的环境中学习一些结构简单的汉字,并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

(4)知道图画书画面和文字的对应关系,开始有兴趣阅读图画书中的简单的文字。

2、感知与操作

(1)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归纳,概括有关的数学经验;学习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观察与思考问题;能通过观察、比较、类推、迁移等方法解决简单的数学问题。

(2)能积极主动的参加数学问题的讨论;学习有条理的拜摆放、整理活动材料。

(3)能较长时间的参与科学活动能主动探索周围自然界并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寻求答案、能关心、爱护自然环境。

(五)艺术活动

(1)能进一步学习更多种类的打击乐器的基本奏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简单的乐器,在集体演奏活动中,能按指挥的手势迅速、准确的作出反映。

(2)引导幼儿根据画面的需要,恰当的运用各种颜色,学习色彩的搭配,培养幼儿对色彩的敏感性,引导幼儿学习均衡,对称的安排画面。

(3)引导幼儿学习使用多种绘画材料,运用自己的技法表现自己独特的思想,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恰当的运用各种颜色,引导幼儿合理的安排画面。

(六)德育

(1)培养幼儿互助、互爱的良好品行。能互相谦让,主动帮助弱小的孩子。

(2)引导幼儿初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感和行为。

(3)引导幼儿了解自己所在的幼儿园,初步懂得要热爱幼儿园,培养幼儿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七)情感个性

(1)引导幼儿初步了解我国的民族,主要物产,激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

(2)引导幼儿使用正确的礼貌用语,以恰当的方式与他人进行交往。

(3)引导幼儿初步辨别是非,初步懂得应该向好的榜样学习,激发幼儿初步的爱憎感。

(4)引导幼儿了初步了解家乡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初步了解我国的主要资源和人文景观,印发幼儿对民族文化的兴趣以及保护自然、社会环境的初步意识。

(5)引导幼儿初步感知世界著名的人文景观以及优秀的艺术精品,培养幼儿对世界文化的兴趣。

(八)家长工作

(1)认真作好家长工作,办好家长园地,与家长密切联系。

(2)召开家长会,听取家长意见,即时改正工作中的不足。

(3)热情接待每一位家长,对家长询问耐心解释。

(4)在期中召开家长开放日,请家长参加幼儿的一日活动。

(秋季园务计划)

一、情况分析

本学期旁边公办幼儿园对外的招生对我园影响很大,面对竞争,这学期对我园将是一次新的挑战。

二、指导思想

依据《纲要》精神,据市幼教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本园实际,以领域活动课程为主,主题活动为辅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改变教师教育观念,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加强管理,真正做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家长、服务于幼儿。

三、工作要点

(一)保教工作

1、保育工作

(1)、加强对保育工作的检查、督促,加强跟班指导,学习保育业务,不断提高保育的素质。

(2)、严格执行作息制度,保证幼儿身心健康,愉悦地发展。

(3)、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睡眠等生活、卫生习惯,为其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加强对幼儿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护理,并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幼儿的自我防扩意识和能力,确保幼儿生命安全。

(5)、把好晨检关,做好全日观察记录,严格执行卫生消毒保健工作。

(6)、善于观察,发现幼儿一日生活中的冷暖及异常情况,并及时给予耐心妥善处理。

(7)、加强卫生保健工作,每年体检一次,及时进行预防接种工作加强幼儿身体健康。

2、教育教学工作

(1)、进一步学习领会《规程》、《纲要》、《指南》精神,探讨实施的方法策略,吸收幼教新信息,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尝试新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师应学会关爱、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创新,积极探索适用本园的教育教学新方法,促进保教质量不断提高。

(2)、保教人员应针对幼儿年龄特点,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确实可行的一日活动常规,不断提高观察、分析、反思幼儿一日活动的能力,通过良好的教育手段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学习习惯,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3)、通过听课了解保教人员执教情况及幼儿活动情况。

(4)、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幼儿全面素质的发展。

创设师幼人人讲普通话的环境,在一日活动中加强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及良好倾听习惯的培养。

鼓励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提高美术表现力,组织中、大班开展美术兴趣班。

培养幼儿在音乐活动中进行富有个性的表现,充分发展艺术表现力。

创设利于幼儿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的生活,学习环境,使幼儿体验数学的重要和兴趣。

丰富户外体育活动器械,加强对户外教育活动的指导。、

加强对区域活动的组织指导。

加强环境创设的有机指导,培养幼儿认真观察周围环境的能力。

节日举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亲子活动等。

开展幼儿朗诵比赛。

(三)培训工作

1、组织教师出去参加学习、培训,不断获取幼教新信息。

2、组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业务学习,继续鼓励教师苦练技能技巧,成为全面发展的幼儿教师。

3、加强岗位练兵

4、继续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大专学历进修。

(四)教研工作

1、加大教研力度,懂得新课程教与学的关系,以新的教学观制定符合本班幼儿实际水平,幼儿感兴趣的主题活动内容。

2、结合各班特点制定自己的研讨课程;组织教师开展互听互评活动,课题研究活动,结合公开课给教师提供研讨的平台,提高教师教研能力,促进教育水平上一个台阶。

3、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接受新的信息,回来后进行公开观摩,带动全体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家长工作

1、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和“家长访园日活动”,成立“家长委员会”共同商讨全园大事、要事,向幼儿园反馈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幼儿园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2、加强家园联系栏,对家长达到家园教育同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3、每学期教师要全面家访一次;平时经常利用接送幼儿时间及时反馈幼儿在园一日生活情况及用电话家访或登门家访;节假日举行“家园同乐”活动等进一步密切家园联系。

4、充分利用家长资源,促进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为幼儿园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六)后勤、行政工作

1、加强投资和建设_力度,争取校部及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加大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改善办园条件,完善幼儿园的内部及外部设施。

2、充分体现行政后勤工作的服务性、先行性、全局性和政策性,保证幼儿园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团体工作

1、关心教师的生活、学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

2、培养年轻教师积极向上,有事业心、责任心的老师。

3、发挥年轻人的潜力,使我们的队伍成为具有凝聚力和生命力的团体。

我们将继续齐心协力,共同发展幼儿园。

(教育计划)

一、落实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转变教育观念,为培养新世纪需要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1、依据新《纲要》,对全体幼儿教育工作者进行三个层次的培训:一是县(市)区级视导员培训;二是幼儿园园长培训;三是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全年)。

2、上半年开展认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活动,并进行知识竞赛(10月)。

3、在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运行一学期后,九月份开展“落实新《纲要》,树立新观念,运用新方法教育活动的评优”活动。

4、依据新《纲要》,修订新的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估标准,以指导工作。(6――7月)

二、加强对幼儿园(班)的规范化管理,协助各区教育局做好迎接省里对吉林地区8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复检工作。争取新培育晋升省级示范园一所,市级示范园1――2所。加强一类园管理;指导各县(市)区严把私立办园准办关,并对其加强过程性管理。(全年)

三、继续开展幼儿创造性实验研究,“六、一”期间,开展“幼儿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活动。

四、巩固农村幼儿教育成果,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加大桦甸、磐石中心幼儿园工作力度,使之有2/3以上乡镇建立幼儿园。使全市中心园发挥好对村小的教育示范中心、培训教研中心、科学研究中心的作用。

五、在幼教领域内继续深入开展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幼儿创造性实验研究”的课题滚动工作。搞好开题,分步骤实验,课题成果推广等工作,把素质教育细化到实际工作中。

六、搞好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开好第五届幼儿教育工作年会。

(托班计划)

教学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现有幼儿23人,其中21名幼儿都是新生,他们的年龄从2003年10月~2004年11月,只有2名幼儿其他幼儿园上过一个学期,其他都是以前从未上过幼儿园。对于2-3岁的幼儿来说,他们年龄小,上幼儿园时他们第一次离开自己的亲人,第一次自己去面对一个新的环境。他们常以哭闹来发泄离开亲人、离开熟悉环境后的焦虑,针对这一特点,制定以下教学计划。

二、教学工作:

本学期,我们使用的是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实践使用的由台北护理学院师资培育中心指导的教材。

我们选用其中的六个主题活动,分别是:《宝宝来了》、《软软的》、《酸酸甜甜的水果》、《方方圆圆的饼干》、《色彩宝宝》、《暖洋洋》。针对托班幼儿新入园时情绪不稳定而哭闹,稳定幼儿情绪及幼儿生活经验少而设定的主题活动。

在主题活动的开展中,针对班级幼儿的特点,增加了发展幼儿的秩序感和社会规范意图的活动,帮助幼儿建立最基本的集体生活的常规,发展幼儿的秩序感和生活交往能力。以幼儿的发展与需求为主要依托,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对幼儿进行初步、细致而全面地培养,其中包括了生理、情绪、智力和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

三、环境创设:

1、针对托班幼儿的特点,将环境纳入到教育中,每一主题更换一次主墙饰,为幼儿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生活空间,使幼儿积极的与环境互动起来。利用自然角帮助幼儿学会观察身边一些简单的事物的变化。

2、简单的准备一些植物、金鱼布置自然角,并选择适合托班幼儿的观察方法,如给金鱼换水、给植物浇水,引导幼儿进行自然角的观察。

3、结合托班幼儿喜欢独自一人拥有一个(一部分)玩具的特点,将各种操作材料分成许多小筐放在窗台上,并将窗台上垫上垫子,使得幼儿在操作时能独自拥有一份,而且不会因为窗台冷而受凉,同时也美化了窗台。

四、游戏活动

抓住托班幼儿兴趣点,满足幼儿的好奇心,锻炼幼儿的小肌肉,发展幼儿手部的精细动作,将为幼儿提供一些诸如扣扣子、串珠子、插板、盖印、喂娃娃、撕贴、搭积木等手部游戏,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在大肌肉方面安排一些促进幼儿基本动作和基本运动能力的发展,包括平衡、协调、力量的发展。幼儿通过大肌肉的运动可以获得极大的愉悦,同时渐渐地使幼儿学会控制自我的行为,以免伤害到别人。

为幼儿准备了娃娃家,尽量以幼儿的随意操作开始,使得幼儿对这一活动感兴趣,逐渐将游戏的一些规则告诉幼儿使得幼儿在操作中不知不觉的接受了规则,并能主动的遵守规则,学会游戏方法,体验到游戏的快乐。

托班的幼儿正处于他们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因此协助他们的语言发展,成为教学和游戏的主要内容。在游戏活动中,安排了《婴儿画报》的分享阅读活动,使得幼儿在阅读活动中学习一些规范的交流的语言,为幼儿之间的交流打下基础。

五、家长工作:

1、在开学前对每一个幼儿进行家访既是我们对幼儿有一个了解的同时,也是家长工作的一个部分,通过家访使得家长对孩子入园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和了解。互换育儿信息。

2、新学期家长会使家长对幼儿园的工作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学期结束时召开家长会。

3、充分发挥“家园联系栏”的作用,确保随时向家长公示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游戏的情况,使其真正起到“桥梁”的作用。请家长配合教学,丰富孩子的知识经验。

4、树立全心全意为家长、为幼儿服务的意识,做好新生入园情绪稳定。为家长排优解难,切实做好幼儿在园的各项保教工作。严格接送卡制度,提高安全意识。

5、每月出一期家长园地,介绍近期教学活动及班级情况和一些育儿经验。

6、通过让家长参加半日观摩、家园活动等,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并抓住时机与家长进行日常交流。

⒎帮助班级准备及补充自然角的物品,配合教学活动准备各种材料。

8、通过家园联系本,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反应幼儿在幼儿园的表现,达到家园共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