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17 04:19:41

教体局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要求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现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的形式主要包括:参与专题报告会、外聘专家辅学、自身研讨交流。

2.研讨交流每次确定2-3名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中心发言人在发言之前应结合研讨课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发言材料,发言材料既要有理论上的指导性,又要有实践上的可操作性。

三、时间安排

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每月至少1次,每年不少于12次。

四、学习内容

1.第一次集中学习(1月)

(1)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和党的精神;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第二次集中学习(2月)

(1)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

3.第三次集中学习(3月)

(1)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

(2)在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3)《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4.第四次集中学习(4月)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

(2)《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5.第五次集中学习(5月)

(1)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2)在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3)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6.第六次集中学习(6月)

(1)《扶贫论述摘编》;

(2)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3)中央、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文件精神;

7.第七次集中学习(7月)

(1)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2)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3)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8.第八次集中学习(8月)

(1)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

(2)在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9.第九次集中学习(9月)

(1)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10.第十次集中学习(10月)

(1)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2)《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法治专题学习;

11.第十一次集中学习(11月)

(1)党的五中全会精神;

(2)就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研讨。

12.第十二次集中学习(12月)

(1)学习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

(2)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总结、有资料、有记录、有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精心组织实施,各种形式的中心组学习时间全年不少于12天,保证参学率达到98%以上,着力提高学习效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确保每次学习有记录、有研讨,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2.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倡导研讨式、调研式学习,反对片面追求学习次数,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重点内容,作出统筹安排,建立学习长效机制,把理论学习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

3.紧扣学习主题,促进成果转化。局党委理论中心组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等方面论述,重点突出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开展调查研究,又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中心组成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体会,每年撰写1至2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或心得体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