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局民法典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22 10:37:54

自然资源局民法典学习计划

根据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方案》要求,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文件要求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纳入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办公会议会前学法计划,作为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全系统依法履职能力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第一编:总则(第一章基本规定、第二章自然人、第三章法人、第四章非法人组织、第五章民事权利、第六章民事法律行为、第七章、第八章民事责任、第九章诉讼时效、第十章期间计算)

(二)深入学习第二编物权(第一分编通则、第一章一般规定、第二章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第三章物权的保护)、(第二分编所有权、第四章一般规定、第五章国家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私人所有权、第六章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第七章相邻关系、第八章共有、第九章所有权取得的特别规定)、(第三分编用益物权、第十章一般规定、第十一章土地承包经营权、第十二章建设用地使用权、第十三章宅基地使用权、第十四章居住权

第十五章地役权)、(第四分编担保物权、第十六章一般规定、第十七章抵押权、第十八章质权、第十九章留置权)、(第五分编占有、第二十章占有)

(三)深入学习第三编合同(第一分编通则、第一章一般规定、第二章合同的订立、第三章合同的效力、第四章合同的履行、第五章合同的保全、第六章合同的变更和转让、第七章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第八章违约责任)、(第二分编典型合同、第九章买卖合同、第十章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第十一章赠与合同、第十二章借款合同、第十三章保证合同、第十四章租赁合同、第十五章融资租赁合同、第十六章保理合同、第十七章承揽合同、第十八章建设工程合同、第十九章运输合同、第二十章技术合同、第二十一章保管合同、第二十二章仓储合同、第二十三章委托合同、第二十四章物业服务合同、第二十五章行纪合同、第二十六章中介合同、第二十七章合伙合同)、(第三分编准合同、第二十八章无因管理、第二十九章不当得利)

(四)深入学习第四编人格权(第一章一般规定、第二章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第三章姓名权和名称权、第四章肖像权、第五章名誉权和荣誉权、第六章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

(五)深入学习第五编婚姻家庭(第一章一般规定、第二章结婚、第三章家庭关系、第四章离婚、第五章收养)

(六)深入学习第六编继承(第一章一般规定、第二章法定继承、第三章遗嘱继承和遗赠、第四章遗产的处理

(七)深入学习第七编侵权责任(第一章一般规定、第二章损害赔偿、第三章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第四章产品责任、第五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第六章医疗损害责任、第七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第八章高度危险责任、第九章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第十章建筑物和物件损害责任

(八)深入学习附则(第一千二百五十九条、第一千二百六十条)

三、学习方法与时间安排

采取自学和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结合以上学习内容,由每周一、五安排半天时间组织安排干部职工开展自学,每次学习必须作好学习笔记,每半年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每次学习安排一名中心发言人,开展学习交流,其它成员围绕主题各抒己见,作补充发言。

四、学习要求

(一)坚持良好的学风和纪律。学习实行签到制,全体参学人员做到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四个结合”。即理论学习与国土工作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土地调查研究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