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12-11 09:48:33

全局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支部理论学习,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理论修养和决策能力,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党组织建设。根据县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制订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目的

以党的和系列讲话以及省、州、县重要会议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单位实际,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法律等重大问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能力,驾驭经济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依法行政和总揽全局能力,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学习内容

根据县委的要求以及我办的工作需要,党支部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为:

1.深入学习党的会议精神和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系列讲话”重要思想,通过进一步学习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开拓创新。

2.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提高领导班子廉洁从政,为民务实的自学性,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3.廉政教育学习专题。通过廉政教育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精神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取得进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推动交通领域发展提供坚强的长效机制保障。

4.继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面理解和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推进工作。

5.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认真学习党的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观问题作为教育的重点,引导机关干部思行合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侵蚀,筑牢政治思想防线。认真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为什么要树立核心价值观、怎样树立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机关党员干部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实践者、维护者和倡导者,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品质,提高执政为民的意识和工作效率。

6.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将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读书会、集体讨论学习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及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做好当前工作上来。

7.加强法纪观念教育。以年度普法教育活动为抓手,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强化党员先进性意识、廉洁意识,弘扬新风正气。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纪意识,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维护法纪的尊严。

三、学习方法、时间

(一)学习方法。党支部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交流体会相结合,专题学习与辅导报告相结合的方法,力求做到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学透一些。

(二)时间要求。党支部学习中心组主要由局党支部成员组成,中心组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每一季度作一次学习交流,时间相对固定。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重视和强化理论学习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的手段。在实际工作中,要运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分析和探索新形势下行政审批工作,需要我们各领导干部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用正确的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因此,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二)联系实际,深入研讨。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的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民主讨论,求真务实的风气;要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的思想理论贯彻到民族交通各个领域。同时要针对当前民族交通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研讨题目,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在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年内至少要撰写1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体会文章。

(三)形成共识,增强自觉。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于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增强业务能力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不断激发学习热情,坚持做学习型党员干部。

(四)严格制度,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相关要求,通过健全和完善述学、评学、督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促进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考勤、学习档案管理等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实现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

(五)加强领导,周密组织。“一把手”亲自抓思想发动,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带头撰写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干部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把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精心部署,做到时间落实、内容落实,定期分析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学习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的深厚氛围,争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