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公益型林场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11-30 10:01:04

生态公益型林场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0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根据省委、市委、县委安排部署,现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定此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部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工作。

二、学习内容

按照上述要求,2020年生态公益型林场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为:(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2)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国家法律法规;(3)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4)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5)全国、省、市“两会”精神;(6)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等;(7)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县委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文件精神;(8)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全市、县委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以及宣传部长会议精神;(9)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要讲话和对工作的要求,中央、省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文件精神,全国、全省、全市有关脱贫攻坚的文件精神等;(10)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有关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宗教事务条例等;(11)《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1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15)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教育;(16)脱贫攻坚工作;(17)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18)乡村振兴战略;(19)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20)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21)网络安全形势、密码应用对策;(22)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现代金融、全域旅游等现代经济、科技知识;(23)《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24)学习传达贯彻省、市、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三、学习参考书籍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选集》《邓小平文选》《文选》《文选》《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正定》《用典》《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摆脱贫困》《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政治理论读物和《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著作。

四、学习方式

继续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辅导、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

(一)个人自学。林场党员干部职工全年每人理论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学习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

(二)集中学习。每月至少组织集体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12天,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强县等每次参学率达100%以上。侧重于联系本县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形成共识。

(三)开展调研。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成果。林场班子成员调研全年不少于30天,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四)专家辅导或外出考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通过聘请市县有关专家、学者授课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

五、学习要求

1、深化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坚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着重补齐知识“短板”,坚持缺什么学什么,对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知识更要学思践悟,坚持利用讲坛、干职工会议、专题学习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辅导,采取问题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学习方式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习实效。政治理论学习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着眼于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锻造品格、提升能力、强化担当,实现党在新时期的使命。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独立思考,认真分析林场发展稳定中遇到的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使政治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使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成为运用科学理论的过程。

3、坚持学用结合,做到以学促干。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进一步提高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增强学习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与党的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对工作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整体推进“四个全域”,加快建设“百里生态文明示范带”,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和中国最美山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富饶、美丽、生态、活力、幸福”小康。

4、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考核管理机制。抓好党委理论学习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党委书记王彦龙为理论学为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制度,做好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检查指导本场理论学习,第一副组长刘振兴凯协助组长抓好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副组长刘凯推动整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副组长陈春明做好学习的具体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管理和考核工作,采取自查、查、普查、考试等方式加强督查指导,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要建立健全学习考勤、档案管理、通报、旁听、自学、经验交流和考核激励制度,着力在学习制度化、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