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局《民法典》学习宣传计划

时间:2022-10-16 10:06:37

扶贫开发局《民法典》学习宣传计划

根据中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要求,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学习宣传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着力推进扶贫移民干部学法用法,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领导干部民法典学习专题活动。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将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将民法典纳入2020年度普法工作要点,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

(二)抓好扶贫移民干部学习法典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干部以读典型案例释法的形式进行民法典学习,形成共同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并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民法典宣传教育融入扶贫移民工作全过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民法典知识,牢固树立依法扶贫的理念,以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着力提高扶贫移民工作水平。

(四)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结合扶贫移民工作实际,采取多渠道、多层面开展《民法典》宣传,阐释《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中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维护人格尊严、保护财产权利等基本要求,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学习要求

把民法典学习纳入扶贫移民工作的总体部署,做到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年度考评干部职工的重要依据之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工作机制。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将学习民法典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期学习重点,按照文件有关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认真落实学习要求,确保学习实效。

(二)拓展学习形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运用好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随时随地开展学习,鼓励中心组成员写好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

(三)力求学深悟透。中心组成员要原原本本的学习《民法典》,逐字逐句研读在深学细悟、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