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22 04:47:58

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切实发挥中心组在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经局党委研究,特制定党委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和阶段性重大学习安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增强本领,围绕全县教育中心工作,认真学习、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学习现代教育管理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知识水平、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为建设“五个”、深化教育质量攻坚,促进教育公平,持续保持教育发展良好态势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重点

2019年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是:

1.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2.教育部、省厅加强从严治党的重要精神;

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

4.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军史、国家法律法规;

5.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6.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7.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

8.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9.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文件精神;

1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2.2019年全国、省、市“两会”精神;

13.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14.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15.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有关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宗教事务条例等;

16.《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

17.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18.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9.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20.乡村振兴战略;

2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活动;

22.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3.网络安全形势、密码应用对策;

24.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现代金融、全域旅游等现代经济、科技知识;

25.《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26.《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选集》《邓小平文选》《文选》《文选》《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正定》《用典》《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摆脱贫困》《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政治理论读物和《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著作;

27.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教育;

28.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等;

29.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和干部思想实际安排的内容。

三、学习安排

1.1月至3月:(1)专题学习会:学习2019年全国、省、市“两会”精神。(2)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3)专题学习会:学习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要讲话和对工作的要求,中央、省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文件精神,全国、全省、全市有关脱贫攻坚的文件精神等。(4)专题学习会:教育部、省厅加强从严治党的重要精神。

(建议:自学;研讨交流)

2.4月至6月:(1)专题报告会:学习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2)专题学习会:学习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学习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有关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宗教事务条例等;(3)专题学习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4)专题学习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

(建议:自学;研讨交流)

3.7月至9月:(1)专题学习和报告会: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2)专题学习会:学习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3)专题报告会:围绕“七一”专题学习党的组织建设。

(建议:自学;研讨交流)

4.10月至12月:(1)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2)专题研讨会:学习党的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论述。加大旅游投入,做强旅游经济。(3)专题报告会: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教育学习。

(建议:自学;研讨交流)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紧扣制度落实。中心组组长是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时间、形式,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检查指导中心组学习;副组长协助组长抓好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建立健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制度,推动学习经常化、制度化。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学习通报制度,中心组成员确需请假,需经组长批准并要及时补课。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全年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参学率须每次达到95%以上。中心组成员要认真摘录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取得实效。理论学习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着眼于解难题、促发展。加强局机关干部学习,在局机关营造“学精、钻深、研透”的浓厚学习氛围。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带头讲学与专家辅导,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接受最新专业理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独立思考,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总结新规律,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运用科学理论的过程。把中心组学习过程变成改造思想、增强党性、端正党风、指导工作的过程,通过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知识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

3.创新学习载体,构建“上下联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继续推进机关干部“全员讲学”活动的开展,探索采取以问题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形式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做好中心组学习的同时,党委中心组将定期对挂点学校党支部或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进行指导、检查、考核,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评。

4.领导带头示范,做好干部网络培训及“学习强国”软件的推广学习。局机关所有干部均需要网络培训,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及考核。干部参加网络培训情况由系统自动存入学员个人网络培训电子档案,并纳入领导班子、干部个人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