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学习计划

时间:2022-12-29 12:52:39

普法学习计划

为切实有效地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实现“七五”普法各项工作目标,使我局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结合房管系统工作实际,经研究,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学习目标

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深入推进房产系统管理的法治化进程,为促进我县房地产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学习宣传

(一)构建“效率行政·服务行政”。进一步强化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重点学习与行政管理、服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法治意识。

(二)构建“诚信建设·法治建设”。通过宣传规划建设相关的法律知识,促进建设各方主体自觉养成诚实守信、依法从业法治观念,激励他们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三)构建“文明社会·和谐社会”。积极宣传公用事业、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培养人民群众、建筑农民工法治意识、维权观念,促进他们做到知法、守法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四、学习内容

(一)以宪法为主体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相关法律法规。

(二)重点学习《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管理法》、《物权法》、《合同法》、《建筑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五、学习举措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做好普法学习,领导重视是关键,制度落实是保证。各下属单位各股室要充分重视普法学习宣传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经常开展督查,确保普法学习各项任务得到落实。办公室要协调和组织落实普法学习宣传的日常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各下属单位各股室要将今年普法学习宣传列入单位主要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做到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法不少于2次。全体干部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

(三)形式多样,有机结合。普法学习与宣传应结合工作实际有序开展,充分利用集体学习日共同学习,工余时间自行学习,结合主题宣传月、纪念日、专业工作、专业培训等方式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