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2 03:27:00

暑期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县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德高艺精、充满活力的“四有”好教师队伍,全力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结合省、市有关暑期教师培训文件精神和我县教育发展实际,现就做好今年暑期教师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在职教师(含教辅、后勤人员)。

二、培训时间

1.校本培训时间:8月22日—28日。

2.集中培训时间:7月初、8月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培训内容

主要有两大项:一是校本培训;二是集中培训。

(一)校本培训

1.师德培训

(1)学习领会。召开暑期教师培训动员会,对学习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人社部、监察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文件。通过专题讲座、观看视频、讨论交流等形式,提高师德素养,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深化认识。每位教师对照自身师德行为,查找自身问题,独立撰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组织教干教师围绕“教育上台阶,我该怎么办”等分学科组进行讨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人人说体会、讲思路、谈打算。

2.师能培训

(1)强化通识培训。围绕提升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管理理念,精心组织“教材教法,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知识,教育科学基础知识,教育案例,多媒体技术及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等专业知识培训。

(2)强化学科培训。重点围绕新课标解读,教材解析、课堂教学案例剖析,开展教学设计、教学课例、微课展评等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学科教学能力。

(3)强化基本功训练。围绕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个人魅力,结合培训内容和暑期工作安排,有计划地组织备课、说课、演课、上课,以及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三字)和普通话、简笔画、课件制作等多种基本功训练,鼓励教师自主学习,加强训练,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4)强化人文素养提升(自学)。根据暑期阅读书目要求,各校广泛开展暑假教师读书活动,要从推荐书目中选取2本以上作为暑期必读书目,动员鼓励教师阅读教育专著、文学名著和自己感兴趣的有益书籍,引导广大教师多读书、读好书,掀起购书、读书、写书(感悟体会类)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培训

分层次分类别集中开展一批专题性培训,主要有:

1.专家高端引领型培训。(1)邀请省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育管理人员,就教师成长、学校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性的讲座、报告,实施高端引领,开阔眼界视野,提升发展能力。(2)组织校长开展演课比赛活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骨干学科成长型培训。配合各学段建设骨干学科的发展需要,努力提升薄弱学科基础,打造优势学科阵地。高中阶段将有针对性地邀请省内知名校长、名优特教师,就语数外物化等重点学科开展专题性培训。学前教育将邀请省市幼教专家,集中开展相关专题讲座。义务教育阶段将邀请姜堰区名师专家开展双语阅读专项培训,邀请教育专家学者举办课题研究、骨干教师成长等方面的学术报告。

3.安全知识拓展型培训。配合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安全管理等工作,邀请省内专家、县安监局专业人士,联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培训。邀请市县专家,对食堂商店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

4.专业知识技能型培训。配合教育现代化建设,邀请相关软件公司人员、厂商工程师、电教装备专家,对全县学校网络管理员、功能室负责人等开展专业技能培训。联合财政局、审计局,对财务管理人员开展财务知识专项培训。邀请纪委、检察院领导专家,举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能力水平。

四、工作要求

1.要精心组织。县教育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暑期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暑期教师培训工作。局相关职能科室要密切配合,分类别制定相应的培训方案,整合培训资源,加强督查安排。各校要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的指导思想,成立暑期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各校校长是校本培训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为直接责任人。要制定具体详实的培训方案,做到有计划、有项目、有措施、有考核,全面抓好今年暑期校本培训和县级集中培训工作。各校暑期教师培训工作方案于7月5日前上报局教研室。

2.要创新举措。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培训内容的安排,坚持因地制宜、按需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重在引导教师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校本培训要全员参与,专题培训要扩大覆盖面。要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集体备课、专题讲座、观摩互动、网络教研、沙龙交流等多种方式,让教师真正从培训中汲取营养,提升能力,激发干劲。

3.要严肃纪律。培训期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作风建设要求,不得出现有违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要对所有教职员工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培训安全顺利。各校的校本培训过程要有教师考勤、有培训记录、有图片资料、有培训考试,要将培训情况记入教师个人档案。要按照要求选派相关教师,按时参加国培、省培、市培。校本培训和集中培训必须按照日程,保证时间。因事需请假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校本培训缺席的人员,学校要组织专人补课。

4.要强化督查。教育局采取随机抽查和集中检查的方式,对各校培训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对学校的目标考核。两项培训结束后,监察室要分别下发督查通报。对校本培训工作成绩优异的单位和先进个人,将择优予以表彰;对培训工作组织不力效果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各校校本培训工作总结于9月5日前上报教育局教研室、监察室各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