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时间:2022-07-15 04:52:45

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为深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要求,制定市政府2016年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计划。

一、学法时间

年内至少举办4次集体学法活动。

二、学法形式

采取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家法律讲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学习研讨班等方式进行,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由市政府办公室和法制办公室做好有关学习记录。

三、学法内容

选定法律学习内容要有针对性,要围绕市政府主要工作,结合领导干部工作需要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来确定。2016年主要学习内容为:

(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四)《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

(五)《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规定》;

(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四、组织实施

法律学习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提供学习资料,选聘授课教师。

五、有关要求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要按要求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学法活动,同时,还要组织好本单位的学法活动。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组织部门及乡镇负责人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